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婚纱 > (转载)说瑞丽

(转载)说瑞丽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3 04:30   浏览 N 次  

  目的地:瑞丽,云南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11-04-01

  作者:曹正文

  标题:说瑞丽

  云南盈江地震发生的第6天,我们到达与盈江同属德宏州的瑞丽市。沿途公路上触处可见各地运送救灾物资的大卡车,从昆明至大理只有300多公里,我们的车子开了11个半小时,但一路上见当地人互相鼓励,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进行。

  瑞丽古称勐卯,意为雾蒙蒙的地方。它是通往东南亚与南亚的门户,是中国西南部的重要对外窗口与内陆边境口岸。由于属亚热带气候,我们一进入瑞丽市,便见沿街都是四五层楼高的象脚树,此树肥硕粗壮而枝叶茂密。远眺竹林苍翠,花绽四季,好一派瑞丽美景。

  瑞丽与缅甸相接。翌日,我们便参观中缅一条街,由一位叫乐乐的傣族女孩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向我们讲解当地风俗,她穿了一身粉红色裙衣,显得很漂亮。乐乐把我们引到她家――一幢傣族竹楼,她讲起了傣族人民的生活习俗,并向我们展示了当地银器。我们还有幸观看了当地一户人家正在迎娶新娘的热闹场面。在中缅一条街上,经营翡翠的商店鳞次栉比。缅甸的木雕、糖果、蜜饯也各有特色。由于中缅通商,翡翠价格日涨,当地人的生活很不错。

  在杨导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芒林寨的“独树成林”,车子刚近,便见一片伟岸青翠的榕树并列,待我们细看,才知这片榕树居然是一棵大榕树。原来在瑞丽有许多树龄甚高的大榕树,而这一棵大榕树竟高达36米,有十几个树根扎地,其母树主干实在太粗了,我们七八个人围着合包,才算抱住了树身。一问导游,才知道它够年长的,已有500多岁!车行不久,我们又见到了“树包塔”景观。那塔有10米高,而树则有十多米,塔顶着树,树包着塔,塔顶树叶青翠,树中佛塔生辉。这大概是天下罕见的塔中奇景。在游途中,林木叠翠,花色艳丽,亚热带的大自然真美!

  瑞丽最大的看点是莫里瀑布。莫里瀑布藏于山峦叠翠、万木蔽云的热带雨林深处。当地人又称“扎朵瀑布”,扎朵是印巴利语中的“大佛脚印”。相传佛祖曾在这里的温泉旁戒斋沐浴,后来他离开时留下了一只硕大的足印。我们走进幽深的莫里峡谷,便感受到这片雨林的古老与神秘。

  我沿着潺潺流淌的山涧健步上行,一路上热带雨林遮天蔽日,过小桥,沿石径,我四下细看,只见百年古藤成“吊床”,千年奇石立水间。约行4公里左右,隐约耳闻淙淙水声,循声寻去,一到峡谷尽头,顿时豁然开朗,在广弄山与广马山两山对峙间,有一条60米高的瀑布从绝壁上飞泻而下,恰如白绸高挂,又似飞龙下降,让我进入“飞瀑如云涌,响声胜雷鸣”的境界。最快意处,是那飞溅的水珠不断迸飞到我的脸颊上,湿漉漉的,凉爽无比。因莫里瀑布为滇西南落差最大的瀑布,故此景相当壮观,实为不虚此次瑞丽之行。

  上山半小时,下山则二十分钟,但漫步于莽林密布的峡谷中,真让人舍不得走,我深深吸口气,那空气有点甜。山路上有不少当地老人常来此漫步,他们自豪地告我,这里是中国负离子最高的天然森林氧吧。我说:“你们好幸福呀!”一位傣族老人不觉莞尔,而后快步消失在密林深处。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