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夹克 > 现代名人教子妙联

现代名人教子妙联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6 03:27   浏览 N 次  
现代不少名人为了教育好下一代,精心撰写出许多含义隽永、情深意切的对联,为后人留下了一副副家教妙联。它对今天的家长们教育好子女,也是很有启发的。


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在对孩子进行言教和身教的同时,特地写了一幅对联悬于堂前:

创业难,守业亦难,明知物力维艰,事事莫争虚体面;

居家易,治家不易,欲自我身作则,行行当立好规模。

他教育子女切不可追求虚荣奢侈讲排场,要艰苦创业,勤俭持家;做长辈的人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传,处处做出好样子,成为后辈效仿的楷模。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之子陶晓光欲进成都无线电修造厂,但无正规学历,便瞒着父亲向人索取了一张假文凭。陶行知得知后,立即从外地电告其子将文凭退还,并捎去一封语重心长的家书,书中撰有一联:

宁为真白丁;

不做俊秀才。


1924年 ,闻名的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儿子冯洪国出国学习时,临行前,冯玉祥把儿子叫到书房,亲手写下了一幅对联,赠子作为座右铭:
欲除烦恼须无我;
历尽艰难好做人。
并耐心地对儿子解释说:“此联意为只有无我,才能为公,经历过艰难困苦,才知做人不易。” 联语要求儿子做一个好人,必须经过锻炼,要有信心,在艰难中把自己磨练成一个忘我的人。

郭沫若曾于1940年,为其侄媳魏蓉芳题写一联:
莫学芙蓉空有面;
应效芬芳发自心。
此联妙趣横生,用蜂腰格自然地嵌入侄媳蓉芳的名字,情深意切地教导她要诚实做人,表里如一,不失为家教的劝世箴言。


老舍曾给女儿写过一联云:
劳逸妥安排,健康多福;
油盐休浪费,勤俭持家。
联语为女儿今后的生活作了长远规划,愿她治家有道,健身有方,充分体现了父母对女儿的爱护和关心。

台湾亿万富翁王永庆曽写了一副教子对联:

父母为先立好样;

子女随后争自强。

父母是子女的启蒙老师,因此,父母应先为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子女今后的成长。


由此可见,这些情真意切的教子对联,皆给后人教子树立了典范。对联富含哲理,耐人寻味,底蕴厚重韵味长,是我国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