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夹克 > 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进2600多个社区/每个社区将有一名免费律师

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进2600多个社区/每个社区将有一名免费律师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9 22:16   浏览 N 次  

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进2600多个社区

每个社区将有一名免费律师

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文书代写等各种法律服务。昨天上午,随着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启动,本市2600多个社区和3900多个村庄今后都会有一名“片儿律师”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定点、定时、定向的专业化公益性法律服务。

昨天上午的活动现场,北京市京德律师事务所与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七区社区居委会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律所定期参加社区律师值班接待活动;接受社区群众现场、电话等法律咨询;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文书代写、法律建议服务;针对居民普遍面对的法律问题,律所还会定期举办社区法制宣传讲座;协助化解社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对社区法律问题进行法律论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等。

和平里街道七区社区所享受的免费法律服务,今后本市其他每个社区、村庄都会同样享受。“社区和乡村百姓的法律服务需求非常大,但是律师大多在写字楼里,老百姓寻求法律咨询和帮助并不方便。”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引导律师走进社区、村庄,可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方便及时地享受到法律服务。尤其本市律师的现状是,80%至90%的律师聚集在城区,远郊区县律师力量不足,为此,市司法局将采取统一协调市区与郊区对口支援的方式,引导城区律师到郊区村庄去,以实现2600多个社区和3900多个村庄律师服务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律所和社区的“结合”双向选择的同时,也可由市司法局协调配置。届时,一家律所可服务几个社区,确保一个社区肯定有一个固定的律师提供服务。律所会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包括哪位律师何时在何地提供哪类法律服务,社区都会公示,以便居民获得服务。

据悉,市民在家门口享受的是免费法律服务,费用由政府承担。同时,社区居民如果对“片儿律师”的服务不满意,也可以要求更换律师。

本期免费打官司案例选定

1月22日晚,王永亮体会到“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降”的含义。当晚,一辆货车为躲避一辆小车将他在路边的门脸房撞飞。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经王永亮多次联系,小车车主作为事故责任方仍未给其赔偿。此案被选为本期免费打官司案例,本报和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将为王永亮免费代理此案。

“我在屋里看电视呢,就听到外面‘砰砰’几声巨响,出去一看,门脸房没了。”王永亮说,1月22号晚11点多,一辆满载渣土的大卡车为躲避一辆小车,将自己的门脸房撞飞。他说,自己在海淀上庄路永丰屯村租了一间门店,开在路边,主要卖饮料食品。后来,他在门店的砖房前用彩钢板搭建了一间12平米的门脸房,“太突然了,还好门脸房里面没人”。但停放在门脸房附近的面包车被撞坏,同时损失的还有冰柜、电动车等。“面包车的前门、中门都坏了,车底盘也报废了。”

王永亮称,事后,依据交管局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事故由小车车主负全责,但车主李先生称其身上并无现金,随后离开。王永亮说,多次拨打李先生电话,但对方未给予赔偿。“我也不敢去修车,也没钱,而且要是修了他不给钱怎么着啊?”王永亮很是苦恼,他称,自己5年前从唐山来北京打工,妻子、7岁的孩子和岳父岳母共5口人住在小门店里,均靠他经营着小店养活。

昨天下午,记者与李先生取得联系。他称,不会提前垫付王永亮的修车费用,“让他拿着单子,花了多少我再赔多少”。他说,至于修车以外的赔偿,按照事故认定书所写的损坏物品赔,“要是不信我,可以起诉,法院判赔多少我就赔多少”。

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与王永亮签署了免费代理委托协议,该律所解瑞松担任主办律师。目前,雄志律师事务所正在进一步了解案情,争取与对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如果协调未果,将走法律程序进行起诉。

■律师简介

解瑞松律师,法学学士,现为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市雄志律师事务所律师。解瑞松律师在刑事辩护、房地产法务、合同纠纷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办理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刑事、民事案件,参与及直接办理了备受社会关注的江苏宿迁拆迁故意杀人案、贵州遵义中级法院杀人案以及唐某购房合同纠纷、郭某劳动合同纠纷等多起刑事、民事案件,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出了很大努力。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