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袜子 > 民主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必要保障

民主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必要保障

luyued 发布于 2011-06-28 19:44   浏览 N 次  

民主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必要保障
2006年7月18日 工人日报
向德荣
一、保障企业职工国家主人地位和企业主体地位需要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中国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广大职工是国家的主人,职工在社会生活和企事业单位中的主人翁地位,指的是由国家政权强制力保证的,以职工享有和行使合法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为核心内容的法定地位。一方面,企业职工是国家的主人,享有法律法规赋予的民主权利与合法权益,享有参与企业管理的权利,要保障职工的国家主人翁地位的落实;另一方面,主人翁地位并非只是与资产所有者画等号,即使是在公有制企业里,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也不仅是生产资料所有者意义上的主人。这是因为无论什么企业,都是由资本、技术和劳动等诸要素共同构成的。对于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来说,尽管不是资本的主人,但是劳动和技术的主人,或者说,虽然不是不变资本的主人,但是可变资本的主人。可变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因此,在企业劳动的职工,作为企业的主体,作为企业利益的相关者,拥有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知情权、建议权,有权利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有权利过问劳动过程中劳动标准和自己应得的劳动权益。同时,企业是职工工作、生活的依托,职工有义务关心企业的生产经营,有责任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献智献力。这就需要通过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来实现职工的愿望和要求。

二、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推进企业发展需要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马克思假设了需要、需要的满足、新的需要的创造之间的一种能动的关系。根据马克思的需要及其能动关系的概念,结合当前实际,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命题———任何事物有需要就有存在的价值,就有生命力。正是因为有需要,才要求企业建立健全职工民主管理制度。
社会生产自始至终都离不开人的能动作用,即人的积极性。早在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企业活力的源泉,在于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当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在企业的各项制度中得到切实的保障,他们的劳动又与自身的物质利益紧密联系的时候,劳动者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就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建立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权利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途径,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企业的经营活动都需要每个职工积极努力去工作,以企业目标为己任,尽心尽责,献智献力;管理都需要发挥和发掘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兴旺,职工收入多,福利好;企业衰败,职工收入下降,还有被辞退和失业的危机。
正是这种内在的利益关系,决定了职工应当参与企业事务管理,享受民主权利。实行民主管理,向职工亮家底,让职工知厂情、议厂事、分厂忧、解厂难,正是体现、尊重、维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是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的一大举措。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形成了活力和合力,将极大地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
三、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加强企业管理需要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各类企业都要通过民主管理,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加强企业管理。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现代企业制度的“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特征表明,要实现企业真正进入市场,按照市场需求自主经营,需要加强职工民主管理,通过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来保证企业正确决策,真正做到合理组织生产经营,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建立科学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调节所有者、经营者和职工之间的关系,形成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这些都需要健全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
对于非公有制企业来说,要改变家长制、家族制、家乡式等落后的管理方式,迈上新的台阶,就必须改变管理不规范、家庭与人治管理的状况,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管理机制,在强化企业资本构成、分配方式、成本结构、资源配置等专业管理的同时,通过职工民主管理,吸纳企业广大职工的智慧,使决策趋向民主化、科学化。这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虽然私营企业的财产是其个人的,企业主拥有对资产的处置权,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特别是在现代生产和技术的条件下,实行机械化大生产,并且逐步实行自动化控制,产品生产和流通都是共同劳动的成果。而家族管理的机制已很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由此,企业必须从个人管理走向集团或集体管理,实行职工民主管理,变为工人和业主共同管理企业。
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需要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目前一些企业没有保障法律法规赋予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奖金发放和社会保险是否办理等也对职工保密;一些企业没签订劳动合同,职工法定的休息休假权受侵害;少数企业主克扣或拖欠职工工资的现象较为严重,甚至不参加社会保险,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难以落实;有的劳动报酬太低,一些企业主为节省开支或存侥幸心理,不采取任何劳动保护措施,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因此,要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从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出发,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努力维护职工群众的各种具体利益。
维权就要建立健全维权的机制,建立健全以工会与政府的联席会议、积极参与法规政策制定和执法检查工作等为基本形式的源头参与机制,以劳动合同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及工资协议为基本形式的维护职工经济权益的机制,以职代会、厂务公开为基本形式的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机制,以劳动争议调解及仲裁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为基本形式的协调劳动关系的机制,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为基本形式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制,以送温暖活动、帮扶中心、维权热线电话、金秋助学等为基本形式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而民主管理机制是一个重要的机制,它与其它机制紧密相关,要通过加强民主管理机制建设促进整个维权机制建设,要通过维权机制建设更好地发挥民主管理机制的作用。
稳定需要民主管理。从宏观来讲,民主政治之所以比集权政治更有利于维护稳定,就在于它有畅通的参与渠道满足群众的愿望和利益要求。由于人们广泛参与了决策过程,所作的决定就代表着多数人的意志。少数即使有不同意见,一方面必须尊重、服从多数人的选择,另一方面仍可通过制度化、程序化的畅通渠道,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继续追求其目标,而无须诉诸对抗性的行为。这是民主政治的一大优势。从微观来讲,企业的稳定是建立在业主或经营管理者与职工劳动关系协调和谐、各得其所的基础上,并非以牺牲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代价。工会要通过加强民主管理,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权益,加强经营者与职工之间的沟通、了解、配合、合作,减少磨擦成本,促使劳资双方都能够在法制的轨道上解决矛盾和纠纷,把诸多矛盾消除在事前和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从而使职工对企业产生向心力,增强归属感,使企业有一个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
五、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需要建立职工民主管理制度
组织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决策监督,是体现职工群众的社会价值,满足他们更高层次需要的重要形式。只有建立职代会制度,组织职工参与管理,才能让职工知厂情、参厂政、促厂兴,沟通经营者与广大职工之间的关系,相互理解、互相支持、相互合作、共谋发展,才能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唤起职工的自我意识,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要把职工参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活动与其它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民主管理为提高职工素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公开意识,民主意识,又是企业综合素质和职工群众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要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学习能力、创造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努力造就一支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把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聪明才智充分激发和展示出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湖北省总工会)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