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T恤 > 让-保罗 萨特 -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让-保罗 萨特 -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8:33   浏览 N 次  

作者:让-保罗·萨特 译者:周煦良 / 汤永宽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8年4月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P5

人就是人,这不仅说他是自己认为的那样,而且也是他愿意成为的那样——是他(从无到有)从不存在到存在之后愿意成为的那样。人除了自己认为的那样以外,什么都不是。这就是存在主义的第一原则。

P9

我们只是孤零零一个人,无法自解。当我说人是被逼的自由的,我的意思就是这样。人的确是被迫处于此境中的,因为人并没有创造自己,然而仍旧自由自在,并且从他被投进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就要对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任。

P13

这就是“听任”的涵义,即决定我们存在的是我们自己。而随同这种听任俱来的就是痛苦。

当笛卡尔说“征服你自己,而不要征服世界”,他基本上也是这个意思——即我们应当不怀着希望行动。

P19

在某种意义上,选择是可能的,但是不选择却是不可能的,我是总能够选择的,但是我必须懂得如果我不选择,那也仍旧是一种选择。

P21

我们不相信进步。进步意味着改善,但是人始终是一样的,面对着一个不断在变动着的形势,而选择始终只是针对形势的选择。

【今天的希望:与萨特的对话】

P29

萨特:一方面,我保留这样一种观念,即一个人的生命显示着它本身是一种失败;凡是他想要完成的,他无法实现。他甚至无法构想他所愿意构想的,或者去感觉它所愿意感觉的。这种观念通常引向绝对的悲观主义。

P51

萨特:不论是什么情况,对我来说,激进主义似乎始终是左派的一个基本观念。如果我们拒绝激进主义,我们就在不小的程度上促成左派的死亡。然而,从另一个观点看来。我发现激进主义只能引向死胡同。就是说,如果我们主张一个特定的行动必须是激进的,必须进行到它最终的结果而不考虑任何行动往往与另一些行动有联系并且很自然会影响这一特定行动,那么,我们就是自欺欺人。

P52

萨特:意图,就其定义而言,必然地是目的的感觉;这样说意图是激进的,实在是说意图抓住了一个激进的目的。十分简单,激进主义发自意图本身;它不是这样一个目的的属性。这里我的意思是:在历史上,我们经常遇到有些个人或者团体似乎在追求同一个目的,这样就把他们团结起来,说同样的一些事情,但是慢慢地情况变得明显起来,他们在追求不同的目的。原因就在于意图不同。他们之所以不同,是因为这些不同的团体之间看来具有共同之处的后面各有他们自己的真理,结果明显的是,一切团体所共同持有的是一种或多或少是模糊的概念而不是目的本身。

莱维:这一点非常重要。它意味着革命的联合迄至目前为止始终是误会而已。

P55

萨特:因为对我来说,我想你也会同意。民主,在我看来不仅是一种权利的政治形式或者授予权力的政治形式,而且是一种生活,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民主的生活着,而且,在我看来,必须是这种生活方式而不是别的生活方式,此时此刻对我们来说,才是人们生活的方式。我们必须看出人们是否确实生活在民主政治之中,是否确实民主的生活着,我们必须看出民主到底意味着什么。

P81

萨特: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是不可能的,为了一切邪恶的、一些误解的理由。今天这个星球一方面是属于穷人的,他们极端贫困,濒于饿死;另一方面是属于少数富人的,他们开始变得不那么富有了,但是很明显他们或多或少是富裕集团的那部分。



MSN spaces搬家,给您一个更安全、更有保障的方案!


收藏到:Del.icio.us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