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T恤 > 暑期贵州游(6):贵阳北堂的西风东韵

暑期贵州游(6):贵阳北堂的西风东韵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9 13:07   浏览 N 次  

   在甲秀楼书摊上,翻看一本老照片的画册,有座天主教堂,背后是重檐的楼阁耸于天际,当时想,是甲秀楼吗?不象,或是文昌阁、华家阁?若如此,教堂便容易找到了。

  晚上搜索,原来在陕西街、虎门巷一带,与我知道的楼阁相距甚远,决定作为最后一天的压轴戏。问小钟,他连华家阁是馆子都了解,却闻所未闻北天主教堂。看来是一处人们不太重视的老建筑,或者与大家并非教徒有关?

  出租车司机还是见多识广,直接把我们拉到教堂门口,看去很不起眼,并不宽敞的铁门,任由人们进出。穿过两侧楼房夹击的小路,院里竟十分敞亮。矗立于礼拜堂后的钟楼,完全是中国楼阁的样式,转到正面,细节装饰也全是本土的,花鸟山水、流云火焰、鱼龙瑞兽,配上蓝色的主调,更似某个大家族的祠堂。

  礼拜堂四周的洋楼,过去数量更多,如今还剩下若干栋,也是古色古香,烘托着主体建筑的雄伟壮观。想跑上某处楼顶照教堂全貌,未果,最佳地点是教堂外的学校,但大门紧闭。小区的楼上应也不错,却不便打扰人家了。路上有只凶猛的狗,追得小猫四处乱窜,跳过栏杆逃亡,直接撞到墙上,砰的一声,令人胆战,狗主人倒洋洋自得,说**就是要有这个劲头。

  绕着教堂转一周,看到石碑上镌刻着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字样,落款是2004年,觉得可惜,再不济,北堂作为省级文物也是有资格的,城市厚古薄今,怕是百年老屋,多已荡然无存,有这么一处完好的,也是幸运。

  

  建筑风格本土化的贵阳北天主教堂

  

  钟楼大门两侧摆上瓷器花瓶,是否也是中国特色呢?

  

  题额、创建时间和玫瑰花窗

  

  想起黔明寺牌坊式山门

  

  侧面看,楼阁式的钟楼就十分明显了

  

  教堂内景,没拍几张,就被传福音的太婆制止了

  

  玫瑰花窗总是这么绚丽

  

  礼拜堂左侧楼房外墙的巨幅耶酥像

  

  相同风格的洋楼,贵阳城里还有不少

  

  来到中国,免不了加上小青瓦的坡屋顶

  

  无论如何,都没有钟楼更彻底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