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袜子 > [转载]企业价值分析-DCF估值之二

[转载]企业价值分析-DCF估值之二

luyued 发布于 2011-06-28 19:44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企业价值分析—DCF估值之二作者:风继续吹 风继续吹

决定企业价值的关键因素包括成长性、赢利性、资本成本。
成长性:市场份额、销售增长、定价策略。
赢利性:利润率、税率。
资本成本: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边际资本成本。
以上三个方面又由宏观经济因素(包括GDP增长率、利率、税率等)和微观经济因素(价格、成本、竞争、经营杠杆、财务杆杠等)决定。
用贴现现金流DCF来分析企业价值,见下图。

由上图可知,要用DCF分析企业的价值,我们必须计算自由现金流、WACC和未来永续增长率。

自由现金
企业的财务报表中并未直接提供自由现金流数据,需要估值者自行计算。可通过本公式来计算。 FCF = EBIT(1-税率) 净投资 – 营运资本。
折旧和摊销
指在计算利润时已经扣减的固定资产折旧和长期资产摊销数额。它们虽然也是可以减税的项目,但是本期并未支付现金。折旧和摊销包括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营运资本 经营性应收项目加上存货,再减出经营性应付项目。一般就是指(应收帐款+存货)- 应付帐款。
资本支出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EBIT 未扣除利息,所得税项前的利润。
EBIT – 税收 = EBIT(1-税率)
净投资/净支出 =资本支出 – 折旧和摊销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
企业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即企业收益超出投资成本的部分。企业的投资成本用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WACC)来表示。 通过与WACC进行比较,即可知预期进行的投资、项目等是否能够增加价值。WACC和利率一样用百分比来表示,例如,如果一个公司的WACC为12%,这就意味着当此投资情况下,投资回报必须超过12%。
导致WACC计算复杂的因素。①计算风险溢价;②哪些应该用于债务和资产净值的混合最大化股东价值。为了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对权益资本与债务资本进行混合, 此即“加权”(Weighted)在WACC中的含义所在。③最后,公司所得税率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正常情况下利息支付是可以减税的。



解释

获取途径

E

权益的市场价值

通过参考公司的权益和债务的市场价值,从而获得目标资本结构

D

权益的市场价值

Ke

权益资本的成本

通过CAPM模型获得

Kd

债务资本的成本

通过考察市场债务融资成本获得

t

被评企业的所得税

被评企业一般情况下适用的税率




风险因素累加法考虑因素:无风险利率、市场权益风险升水、公司规模风险调整、行业和市场经营风险调整、财务风险调整、管理风险调整等。
利用CAPM模型计算权益资本成本举例。


Ke = rf1+beta*(rm-rf2)
rf1 = 目前的无风险利率 = 5%
beta = 权益的系统风险 = 1.1
rm = 市场组合的历史平均收益率 = 15%
rf2 = 历史平均无风险利率 = 6%
得出权益资本成本Ke = 14.9%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举例。
WACC = E∕(D+E) * Ke + D∕(D+E) * (1-t) * Kd
Ke = 权益资本成本 (14.9%) Kd = 债务资本成本 (8%)
t = 企业所得税率 (33%)
D∕(D+E) = 目标资本结构(40%) E∕(D+E) = 1-40% = 60%
WACC = 60% * 14.9% + 40% * (1-33%) * 8% = 11.08%

最后通过以下公司计算企业的价值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