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夹克 > 包尚联教授简介

包尚联教授简介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3 22:17   浏览 N 次  

  包尚联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医学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医学物理学会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理事

  中国诊疗仪器专业委员会主任

  亚洲-大洋洲医学物理组织联盟理事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副总编辑

  国际医用磁共振协会会员(ISMRM)

  科技部技术和经济评审专家

  包尚联出生于苏北大丰县黄海边上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的出生地则是江苏南通市海门县。自从1965年入学进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读书以来,一直在北京大学读书和工作。但是,曾经有下厂劳动,下乡干活,部队学军,国外工作的经历。

  包尚联终身遵循\"笨鸟先飞\"的原则,自信对新事物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沿比较敏感,具有预见性。1970年本科毕业留校工作,毕业之后边工作边学习,一直持续到1973年把大学的主要理论和实验课程学完,完成了完整的大学教育,所学专业是核物理。毕业之后,一直从事核物理(中子物理和裂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这段时间内,在胡济民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了北京大学裂变物理实验工作,以及裂变多通道模型的研究工作。 199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接触核医学成像设备,进入核医学成像物理的教学和研究领域。1994年利用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作为国家科委和国家教委基础性研究所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机会,在国内同行专家评审时,把医学物理确定为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同年在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申报的\"核技术及应用\"学科中确定为一个学科方向,这个学科之后成为一个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现在为国家重点学科。自1994年之后,包尚联把医学物理的研究内容扩展到核磁共振成像物理和技术;核医学成像物理和技术;医学图像处理和分析;放疗物理和技术,并于1997年,发起和北京大学医院的合作,把招收的博士后张宏印派到医院建立肿瘤临床诊疗的工作,北京大学因此批准成立北京大学肿瘤物理诊疗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和医学临床的紧密结合,并以肿瘤作为主攻方向,在北京医科大学和北京大学合并之后,又加强了这方面的力量,形成了\"理工医\"结合的队伍;医学物理和国民经济的另外一个结合点是与以医学影像和放疗设备为代表的高精密医疗设备产业的结合,这些产品是制造业和软件业的高端产品,是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此,包尚联在北京市教委和科委于2001年组建50个重点实验室之际,和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联合组建了北京大学医学物理和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为这50个重点实验室中排在首位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是国内从事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研发和生产的领头单位,已经完成企业化改造。北京大学医学物理和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的结合目前主要在研发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申请联合研发基金。

  为了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包尚联非常重视对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先后组建北京大学科码技术发展中心和海思威科技有限公司。前者成立于学科方向建立之前,目的是为学科发展筹建资金。但是,由于当时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而且是老的经营体制,通过产业积累学科发展资金的设想没有成功,包尚联已于2000年之前就和这个企业脱开。北京海思威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个人集资的有限责任的企业,2003年5月刚组建成立,主要从事放疗计划以及与放疗计划配套的人才培养、医学软件和医疗仪器和设备方面的工作,目前尚在培育阶段。但是这个领域非常重要,潜在的发展非常好。

  包尚联自1994年开始中国的医学物理学科以来,已经实现了学科发展上的\"理工医\"结合,在科研方面的\"产学?quot;结合的机制,全国很多优秀学生前来报考就读,生源非常好,质量也不错。但是,医学物理还没有在国家学科目录上出现,学科发展的经费还不足于支持学科的发展,我们的现有资源和社会对这方面的人才的需求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发展的路程仍然步履艰难。

  为了促进学科的发展,包尚联目前正在呼吁国家在学科目录上正式设立医学物理学科,在医疗机构内正式建立医学物理师制度,呼吁国家在制订2020年发展规划时,增加对以医学影像和放疗设备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品产业研发(软硬件)的投入。

  医学物理学科培养的人才应该具有深厚的物理学基础并具有广泛的医学知识,是复合型人才。他们在以下三个领域开展工作:A. 把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形成的医疗产品用于医学临床诊断与治疗; B. 在医学物理学科内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 C. 研发和改进世界上最新的医疗设备。所以,由于这三方面的社会需求构成的人才市场,最后主要是医疗产业方面的人才容量将是上百万人的队伍,其中大部分是具有本科以上的受教育程度。目前最紧迫的是医院急需大量合格的医学物理师,需要通过医学物理硕士水平的专业训练。如果其它理工专业硕士毕业的学生想到这个领域工作,要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之后才能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

上一篇:奇乐 下一篇:圣诞节天明弥撒讲道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