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婚纱 > [转载]陕西首届文化创意产业精英高级研修班

[转载]陕西首届文化创意产业精英高级研修班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15:56   浏览 N 次  

  

  聚精英谋发展图大业

   陕西首届文化创意产业精英高级研修班

   招生简章

   主办机构

  西安交通大学通理项目管理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合作机构

  陕西文化投资集团

  陕西省电视台

   廓清趋势把握方向

  更新理念激活创意

  整合知识提升经验

  掌控资源引领发展

   一、研修目的

  我国文化产业历经十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成为更新发展观念、调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产业结构的突破口,引领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和加强软实力的核心。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十二五”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年中将基本决定国内文化产业的基本格局。文化体制改革、文化资源开发、社会资源进入文化产业、新技术和新媒体带来的产业变革、文化产业与多种产业间的融合、政府和市场的双重推动、文化企业和文化企业家的成长等一系列重大趋势,显示我国的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和全面发展的时期。

  一部由百余名明星加盟的电影《建国大业》,收获了近5亿的票房,创造了将主旋律主题和商业价值相结合的典范。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目前仍然稀缺的高端人才,即文化产业的策划、运作、经营、管理人才,离不开具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能够把握发展趋势,掌控优质资源、产业发展关键节点以及核心项目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文化产业是新生事物,从政府到企业,从业内到学界,都在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探索文化产业的运行规律,尝试文化产业的创新与突破发展,以期抓住历史机遇,在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富时代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和成功骄子,成为率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成为文化产业和社会的精英。

  陕西是文化大省,在建设关天经济区和西安国际大都市的战略中,文化成为核心定位和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陕西的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了成功经验,取得了巨大成就,涌现了曲江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高新区创意产业聚集区、陕西文化投资集团等坚实的发展平台,成为国内外瞩目的文化产业发展最具潜力的省市。但与全国相比,陕西还没有成为文化产业大省,这一战略目标有赖于一批精英人物的创新和高端人才的带动。

  好莱坞梦工厂制作的电影《阿凡达》,创造了全球27亿美元的票房奇迹,相当于中国五百强企业的第300名。美国的文化产业已占GDP的25%以上。

  

  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115年历史的著名学府,是我国最早从事文化发展战略和文化产业研究的高等院校。凭借国际一流大学的发展定位和战略,高层次的学术水平、综合性的专业背景和国内外的广泛联系,聚集了一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秀师资。召开了陕西省首届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参与了国内省内诸多文化产业研究项目、策划项目和投资运营项目。为省内外进行了多次的高端人才短期培训、优秀学生的培养和输送,在高端人才方面建立了独特的培训体系和培训模式,以及完整的课程、案例、项目和相关资料。

  日本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动漫强国。日本动漫,仅次于钢铁、汽车和电子,成为日本第四大产业。

  

  陕西首届文化产业精英研修班,由西安交通大学和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业内精英,政府主官、金融机构等组成讲师团队,通过专家授课、名家讲座、案例分析、项目策划、调查研究、经验切磋、头脑风暴、投资合作等多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修形式,旨在把握趋势,掌控资源、廓清理念、整合知识、提升经验。达到聚集精英、共商大计和共谋发展的目的。

   《超级女声》,开创了全民娱乐的时代,壮大了湖南的电视产业,在“超女”应运而生的同时,也引来了无数的争议。当李宇春以每年超6000万的收益时,又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到底什么才是文化资源,文化资源是如何生成的,文化资源是如何赚钱的?明星是如何练成的,谁在运作明星,他们的运作策略是什么?

  

  

  

  二、研修条件

  1、具有实践经验的业内精英,有志于在文化产业获得新发展的社会精英。

  2、省市县党委宣传、政府文化、广电、出版、旅游、文物、知识产权、科技教育、文化贸易部门,文化事业单位、文化企业、文化园区和基地、文化投资机构、传媒、影视、演艺、出版、网络、游戏、动漫、广告等行业的领军人物或高端人员,文化策划人、影视制片人、演艺经纪人、出版人等。

  一部取材于中国故事的迪斯尼动画大片《花木兰》,全球票房超七亿美元,相当于我国一个中等水平的县的全年GDP,也引发了中国文化资源安全性的忧虑。

  

  3、欢迎高等院校文化产业专业的教师参加研修班、与业内精英相互交流和切磋。欢迎有志于文化产业领域发展,有志成为未来行业骨干和精英的在校硕士博士参加研修。

  4、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专科学历但有五年以上工作经历。

  娱乐时代正向我们走来,需求推动供给,我们已经进入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时期,社会财富正在向这里聚集。文化、技术与经济有机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知识经济的核心,成为引领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我国未来的战略性产业,“一切产业都是娱乐业”,让我们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创建者、引领者和主导者。

  

  三、研修结业与学位

   1、完成研修学业,颁发西安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精英研修班研修证书。

  2、欲攻读学位者,推荐参加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合作MBA报名和面试,符合条件并通过面试者参加为期两年的MBA学习,完成学业,颁发国家教育部注册的香港理工大学MBA学位。

  《功夫熊猫》以好莱坞的叙事方式、中国元素和全球营销网络的结合,创造了又一个票房记录。中国元素风靡全球的同时,如何传播中国文化和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成为国家的战略问题。

  

   四、西安交通大学通理项目管理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通理项目管理中心是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的通理国际深造学院及MBA项目的管理运作机构。两校合作的西安通理国际深造学院是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高等教育机构,每年5-6月以面试方式招生,9月开学,学制两年,由两校著名教授授课,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更贴近实践与商业实战,学业完成者,授予国家教育部注册的香港理工大学的MBA学位。

  一部异军而起的《喜洋洋和灰太狼》,从图书、画册、电视、电影到玩具等衍生产品,构成庞大的全产业链,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做人要做喜洋洋、嫁人要嫁灰太狼”成为社会流行语和网络流行歌曲。第一部电影就创造了投资600万创造9000万的票房奇迹,给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动漫产业带来无限希望。

  

  文化创意产业拥有几近无限的延伸能力和无数的衍生产品,能够整合和带动规模巨大的产业链,美国电影《星球大战》各类衍生产品销售达七十亿美元,是电影票房的十倍。

  

  

  通理学院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积极配合我国西部中长期人才发展战略,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国际化人才,以适应中国加入WTO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向深度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两校合作的MBA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水准的高水平品牌项目,十年中已经培养了1246名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成为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和精英。文化创意产业精英研修班是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经过长时间准备而开设的合作项目,指在汇集两校及省内国内优资资源,成为聚集精英的平台和培养精英的摇篮。

  始建于1896年,1956年整体迁入西安,有着115年历史的西安交通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缩写“PolyU”,简称“理大”)前身为“香港官立高级工业学院”,成立于1937年。1947年更名为“香港工业专门学院”。1972年8月1日改组为“香港理工学院”。1994年11月25日,《香港理工大学条例》经香港立法局通过及刊登宪报后实行,“香港理工学院”正式升格为“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是一所既充满活力又拥有骄人历史的大学。理大毕业生的实用价值,更被雇主视为同侪之冠。大学在追求卓越学术水平的同时,会不断推陈出新,提供富实用性的专业课程、培训、应用研究及专业顾问等服务,支持工商企业的长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理大近年来根据时代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专业。2011年3月12-15日,香港理大主持召开了全球CCI(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发展合作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确立了合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决定。

  

  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教育部批准注册的MBA,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水平的品牌项目。

  

  五、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是西安交通大学校属的跨学院、跨专业的开放式研究机构,由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丘进教授任主任。中心汇集了一批优秀的专家队伍,建构了完备的研究体系和多个实践基地。西安交通大学早在80年代就参加了中国西部和陕西省文化发展战略的研究,其后陆续参与了影视、传媒、出版、演出、网络、园区开发等领域的策划、运作与投资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于2004年召开了由省内外百余人参加的陕西省首届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十年来,不断扩大与国内外各高等院校,文化创意产业、传播、网络新媒体、金融投资等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建立了与美、英、澳、日、韩、台、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关系。参与国内省内多项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的研究、策划、运作和投资。组织过多次高端人才和优秀学生的短期培训。是我国最早从事文化发展研究以及文化产业研究和实践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

  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和主办的陕西省首届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2004年10月3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省委宣传部、省市政府文化、出版、广电、文物、旅游等职能部门,以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近百名参加了论坛。

  

  一部《让子弹飞》,创造了7.5亿的票房神话。2010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100亿,数字电影向农村、城市社区和高等院校的扩展成为国家政策支持的发展方向。西安2007年票房仅3700万,2008年突破6500万,2009年超过1.2亿,2010年全省突破2亿。电影消费井喷式的增长,显现文化消费的高增长态势。

  

  六、研修时间与人数

   8周(两个月),每周周末上课,每周4单元。共32单元。 2011年6月-7月。

  研修人数:30人。

  一部定位于东方魔幻主义的电影《画皮》以成功的策划、营销和创造性的融资模式,挽救了一个濒临死亡、连取暖用的蜂窝煤都买不起的西部电影小厂。

  

  七、研修内容

   五大模块,八大专题。

  (一)核心模块(专家授课,每讲2单元,16单元)

  1、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2、文化产业(项目、栏目、产品等)策划与运营。

  3、文化产业投融资。

  4、文化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

  5、版权交易与知识产权保护。

  6、新媒体与数字娱乐。

  7、媒体发展与全媒体经营战略研究。

  8、经纪人与明星运作。

  华谊兄弟上市,冯小刚以1.4亿领衔,让人们看到了文化创造财富的奇迹,意味着新创富时代的到来。

  

  

  (二)名家或专题讲座(6单元)

  (三)实践模块(3单元)

  1、发展报告。

  2、案例研究。

  3、情景策划。

  韩国提出“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理念,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获得巨大成功,摆脱了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同时成为亚洲电视产业的标杆。

  

  (四)沙龙模块(4单元)

  1、文化产业精英论坛。

  2、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恳谈会。

  3、文化产业项目合作恳谈会。

  4、文化产业项目策划头脑风暴沙龙。

  围绕电视剧《大长今》形成了一系列的衍生产品和项目开发,主题公园、旅游、化妆品、餐饮、酒、服饰、图书、DVD、动漫、玩偶,……

  美容产品。

  

  公仔(玩偶)

  

  

  主题公园

  

  复盆子酒

  

  动画版

  

  少女版

  成人版

  

  韩菜

  

  韩国泡菜/难道真的比四川泡菜好?

  

  大长今熬药壶

  

  大长今少女系列:我们去约会。

  

  (五)考察调研模块(3单元)

  1、陕西省文化产业(陕文投、陕西电视台等)

  2、西安市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曲江、高新区等)

  3、陕西省文化体制改革。

  外地考察商议决定(费用另计)。

  这对每天都和我们在一起的小企鹅,开创了即时通讯的新时代,使世界瞬间变小。腾讯以五十万人民币起家,十年后经营额超过二百亿,注册人数超过六亿,几为全球人口的十分之一。

  

  八、课程特点与教学方式

  1、共享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特邀国内文化产业顶级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授课。

  2、在多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参考国内外课程设计、结合多年探索,建立起独特的课程体系和研修形式。

  3、注重培养学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增强学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意能力,通过对国内外企业的案例分析、调查研究、项目策划等深化文化产业的策划运作的理解和能力,共同解决文化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4、专家授课、名家讲座、案例分析、实操模拟、调查研究、项目策划、合作恳谈、精英论坛等多种参与互动的研修形式。 门户、即时通讯、搜索、聚合、博客、SNS、微博、团购……,web1.0、2.0……一个接一个迎面而来,网络发展之迅速,令人目不暇接,改变着产业结构和经济发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关系,也在创造着新一代的巨富和知识精英。从blog到wittl,不过五年。新媒体成为文化产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

  

  SNS既是网络产业发展的重头,也是我们社会关系发生变化的契机和引擎。

  

  九、研修费用

   9000元/人,包括听课费、资料费、教材费、证书费用。可代为安排食宿,食宿费自理。

  2009年,一款“摘菜”的网络游戏风摩全国,继而各类SNS风起云涌,改变了国人的文化娱乐方式,《开心网》成为国内著名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周页面浏览量超89万次。连经营传统产业的中粮集团也开辟了《公社社员》的社区。

  

  

  十、报名程序

   1、报名。

  2、资格审查。

  3、面试。

  4、通过。

  5、入学。

  风靡全球的ipone,不仅展示了乔布斯的天才和创意的伟大,而且宣告了数字娱乐时代已经全面进入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认知途径和娱乐方式,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称之为“准全媒体”,预示全媒体时代的到来。

  

  十一、报名事宜与入学时间

   1、5月10日起开始报名;2011年6月1日开学。

  2、报名地点:西安交通大学通理项目管理中心/西安通理国际深造学院办公室。

  3地址:西安市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2楼208室

  5、联系人:魏老师。

  十二、讲师团队

   1、杨尚勤(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曾任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副厅长。年度《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主编。

  2、王 勇。陕西文化投资集团总经理。曾任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

  3、胡劲涛。陕西电视台副台长、四川大学传播学博士、国家文化产业经营优秀人才。

  4、陈洪涛(拟)。西安高新区副主任、曾兼任西安高新区创意产业发展与促进办公室主任。

  5、吕晓宁。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主持《陕西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从事过影视制作、出版、演出、网络等策划、投资与运营。

  6、张 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传播学硕士生导师。曾策划过多个电视台栏目。

  7、刘克成(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建筑师协会亚澳区建筑遗产工作组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博物馆设计专家。先后主持完成了秦始皇陵保护及遗址公园规划、汉阳陵保护及遗址公园规划、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华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总体规划等一系列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规划项目。

  8、朱正威。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陕西文化发展战略总体构想研究》、《中国西部地区文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之一。

  9、马治国。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专家。

  10、王勇安: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版权产业、版权交易与贸易、出版产业专家。

  11、赵文涛(拟)。曲江文化局局长。

  12、周 冰(拟)。曲江管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大明宫研究院院长。

  陕西电视台首创的“都市青春”频道,开启了电视频道与栏目的分众和细分定位时代。也打造了一批深受大众欢迎的电视主持人明星。

  

  十三、拟特邀名家讲座(将根据名家档期等情况,选择部分名家来班讲座)

  1、齐勇锋。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研究基地研究员。

  2、张晓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副主编。

  3、尹鸿。清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影产业研究专家。

  4、赵大新。中国唱片总公司党委书记,原总经理。资深音乐制作人。

  5、张京成。中国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年度《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主编。

  6、刘浩东。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年度《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报告》与《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主编。

  7、李中秋。中国动画协会秘书长、世界动画协会组织中国代表处秘书长。资深动漫专家。

  8、冉立之。中国清科集团副总裁。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 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 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专业研究、会展、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集团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曾投资新浪、红猫蓝兔等文化产业。

  9、曾静平。传播学博士,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电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视购物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翻译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体坛风云人物评委,中国广播电视“百优”理论人才,赣粤闽湘广播电视协作体高级顾问。曾静平主持和完成了《新媒体的出现与广播电视环境态势分析》、《中国互联网低俗文化现象分析与治理对策》等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是国内惟一三次获得中国广播电视论文一等奖作者。

  10、盘剑。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11、潘家全。光线传媒网总裁。曾任海南电视台副台长。

  12、吴鹤沪。上海电广文集团联合(电影)院线副总裁。 组建于2009年6月的陕西文化投资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省级文化投资公司,成立后仅一年,就完成了文艺路东方演艺大道、临潼国际旅游度假区、陕西帝王陵主题公园等十余个重大项目的策划,投资拍摄了《张小五的春天》、《盘龙臣虎高山顶》、《叶落长安》等电视连续剧,在央视播出。

  反映河南人在西安的电视剧《叶落长安》,由著名影星陈小艺主演,跨越了六十年的历史变迁。

  

  改编自著名陕西作家高建群的长篇小说《最后一个匈奴》的电视连续剧《盘龙卧虎高山顶》在央视八套播出。

  

  陕西文化投资集团的重点项目,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负责总体策划的西安文艺路改造和东方演艺大道项目。

  

  联系我们,欢迎咨询。

  通理地址:西安市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2楼208室

  咨询电话:029-8339 9010;传真:029-8339 9003。

  电子邮箱: blwei@126.com / ocpv@163.com

  详情查询博客:blog.sina.com.cn/xjtuccirc

  通理中心网站: http://www.xatongli.com/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