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T恤 > polo电子助力方向故障描述

polo电子助力方向故障描述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18:58   浏览 N 次  

  故障描述:

  1、助力泵时常有嗦嗦的声音

  2、灯光还会随着声音变暗

  3、方向盘有时也变得很重,有时会很轻,助力转向指示灯亮过很多次。

  4、故障码:“助力转向电路瞬间短路/断路,偶然性故障”,

  大众4S维修建议:更换助力泵,价格5XXX。因出了保修,我不同意。但大众维修也不能确定故障原因,我因此跑了2家共6次维修站,进行反复检查,仍是无果。

  期间,我也开始了对助力转向系统原理的研究。

  当时我初步判断 不会是助力泵坏了,故障现象是间歇性发性,机械系统坏现象应该是连续性的,间歇性的故障,一般是电子元件的通病。比如,电脑不稳定。

  明一下,POLO的助力转向是很先进的,也很复杂。

  助力转向有三种:

  1、机械式的:目前大部分车都是,比如STN,BORA(?)等等。由发动机直接带动液压泵工作,性能稳定,故障率小,易维修。但增加了油耗,调整情况下也不稳定,方向飘。

  2、电子式的:最典型的是FIT装备的。简单 易维修,但不稳定。我是极看不眼的。小日本就是会耍小聪明。

  3、电子液压式。POLO,目前国内中档车中,装备这种助力的不多。复杂,相对稳定,但控制性能一流。大家都开过POLO,应该有体会。(PST都没有装备这种助力,这也是POLO刚出来时,宣传的先进的控制系统中的一种,是真实的,你比较得多了,才能真正体会POLO比其它车甚至比它高档车的技术优势)

  1、 助力泵单元。这就是POLO助力先进性的部分。一个机械泵体,一个电脑控制单元(即微电脑,或者说,一个单片机吧)名字 J500。不过二者做成一体的了

  ,真是无商不奸!!

   机械泵体,其实很简单,和常规的液压控制方式没有什么不同,就是一个电机带动齿轮转动,随转速不同,产生不同的压力(看到过维修站里面的维修升降台是怎么工作的吗)。但转速是根据什么来变化的?? 下面再解释

  2、液压转向系统,和传统的一样,没有什么不同。

  3、G250:助力转向传感器,这是POLO助力重要的一个部件。就是由它传递主要的信号,来控制泵体电机的转速。当然还有车速和发动机转速信号。

  4、泵体

  5、J500,有三个接口,

  图中最左边电源,

  右为,G250信号(3线),

  中间来自CAN-BUS的信号(车速和发动机转速),同时将J500中的信号上传给CAN-BUS共享,比如,你用电脑检测,比如你的方向盘灯又亮了。

  为什么我们坐在车中,会经常听到助力的嗡嗡声,那是泵体电机发出来的声音,而传统的是没有这个电机的,电子的结构很简单,与POLO无关不多说了。

  终于找清楚的原理,去和维修站理论,但可惜,象我这样明白的人太少了(呵呵),没有共同语言,直到后来一个师傅才听进去我的想法。我的分析是:

  1、泵不会坏,如果泵坏,应该是连续性故障,电机和齿轮都一样。

  2、维修站说,会不会是车速传感器的信号有故障,我说,我其实是心里说,你懂CAN_BUS吗,你懂电脑吗。车速信号是全车共享的,如果它坏了,我的车还能跑吗?最起码,车速表都应该是不稳定的。

  3、J500会不会坏,我说有可能,但J500说白了,不过是一个单片机而已,它还能存储故障码,它还能向CAN-BUS传递信号(方向盘灯亮),证明他还在工作,可能性有,但不大。

  4、电源。说实在的,电源松动,供电不足,也会出现我的故障现象。但 有关的电路都查了,都紧了。

  5、G250,这是最大嫌疑,因为它是一个电容式传感器,里面共9个电容,如果哪一个电容被击穿,或没有完全击穿,它给J500传递了一个不正确的信号,J500就会误分析,然后给泵一个错误的信号。表现就是,泵体经常误起动,而且产生的液压力很大。

   后来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请大家记住 G250 助力转向传感器。它的工作原理,在图中有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