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T恤 > 引用 跟明成祖学领导力

引用 跟明成祖学领导力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16:49   浏览 N 次  

引用

雪儿 的 跟明成祖学领导力
永乐年间,臣僚勤于职守,出现了许多能臣和名臣,这与明成祖知人善任是分不开的。明成祖朱棣用人赏罚分明,量才适用,不拘品级,且能以诚待人。他鼓励臣下直言,但大事皆由个人决断。这是他事业取得成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明成祖即位后,重用了一批藩府旧人。这些人随明成祖起兵靖难,出生入死,胜利后身居高位,但仍不敢骄横。明成祖即位不久,就告诫这些旧臣“当思自保,凡人致富贵难,保富贵尤难。尔等从朕数年,万死一生,今皆身有封爵,禄及子孙,但当思保之。夫有功则赏,有罪则罚……”后来,明成祖在授予薛禄等靖难功臣铁券时,又诫谕他们说:“位高易骄,禄厚易侈,宜思得之不易,保之惟艰。则安荣始终,传及后嗣,勉之勉之!”他经常教导这些旧日功臣,要他们擅自保全,不要重蹈历史上经常见到的骄横致祸的覆辙。

明成祖执法严厉,对那些失职造成恶果的,轻则降级或免职,重则下狱或处死。监察御史王愈和刑部、锦衣卫官4人,误杀无罪者4人。明成祖知道后,立命刑部将王愈等4人逮捕,处以重刑。

明成祖对臣下不只是有威的一面,还有颇具人情味的一面,这也就是所谓的“恩威并施”吧。例如,解绪和胡广是同乡,又是同学,在朝又同为内阁学士,明成祖居然为他们两家的子女做起媒来。后来,解绪虽下狱致死,但他的儿子仍娶了胡广的女儿。

永乐七年正月,明成祖下令,自正月十一日到二十日放假10天,让臣民一起欢度元宵佳节。在这10天当中,“百官朝参不奏事,听军民张灯饮酒为乐。”明清时期元宵节放假就是从这时开始,这也是明成祖关心臣民生活细事的一个举动。是年十月,明成祖因北京寒冷,怕群臣早朝奏事时冻伤,便将早朝改在偏殿,诸臣有事依次入奏,无事回衙门管事,免得挨冻。

明成祖对臣下的升降十分慎重,他曾对身边的大臣说:“人君进一人退一人,皆不可苟,必须服众心。若进一人而天下皆知其善,则谁不为善?退一人而天下皆知其恶,则谁敢为恶?无善而进,是出私爱;无恶而退,是出私恶。徇私而行,将何以服天下?”

明成祖的这段话并不深奥,但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很多。即使在今天看来,这段话也仍然闪耀着不可磨灭的光辉。明成祖懂得这一点,并这样去做了,这使他成为中国历史上较为成功的一个帝王。

明成祖威柄独操,又能对大臣恩威并济,所以终其一朝,大臣都兢兢业业,小心谨慎,无一敢飞扬跋扈。这对当代的领导来说,十分具有借鉴意义。对部下要恩威并济,对下属不对的地方,固然应当责备;而对其表现优越的地方,更不可抹杀,要给予适当的奖励,那么部属的内心才能得到平衡。

领导者要想让下属服从管理并接受你的管理措施,就必须要有威信。领导者的威信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权利所赋予的;二是以自身能力、品质争取的。威信是一个合格领导者的基础。没有威信的领导者是无法行使权利的。

作为一个领导者,应该仔细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为什么总有一批人为你所设定的目标全力冲刺?为什么有许多人在没有加班费的情况下,仍然愿意辛勤加班?为什么总有一批人为你毫不保留地奉献他所有的才智?为什么所有的人都服从你的管理?答案只有一个:是威信在发挥神奇的作用。

会管理人的领导者,个人威信远远超过权利行使。领导者是把威信发挥到及至,影响他人,从而实现目标的一种人。曾有一位员工这样推崇他的上司:“和他在一起呆上一分钟,就能感受到他浑身散发出来的光和热,我之所以卖命努力,是因为他的威信深深吸引我。”我们不得不承认,威信远远胜过权利。做一位实权在手的领导者,不如做一位威信服人的领导者。

成功守则中有条黄金定律:待人如己。也就是说凡事为他人着想,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当你是一名雇员时,应该多考虑老板的难处,给老板一些同情和理解;当自己成为一名老板时,则需要考虑雇员的利益,对他们多一些支持和鼓励。”

这条黄金定律不仅仅是一种道德法则,它还是一种动力,能推动整个工作环境的改善。当你试着待人如己,这种善意就会影响你周围的人,最终这种善意会回馈到你自己身上。如果今天你从下属那里得到一份同情和理解,很可能就是以前你在与人相处时遵守这条黄金定律所产生的连锁反应。

其实,经营管理一家公司或一个部门是件复杂的工作,会面临种种烦琐的问题。来自客户、来自公司内部巨大的压力,随时随地都会影响自己的情绪。作为领导者,要知道下属的心理,要好好对待你的下属。同情和宽容是一种美德,如果我们能设身处地互相着想,怀抱一刻感恩的心,就能赢得下属的信任。我们每一个人都获得过别人的帮助和支持,应该时刻感激这些帮助过你的人。

松下幸之助先生曾经说过,经营者必须兼任端菜的工作。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让经营者要亲自去端菜,而是应该随时怀抱此种谦逊的态度,对努力尽责的员工,要满怀感激之情。只要心怀感激,在行动之中便会自然地流露出来,这么一来,当然会使员工振奋精神,因而更加努力去工作以作为回报。松下先生说,当他的员工在一百人时,他要站在员工的最前面,以命令的口气,指挥部属工作;当他的员工增加到一千人时,他必须站在员工的中间,诚恳地请求员工鼎力相助;当他的员工达一万人时,他只要站在员工的后面,心存感激就可以了;当他的员工达五万或十万人时,除了心存感激还不够,必须双手合十,以拜佛的虔诚之心来领导他们。松下的这一段话,充分表达了他“柔性管理”的精髓。

一个真正具有威信的领导必须和下属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让下属对你如避瘟神,也不能让下属在你面前举止轻浮,不听指挥。身为领导者在注重感情投资的同时,也要该唱黑脸就唱黑脸,不可心慈手软。在执行中讲究恩威并济,推诚致用,才是管理的无上妙诀。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