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T恤 > 明成化粉红胎天字罐一对

明成化粉红胎天字罐一对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2 15:08   浏览 N 次  

  

  明成化一朝二十二年,期间政局较平稳,社会安定。景德镇御器厂恢复烧造瓷器,宣德之后,瓷器风格于正统、景泰、天顺逾三十年的变化中潜移默化,至成化朝已改永宣期雄健豪放之风。成化瓷器造型秀奇玲珑,胎质细腻、料彩纯正,色调柔静,轻衙秀雅盛行于世。成化斗彩使用景德镇麻仓土在高温1300度烧成的釉下青花瓷器上,用矿物颜料二次施彩,填补青花图案留下的空白,或涂染青花轮廓线的空间,然后再次入窑经800度低温烘烧而成。胎体形成特有的牙黄色和肉红色,这种制瓷原料到明弘治初年就已用绝,使成化斗彩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青花使用的是"平等青",其颜色淡雅.是其他时代青花所不能比拟的。《博物要览》云:“若宣窑五彩,深厚堆垛,成窑用色浅深,颇有画意.”成化斗彩具有清雅富丽的色彩.形成了主次分明,交相辉映的和谐情调。

  中国古代名窑层出不穷,明清两代官窑更倍受青睐。斗彩以其鲜艳亮丽的深稳老辣风格独步明清两代,迎光透影为独有的牙黄色或肉红色。胎质纯洁细润,胎体轻薄,如脂似乳,莹润光洁,光洁晶亮,胎釉亦精,高穆深雅,同臻其妙;釉色温润洁白,青花典雅,颜色浅淡;釉上五彩中的红色,色如鸡血,鲜艳夺目。黄色娇媚透明,杏黄闪红,变化丰富。“略闪微黄”是关健。

  成化官窑绝大部分被两岸故宫收藏,大约250多件,它们是专为明成化皇帝烧制的一种精细瓷器,最出名的当属鸡缸杯和天字罐。

  如何鉴定明成化斗彩瓷的真仿品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弄清明代成化斗彩器最大的特点是以勾绘青花轮廓线,施上白釉烧后,经过二次烧造,其风格基本上改变了明代永乐、宣德时的拙重而显得秀丽清雅的韵味,具体表现在造型上多为小器,如碗、杯、盏、罐等,故有“成化无大器”之说。其制作工艺精细,但稍显纤巧,特别像盖罐,以后清代康熙、雍正两朝所盛行的仿品,与明代成化的盖罐却有着明显的区别,如明代成化盖罐盖面显得微凸,而清代仿品则无此现象,却是平面,兼有棱角分明感觉,这是鉴定盖罐真伪的鲜明而典型的特征。

  此罐高10,8厘米,口径6,4厘米;底径8,7厘米;盖径7,2厘米。

  胎釉、胎质较轻薄,细腻洁白,釉色讲究纯净莹亮,给人以圆润柔和之感觉,同时以青花构成整个斗彩画面主色,它的施彩只分浓淡,不分阴阳,多采用平涂,往往同一色彩呈现不同色调,而同一纹饰却采用不同颜色,且多用三四种颜色绘成,很少用五六种颜色,器面气泡大而多,似有一层白色云雾,仿品青花显得涣散而上浮,气泡不均,杂乱无章。

  纹饰较多运用写意画手法,题材较广泛丰富,如山水、人物、花鸟等,但其绘画风格却有独到之处。

  款识多为“大明成化年制”六字款和“天”字款,多用青花、楷书,有框或无框,青花书写色浓而艳,如“天”字款,多无框。

  斗彩瓷创烧于明成化时期(1465-1487年),它以纹饰新颖、色彩淡雅而名重于世。斗彩瓷器的烧成是我国制瓷工艺史上的重大成就,为后来彩瓷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斗彩是一种以釉下青花和釉上彩相结合的彩瓷品种,明代文献中称之为“青花间装五彩”。斗彩的制作是先在瓷坯上用青花描绘花草、禽兽、人物的半体,施透明釉高温烧成后,再用釉上彩而成;或以青花在瓷坯上双勾出纹饰的轮廓,施釉烧成后再在釉上于轮廓中填入彩料。斗彩以成化朝最为著名。由于成化瓷器的胎质细腻纯净,釉层滋润沉静,釉下淡雅的青花和釉上艳丽的五彩相配,形成了娇艳绚丽的艺术特点,故历朝均以成化斗彩瓷最为名贵。成化斗彩传世品极少,多为盖罐、杯、高足杯等小件器,尤“天”字罐、鸡缸杯、婴戏杯、葡萄杯等最为著名。

  成化斗彩可用“质精色良”4字概括,它以线条流畅的造型、薄似蝉翼的胎体、润如堆脂的质地及清新淡雅的色调,在明清彩瓷中独树一帜。成化斗彩鸡缸杯,或许可窥豹之一斑。鸡缸杯应称“鸡纹杯”。它小器大样,造型似缸,所以俗称“鸡缸杯”。此杯高3.3厘米,口径8.3厘米,足径4.1厘米。杯形较浅,敞口卧足,足底青花双方框内书“大明成化年制”6字双行楷款。杯身画面绘有雄鸡两只,一只引吭而啼,一只回首顾盼。两只母鸡正低头觅食,几只小鸡在母鸡身旁嬉戏玩耍。神态逼真,呼之欲出。旁边所衬蓝色的山石、红艳的牡丹、幽靓的兰草,淡雅宜人,一幅和谐宁静的田园景色就这样自然地呈现在人们眼前。清人朱琰《陶说》中评述此杯说:“成窑以五彩为最,酒杯以鸡缸为最。”实不为过。

  据记载,鸡缸杯自问世以来便倍受赞赏。郭子章《豫章陶志》赞“成窑鸡缸杯为酒器之最”。洁《唐氏肆考》里也有“神宗庙器,御前有成杯一双,值钱十万,明末已贵重如此”的记载。由于鸡缸杯的名贵,明万历时率先仿烧,清代各朝继之,尤以康熙、雍正时的仿品最佳,达到几乎乱真的程度。成化斗彩杯极负盛名,除鸡缸杯外,尚有三秋杯、高士杯、婴戏杯、葡萄杯、灵云杯、鹦鹉啄金杯等,皆为稀世之宝。

  另外,成化斗彩还有一种天字罐也极负盛名。它是一种短颈、直口、丰肩、收腹、广底圈足的斗彩小罐,高度一般在10厘米左右,罐底往往书一青花“天”字楷款,故名。

  因成化斗彩器型小巧精致,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所以明清以来许多著作如《长物志》《清秘藏》《博物要览》《南窑笔记》等多有推重。相传成化时宪宗皇帝的宠妃万贵妃对成化斗彩格外喜爱,因此宫中每日都要进呈1件。成化斗彩就是在这样一种邀宠心态下发展的,从传世的成化器中多小酒杯、小茶碗、小碟、小罐这些闺阁中的玩赏品来看,庶可印证。

  卧足内青花书“大明成化年制”,加双框。成化写款前后一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