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T恤 > 祭淮

祭淮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14:32   浏览 N 次  

  祭淮

  2008-04-05 22:48

  祭淮始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桐柏山淮源景区   更新时间:2006-9-28 18:16:56

  淮河,古称淮水。源出河南桐柏山,行经豫、鄂、皖、苏四省,长一千七百余里,是我国“四渎”之一。

  禹治水,望于九州名山大川,定五岳,疏九江,决四渎。据《汉书》记载:“中国川原以百数,莫著于四渎。”这既说明了江、河、淮、济四渎之大,也含河溢成灾对人危害之重和治理之必要。

  《禹贡》记载,“导淮自桐柏,东会于泗沂,东入于海。”禹为治理汹涌泛滥的淮水,曾三至桐柏山,为人类创下万世不朽的业绩。

  在漫长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历史阶段,中国人民在与大自然作斗争中,在治水方面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由于受历史条件和科学知识水平的限制,对淮水这个庞然人物,也存在着不可思议的一面,于是祭淮活动就油然而生。

  陶 唐

  大约公元前二十一世纪,就开始了祭淮。据《山川典》记载:“帝尧时,舜居摄,祭淮渎。”按《书经.虞之舜典》:“望于山川,九州名山大川,五岳四渎之属,皆一时望祭之。”这是我国祭淮的最早活动,距今已有四千多年,后为历朝统治者所重视。

  周

  公元前1 0 2 5年至公元前2 5 6年,已初制祭淮仪式,按《礼记》:“王制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四渎视诸侯。”、“周制祭河渎礼视渚侯。”(《山川典》)

  秦

  公元前2 2 1年至公元前2 0 6年,“始皇并天下,定祀淮渎礼。”据《封禅书》记载:“自《自殽以东,大川祠二,曰济、曰淮,春以脯酒为岁祠,因泮冻,秋涸冻,冬赛祷祠,其牲用牛犊各一,牢具(王圭)币各异。”这时,祭淮不仅有一定时间规定,祭品也有了规格。

  汉

  据记载,有祭淮活动二:

  西汉宣帝神爵元年(公元前6 1年),制诏太常夫江海百川之大者也,今阙焉无祠,其令祠官以礼为岁事。“以四时祀江海淮水祈为天下丰年焉。自是五岳四渎皆有常礼,祀淮渎于平氏(秦、汉置平氏县),使者持节侍祠,一祷而三祠。”(汉《郊祀志》)

  东汉桓帝延熹六年(公元1 6 3年),正月十八日,南阳太守中山奴卢君,躬亲致祭,并遣官致祭者再,立淮庙碑于桐柏西南三十里(今固庙村)。(《桐柏县志》乾隆版本)

  魏

  文帝黄初六年(公元2 2 5年)七月,帝以舟军入淮,九月壬戌,遣使者沈壁于淮。(《晋书.礼志》)

  北 魏

  有记载者二:

  明帝泰常三年(公元4 1 8年),按《礼志》泰常三年,立五岳四渎庙于桑乾水之阴,春秋遣有司祭,有牲及币,四渎以牲牢准古望秩。(《山川典》)

  孝文帝太和十九年(公元4 9 5年),帝南征,正月车驾济淮,命太常致祭。(《山川典》)

  隋

  有记载者二:

  文帝开皇十六年(公元5 9 6年)正月,诏淮造神庙。《古今图书集成.淮水部汇考》)

  司隶大夫薛道衡写《祭淮文》(时间不详),文曰:“元帅晋王谨以清涤制弊太守之奠,敬祭于东渎大淮之神。……《桐柏县志》也有记载。

  唐

  玄宗在位四十四年,先后有祭淮活动四次。年号不同,改元所致。

  开元十四年(公元72 6年),祭淮于唐州(平氏、桐柏县属唐州)及祭淮祀文。(唐《礼乐志》)

  天宝三年(公元74 4年),诏令卫慰卿嗣吴王祗祭淮。 (《古今图书集成.淮水部汇考》)

  天宝六年,诏封淮渎为长源公。遣使致祭。(《古今图书集成.淮水部汇考》)

  天宝十年,遣使祭淮渎。(《古今图书集成.淮水部汇考》)

  宋

  北宋、南宋三百二十年(公元960年至1279年),有记载活动者有八。

  太祖乾德六年――开宝元年(公元9 6 8年),祭淮渎于唐州(《古今图书集成.淮水部汇考》)

  太祖开宝六年(公元9 7 3年),遣使将淮渎庙由固庙村迁徙到现今桐柏县城东,据北宋路振《重修淮渎长源公庙记》记载:“先是长淮(源)公庙,桐柏县之西南,地方湫隘,渊流沮洳,伏牛之潦,至 隼之墉屡毁。太祖皇帝遗使临视徙其地焉。”新址地阔基高:“巍山峙其前,长源荡其后。”新修的庙宇:“绦坦屹立,回廊四合,雕甍高映,邈倒影而上,千崇扉洞,开列方轨而并进,夫制作之盛,邦家之壮观也。”

  太宗太平兴国八年(公元9 8 7年),立以立春日祭淮渎。(宋《礼志》)

  真宗景德四年(公元1 0 0 7年)。造淮渎庙寝殿。(《桐柏县志》)

  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 0 0 8年)。改唐州上源桐柏庙为淮渎长源公,加守保者。 (宋《礼志》)

  大中祥符六年,正月辛亥修淮渎庙。(《玉海》

  大中祥符七年,桐柏县令董中勤重修淮渎宫庙。有《重修淮渎长源公庙碑记》。 (《桐柏县志》)

  仁宗康定元年(公元1 1 6 4年),诏封淮源为长源王。(宋《礼志》)

  金

  按《金史.世宗本纪》大定四年(公元1164年)六月,庚午初,定五岳四渎之礼。

  《礼志》四年,礼官言:“岳镇海渎当以五郊迎气日祭之,诏以典礼,以四立土,王日就本庙致祭;其在他界者遥祀;立春日祭东渎大淮于唐州,其封爵仍唐宋之旧。

  章宗明昌六年二月(公元1195年),《礼志》:明昌间,从沂山道士杨道全请封淮为长源王,每岁遣使,举御署祝版奁,乘驿诣所在,率郡邑长贰官行事。

  元

  在一百六十三年间(公元1 206年至公元1368年),有记载者,祭淮五次。

  世祖中统二年(公元1 2 6 1年)。定以淮渎为南道。每道致祭遣使二人,出玺书给驿以行。 (《元史.世祖本纪》)

  世祖至元三年(公元l 2 6 6年),定以立春祭淮渎。(《元史.世祖本纪》)

  至元十七年(公元1 2 8 0年)十二月,修桐柏山淮渎祠。

  至元二十八年(公元1 2 9 1年)二月,遣官致祷淮渎加封号,淮渎长源溥济王。

  顺帝至正四年(公元1 3 4 4年),前翰林侍制吴炳重书汉隶碑。知唐州吴昭致祭。(《桐柏县志》)

  明

  整个明朝二百七十六年(公元1 3 6 8年至公元1 6 4 4年),据记载祭淮活动空前,达三十七起。

  太祖洪武三年(公元1 3 7 0年),夏六月,始正岳镇海渎及各城隍称号,淮渎称东渎大淮之神。(《春明梦余录》)

  洪武七年,定祭淮污于河南南阳府。令寿秋仲月上旬择日祭。(明《会典》)

  成祖永乐三年(公元1 4 0 5年),以安南底定成祖遣官致祭。(《桐柏县志》)

  仁宗洪熙元年(公元l 4 2 5年),仁宗即位,遣刑部侍郎樊敬致祭。 (《桐柏县志》)

  宣宗宣德元年(公元1 4 2 6年),宣宗即位,遣官祭告。(《桐柏县志》)

  宣德十年,以祈年修庙工成,遣官致祭。立有《重修东渎大淮神庙碑》。(该碑现在桐柏县第一学校院内)荣象大夫、少傅、工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国史总裁杨荣撰文,奉政大夫、礼部郎中兼翰林侍卫书蒋晖书。 (《桐柏县志》)

  英宗正统元年(公元1 4 3 6年),英宗即位,遣官祭告。(《桐柏县志》)

  代宗景泰元年(公元1 4 5 0年),景帝即位,遣礼科给事中李春祭告。(《桐柏县志》)

  景泰四年,以旱、遣户科给事中成章致祭。(《桐柏县志》)

  英宗天顺元年(公年1 4 5 7年),遣尚宝司兼翰林侍讲林文祭祷。(《桐柏县志》)

  宪宗成化元年(公元1 4 6 8年),宪宗即位,遣官祭告(《桐柏县志》)

  成化四年,以灾情遣河南等处承宣布政使,司左布政使孙遇祭祷。(《桐柏县志》)

  成化八年(公元1 4 7 2年),以旱遣官祷淮渎。按胡谧《重修淮庙记》,成化壬辰夏四月,天子以天久不雨漕汗流涸,乃出内帑香币,遣大常寺少卿喻公钦,往祷东渎之神。(《桐柏县志》)也有记载。

  成化十三年(公元1 4 7 7年),以灾情遣巡抚河南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张宣祭祷。(《桐柏县志》)

  成化十五年(公元1 4 7 9年),重修淮渎庙。中宪大夫、河南等处提刑按察司副史胡谧撰文,大中大夫、河南等处承宣布政使右参政蔡志书。(《桐柏县志》)

  成化二十年,以大旱及地震,遣巡抚河南地方都察右副都御史赵文博祭祷。(《桐柏县志》)

  孝宗弘治元年(公元1488年) , 孝宗即位,遣尚宝司李璋祭告。 (《桐柏县志》)

  弘治四年,以旱遣太常中卿李璋祭祷,(《桐柏县志》)

  弘治六年,以旱遣巡抚河南等处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徐格祭祷。(《桐柏县志》)

  弘治十年,以旱遣巡抚河南等处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陈道祭祷。(《桐柏县志》)

  弘治十二年,遣河南等处地方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郑令致祭。(《桐柏县志》)

  武宗正德元年(公元1506年)武宗即位,遣彰武伯杨质祭告。(《桐柏县志》)

  正德四年,以旱遣官祭祷。(《桐柏县志》)

  正德八年,以灾异,遣河南等处承宣布政使司参胡玥祭祷。(《桐柏县志》)

  正德十一年,遣巡抚河南地方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李克嗣致祭。

  世宗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世宗即位,遣官祭告。

  世宗嘉靖七年,以灾异,遣巡抚河南等处地方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潘损祭祷。(《桐柏县志》)

  嘉靖八年,以灾情遣官祭祷。(《桐柏县志》)

  嘉靖十一年,以祈建元嗣遣官祭告。(《桐柏县志》)

  嘉靖十七年,以诞生元子,遣官祭谢。(《桐柏县志》)

  嘉靖二十年,遣巡抚河南等处地方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魏有本致祭。(《桐柏县志》)

  嘉靖二十九年,遣巡抚河南等处地方都察院右副御史赵延赦致祭。(《桐柏县志》)

  穆宗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穆宗即位,遣官祭告。(《桐柏县志》)

  隆庆三年八月,以洪水为灾,令巡抚凤阳等处侍郎赵孔昭祭大淮之神。(《古代图书集成.淮水部汇孝》)

  神宗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神宗即位,遣河南等处承宣布政使司右参政温纯祭告。(《桐柏县志》)

  万历十五年,以旱灾遣官祭告。(《桐柏县志》)

  熹宗天启元年(公元1621年)庄烈帝即位,多致祭。(《桐柏县志》)

  清

  康熙二十四年,以稽与省方,遣官致祭。 (《河南通志》)

  康熙二十七年,以孝庄文皇后仙升,遣正白旗汉军副都统对亲祭告。(《桐柏县志》)

  康熙二十九年,遣巡抚河南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督察院右副都御使致祭。(《桐柏县志》)

  康熙三十三年,圣祖御书“灵渎安澜”匾额,遣礼部员外郎晋布致祭。(《桐柏县志》) (该匾长3.3米,宽0.9米。现在河南大学墙内坎立)

  康熙三十五年,以歉登,遣刑部左侍郎田雯致祭。(《桐柏县志》)

  康熙三十六年,以塞北永清,遣讲官起居注,翰林院侍讲特默德致祭。(《桐柏县志》)

  康熙四十二年,上以五旬,遣翰林院学士钟申保致祭。(《桐柏县志》)

  康熙四十八年,以复储,遣翰林院侍讲学士李仲极祭告。(《桐柏县志》)

  康熙五十二年,上以六旬,遣兵部左侍郎先复致祭。 (《桐柏县志》)

  康熙五十八年,遣翰林院侍读马尔赛祭告。(《桐柏县志》)

  世宗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世宗即位,遗内阁侍读瓦浑岱祭告。(《桐柏县志》)

  雍正三年,遣官致祭。(《桐柏县志》)

  雍正八年,遣官致祭。(《桐柏县志》)

  是年,颁赐御书《惠济河漕》匾额,遣官致祭。(《桐柏县志》) (该匾现存开封市文庙街2 6号,河南大学院墙内坎立。)

  雍正三十年(公元173 5年),重修庙舍,遣官致祭(《桐柏县志》)。是年,高宗嗣位,遣刑部左侍郎兼礼郎右侍郎王弘祭告。(《桐柏县志》)

  高宗乾隆十三年(公元1 7 48年),上以省方,遣河南按察使司副使分巡南汝光兼管水利道任业祭告。(《桐柏县志》)

  乾隆十四年,以边徼敉宁、中宫摄位,慈宁晋号,遣曰讲起居注官、翰林院侍读学士顾汝修祭告。(《桐柏县志》)

  乾隆十五年,以正位中官,慈宁晋号,遣翰林院侍讲学士周长发祭告。(《桐柏县志》)

  乾隆十七年,以慈宁万寿,遣翰林院侍讲学士朱基致祭。(《桐柏县志》)

  自乾隆十八年(公元l 7 5 3年)后,祭淮活动现无资料可查。

  祭淮,始于陶唐,终于清,历时四千年,它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古老及文明,也说明了淮源在我国文化发祥史上的地位。几千年来,桐柏人民与淮河流域的人民一起,在祭淮、治淮、利用淮水方面,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祭淮活动,是历史时代的反映,它体现了历代王朝对淮水的重视。他们禳灾于淮,祈福于淮,又治于淮,这是主流。但历朝统治者的祭淮活动,不论在心理上和表现形式上,有愚弄人民的一面也是不可回避的。

  淮渎庙,最早称“淮祠”;后称“长源公庙”、“长源王庙”,最后称“东渎大淮之神庙”,简称“淮庙”。是祭淮的场所,大约在公元前两千年的历史阶段内,祭淮并没有一定的场所,只是“望而祭之”,“面水而祭之”。至秦始有祠,汉始有庙,后经历朝重修、扩建,房舍达数百间,庙宇规模之壮观,建筑之宏伟,技艺之精良,堪称我国少有的一座宫殿式的建筑群。它记载了我国劳动人民对历史的创造精神。

  淮庙,自清后期至今,百多年来,日渐失修,加之在民国时期的扒庙、赶神,“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淮庙如劫如洗,除两株已逾千载的“汉柏”外,那就是残垣断碑了。2003年,淮渎庙重修,成为淮源景区重要人文景观之一。

上一篇:[恶搞]祭淮 下一篇:Atman手绘~~Atman品牌!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