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袜子 > 诸暨电力越来越紧张 是为哪般

诸暨电力越来越紧张 是为哪般

luyued 发布于 2011-06-29 10:34   浏览 N 次  
最近一段日子,诸暨的用电进一步开始紧张起来了。不仅仅是工厂企业,连城郊的许多地方也开始停电,这天气还没有热起来,电力就已经这样紧张了。
最后又看到一篇新闻,虽然新闻本身写的是官面文章,我们却可以从中窥视到诸暨的电力瓶颈。 新闻地址:http://zhujishi.com/news/article.aspx?tid=3425
开年以来,诸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开工早、订单足、增势稳、转型快”的良好态势,各项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

1-3月,诸暨全市完成工业投入39.8亿元,同比增长38%;工业用电11.2亿度,同比增长11.8%;500万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389.3亿元,同比增长28.5%。

高精尖项目掀起投资热潮

“新项目厂房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3300多万元的部分设备已经进厂并安装完毕,预计六七月份新厂房将全面竣工。”昨日,浙江双双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行告诉记者,企业总投资5.05亿元、年产5000台列车用永磁电机生产线项目正处于厂房建设和设备引进安装同步推进阶段,预计明年项目投产后将新增年产值20亿元。

开年以来企业投资热情高涨,规模效益逐步显现,截至3月底,全市在建千万元以上项目300个,累计完成投资40.6亿元,同比增长37.9%;在建项目平均单体规模达7427万元,同比提高680万元。受益于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和企业转型升级主动性增强,在建项目中上规模、上档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明显增多,达63个,完成投资占全市的35%。其中,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共55个,5亿元以上6个,10亿元以上1个,优化带动作用明显。

规上企业订单应接不暇

由于市场形势好于预期,一季度企业订单需求旺,春节期间32家工业规模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海亮集团首季盘管产销量创历史新高,企业单月产量达到 1.5万吨,同比翻两番。步森集团、中天企业等订单已排至年底。统计数据显示,1-3月,500万元以上规上企业实现产值389.3亿元,同比增长 28.5%。

铜加工及新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环保新能源3大主导产业呈现高开高走势头,1-2月分别实现产值82.1亿元、67.4亿元和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9%、22.9%和12.7%。相比而言,环保新能源产业中的光伏电子受去年基数开始增大的影响,增速有较大回落,但前2月也增长了 42.4%。

传统产业领域,1-2月,袜业产值增长25%,珍珠业受3月份节会带动价格也有所回升,纺织服装业在开拓新兴市场和争取自营出口两头着力。部分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在一季度显示强劲的市场开拓能力,如越美集团斥资1亿元收购非洲马里棉花公司,建培纺织花重金收购国内外的棉花公司或棉纺基地,丹吉娅、情怡、步人等袜业企业市场拓展力度持续增大。

要素制约困扰中小企业

诸暨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开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呈现上升发展势头,但宏观不确定因素和要素制约依然明显,受局部用工荒、货币紧缩政策、阶段性缺电、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用工成本、融资成本上升,产能释放受到制约。

据调查,新年一过,企业用工成本普遍提高了15%-20%,其中,机电装备制造企业技工年工资大部分突破5万元。这就使一些中小企业遭受“想转型融资难(门槛高)、想积累利润薄(贴牌和配套加工)、想维持用工难”三面受压的困境。

针对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诸暨市经信局下阶段将围绕优化投融资环境、重大工业项目推进督查、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高端装备制造申报指导、推进节能降耗等重点工作,加大工业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可见,我们现在并不清楚,现在的用电紧张,到底是电力国有化的原因?还是行政体制的原因?是真的没有电用?还是有电不给用?也许这是国这为了使地方经济转向节能环保从而实行的强制手段,但是不分具体企业情况而实行的扯闸限电到底会有多少效果呢?而电力不足导致的其他问题(比如发电机导致柴油紧张等)又该如何处理呢?我们也只有拭目以待。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