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T恤 > 不插电:一场厚积薄发的“起义” [转]

不插电:一场厚积薄发的“起义” [转]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1 19:59   浏览 N 次  
不插电:一场厚积薄发的“起义” 作者:恩 厦门网[海峡网] 日期:2007-09-12

不插电,就是“Unplugged”,直译为“拔掉电源插头”。现在多指一种摒弃全电声乐队效果的音乐形式。它通过尽量使用原声乐器,以获得纯净音色,来达到一种更原始朴实的“不插电”的效果。
“不插电生活”是指断绝现有的通讯工具联系,不使用高科技电器,回归简单质朴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找一个周末,不玩电脑,不看电视,不吹空调,不煲电话粥……不插电运动是对高科技的抗拒,是对被陷溺其中的人群的拯救。?禓奷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们往往不愿意将自己定义,但是,近年来,触角敏锐的时尚观察家隔三岔五就发现新的群族,无一例外,他们都有着“不插电”的影子。
——小资: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中国大陆流行的名词,原本为“小资产阶级”的简称,特指向往西方思想生活,追求内心体验、物质和精神享受的年轻人。小资由小资情调引申为代指一种追求生活品位的人,一般为都市白领。“小资”的散漫自在,与“不插电生活”一脉相承。
——BOBO族:又称布波族,译自“BoBo”一词,由Bourgeois(布尔乔亚)及Bohemian (波西米亚)两词合并而成,指的是那些拥有较高学历、收入丰厚、追求生活享受、崇尚自由解放、积极进取的具有较强独立意识的一类人(“不插电一族”亦如是),是21世纪的精英一族。
——OFF族:源于大前研一的《OFF学》一书,这本书是一本强调“上班族的休闲革命”的书,提出现代人要精修“OFF学”,即在冲刺“ON”的竞争人生时,“OFF”也要同步开始。作者建议上班族重视身心健康,努力消除累积的工作压力。但对于大多数工作人群来说,“OFF学”真的很难修,上了发条很难想停就停下来。
“不插电一族”也是这样,你的生活中想完全摒弃电器吗?相当的难。
——绿领:以环保为己任的都市一族,同时热心公益、关注健康。指现代社会中热爱自然、关心环境、追求自我身心健康并持续以这种精神生活的人,又被称为“城市农夫”。
——乐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直译为“健康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乐活族通过消费、透过生活,支持环保、做好事,使自己心情好,有活力。不只是爱地球,也不只是爱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而是两者都爱的生活方式。
“不插电”,我们可以给自己减少多少电磁辐射啊,给自己一个绿色健康的空间,哪怕一周只有两天。
——低保真:低保真(low-fi)本是摇滚乐上的一种说法,与追求极致、完美的高保真(hi-fi)背道而驰。如今低保真慢慢也演变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层面的低保真概念更多元化,大凡简单、自然、直接、反科技、DIY之类追求快感的生活方式,通通都被冠以低保真之名。不能用洗衣机,不能用吸尘器,所有的劳动都要靠自己,“不插电”让我们重新运动起自己久未运动的四肢,勤劳一把。
无论是“小资”还是“布波”,到最近的“绿领”、“乐活”和“低保真”,人们由精神上的雅致追求,换为对自由的一种争取,对时间束缚的一种抵抗。至于发展到“不插电”运动,那是复古风潮后的必然,与物质社会所携带的生活痼疾的对抗。现代社会注意了,小搓分子要“起义”啦!资讯太杂太直接,头脑反应不过来,生活需要短暂停电,因此,电脑、手机、MP3,“机器人”电力不足,Let’s say byebye!
无论如何,这是一场厚积薄发的起义,在此之前,“BOBOS”、“乐活族”们给予的警讯,难道还不够多吗?
本版插画 小壳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