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婚纱 > 花开有声 启智无形

花开有声 启智无形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20:46   浏览 N 次  

  【案例背景】

  课堂是变化莫测、丰富多彩的,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把教学过程当作一种理想状态和固定模式来设计,不允许出现任何偏差,教学过程呆板枯燥,教师的创造性、教学智慧受到压抑。新课程提倡动态生成性教学,因此我们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敢于放手,敢于面对、处理“暴露”的意外情况,在锻炼和提高教学技巧与教学能力的同时,更加灵活生动地进行师生对话,引导学生更好地走进文本,感悟文本。我校于2006年9月设立校本研修课题为“语文回归生活”,其中的一个子课题就是“如何结合生成性教学,使语文回归生活”。

  【案例实录】

  《百合花开》这篇课文,通过描写一株生长在偏僻遥远山谷的百合花,在野草蜂蝶的嘲笑、讥讽之下,冲破重重困难,最终开花,赢得人们的赞美和喜爱,说明了只有顽强、坚韧、执著才能战胜风雨,迎来彩虹的人生哲理。在进行这篇课文核心内容的教学时,我结合文本与学生对话,使课堂变成了百合花生长的断崖,使孩子们化身于断崖上生长的百合,以及旁观的蜂蝶鸟雀和野草,让百合的成长历程与孩子们的表现融为一体,从而使百合花开带来的人生启迪深植于孩子们的心中:

  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在野草和蜂蝶的鄙夷嘲笑下,百合努力地生长着。终于有一天,它开花了。

  百合花一朵一朵地盛开着,花朵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出的泪滴。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景色。

  这段内容的教学实录如下:

  师:刚才同学们诵读了这段优美的文字,倾听到了百合的心声,了解到了百合开花的艰辛,哪一句话生动地描写了百合花开的美丽呢?

  生1: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景色。

  师:就是这一句。通过你的朗读,老师可以感受到你的心灵与百合的心灵非常接近了,想一想如何把百合花开后的美丽与自信读出来?

  生1: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景色。

  师:倾听着你的诵读,我可以感受到你与作者林清玄的心渐渐融为一体了,让我们大家仿佛听到了百合花开的声音。谁再来带着自己的感悟读一读?

  生2: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景色。

  师:这样吧,我们大家带着自己的感悟读一读这优美的语句,看谁先背诵下来。

  (孩子们带着自己的感悟地诵读、背诵……)

  师:谁来带着你的理解来吟诵一下?

  生3: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景色。

  生4:……

  (这时我看到我们班最顽皮的周喜良同学在与同桌悄悄逗闹,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于是我微笑着请他来背诵)

  周(有些意外地):老师,我还不太熟呢。

  师:没有关系,你先读一遍,然后再背。

  周: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景色。

  师:读得很好嘛,相信你也一定能背诵下来的!

  周:它那透着洁白的灵性和挺秀的风姿,成了断崖上的美丽风景。

  (其它同学不禁哄笑了起来,听着同学们的哄笑,周喜良毫不介意,也跟着笑了起来)

  师(严肃地):先看看书,再重新背。

  周:它那透着洁白的灵性和挺秀的风姿,成了断崖上美丽的一道景色。

  (又是一阵轻轻的哄笑,周喜良有些不好意思了。我意识到这个教育契机的珍贵,干脆就借着周喜良的表现,把课堂变成百合花生长的断崖,让周喜良体验一下做百合花的感受,从而鞭策他,使其它同学得到启发)

  师(面带微笑):背吧,什么时候背会了咱们再品味其它的语句。

  周:它那透着洁白的灵性和挺秀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景色。

  (一阵哄笑,我不动声色地望着大家,微笑着等待周喜良继续重新背诵。)

  周: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挺秀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景色。

  (同学们笑声少了,我平静地望着他,周喜良还想继续背,我示意他停止)

  师:同学们,周喜良背诵得有没有进步啊?

  生:有!

  师:(面带轻松的微笑)可是,孩子们,你们知道,刚才你们充当了什么角色吗?

  生(面面相觑):……

  师(微笑):你们刚才无意中扮演了课文那些蜂蝶鸟雀和野草的角色啊!

  (有许多孩子立刻意识到了老师话中的含意,纷纷低下了头,而周喜良则非常得意,刚才的拘谨一扫而空)

  师(语重心长地):孩子们,也许在你们的心中,周喜良同学连文中的野草都不如,但当他一而再再而三地付出努力后,我们不得不承认他其实就是一株不断努力的百合花!而我们许多时候,却情不自禁地充当了阻碍百合成长的蜂蝶鸟雀与野草!

  (周喜良不好意思地羞红了脸,眼睛里充满了自信的光芒)

  师:孩子们,也许你们会说他背到最后还是没把“秀挺”与“挺秀”区分清楚,但我还是很欣慰,相信他只要用心品悟,一定能够分清“秀挺的百合”与“挺秀的白杨”两者用词的不同的。

  (孩子们纷纷向周喜良投来敬佩的目光,周喜良带着十足的自信坐下。)

  【案例后记】

  生成性课堂资源好比星星之火,可以瞬间熄灭,也可成燎原之势。我们应该在遵循教学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智慧,以学生为本,通过合理的组织充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本课我以周喜良同学背诵课文为契机,猜测到同学们的反映,巧妙地把课堂化作百合花生长的荒谷断崖,让平时贪玩好逗的周喜良化身为文中的百合花,当那些对周喜良有成见的同学感觉到自己无意中充当了野草的角色后,教师适当点拨,使《百合花开》这篇课文蕴含的 “顽强、坚定、执著、理解与尊重”,在嘻笑轻松的课堂氛围中深深扎根于孩子们的心中,初步引导学生体会林清玄“像百合一样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的情怀。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