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衬衫 > 浙江首家民营航空公司筹备三年最终“流产”

浙江首家民营航空公司筹备三年最终“流产”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5 00:44   浏览 N 次  

   高处不胜寒。原计划今年起航的浙江首家民营航空企业――钱塘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钱塘航空”),眼下不得不暂停自己的飞天梦想。

  “金融危机这个样子,美国总统都预计不到,我们有什么办法?”09年5月26日,钱塘航空负责人陈溪见向《时代周报》记者坦承,飞机何时能飞天尚无明确的时间表。 而一年前,钱塘航空曾一再向媒体表示:公司预订的3架空中客车飞机,今年年初就能投入运行。

  “浙江四陈”的飞天梦

  在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公示钱塘航空相关资料前,没有人想到,几个在浙江不算知名的企业家,会有魄力组建航空公司。

  “中国只有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空中客车飞机”。2005年5月,时任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法国讲的一句话,让做了近20年衬衫生意的义乌商人陈溪见印象深刻。

  陈溪见是义乌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浙江能达利集团董事长。在义乌,能达利是最知名的服装品牌,2004年12月,以能达利为主体的中国时装(新加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陈溪见成为当地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老总。

  2006年6月30日,民航局发布公示材料,钱塘航空正式浮出水面,其主要发起人,正是陈溪见。此时距薄熙来讲话,刚刚一年时间。

  根据公示材料,钱塘航空有限公司(筹)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基地,公司注册资金为2亿元,出资人为陈溪见、陈亚君、陈镇和陈溪东4位自然人,其中陈溪见投资8000万元,控股40%,陈亚君、陈镇、陈溪东分别出资4000万元,各持股20%。四大股东中,陈溪见、陈镇、陈溪东皆为义乌人,其中陈溪东为陈溪见的弟弟,系浙江欧意名品服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镇为浙江老船长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另一股东陈亚君为杭州人,原系杭州西湖国际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该公司目前已经注销。

  2005年8月,《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的施行,引发了民营航空投资热潮。半年多时间,向民航局提交筹建申请的即有10多家企业。其中钱塘航空以两亿元的出资,力压群雄,成为最受媒体追捧的明星公司。

  在钱塘航空筹建过程中,2006年7月,由陈溪见等八位自然人投资的浙江一统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其中陈溪见、陈溪东兄弟控股59%。2007年1月,陈溪见等4人投资组建了浙江钱塘航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及出资比例等,均与筹建中的钱塘航空一致。上述两家公司,法人代表均为陈溪见。

  三年筹建路

  筹建伊始,钱塘航空就显示了非同一般的气魄,搭建了在业内看来最豪华的航空班底。除聘请原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董事长李仲明负责筹建工作外,公司还聘请原东航总飞行师纪人胜、原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总经理申太然分别负责飞行和机务工作。此外,浙江还有多位退休或离职的前政府官员,被聘为钱塘航空顾问。

  “钱塘航空弥补了浙江作为经济大省没有民营航空的空白,同时将有效补充以杭州为基地辐射全国的航线网络。”彼时,陈溪见信心满满,各项筹备工作亦紧锣密鼓进行中。

  根据公开报道,2007年6月,在法国举行的第47届巴黎航空航天展上,钱塘航空与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美国通用公司签订的合约,涉及金额就近2亿美元。

  次月,钱塘航空在浙江招收的17名大学生,被作为飞行学员,送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进行为期18个月的培训。

  2008年4月17日,由钱塘航空及陈溪见兄弟控股的浙江一统实业投资10亿元的中华航空大厦在杭州钱江新城奠基,预计2011年竣工。当天,陈溪见向杭州媒体记者透露:“钱塘航空的筹备过程非常顺利,今年年底就可通过审批,明年年初将实现飞天。”

  8月,钱塘航空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HNA Group,简称“海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1家注册资金将不少于3亿元的新公司,力争在3年内使机队规模达到30架以上,并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基地构筑起国际、国内、省内航线网络。“从杭州直飞巴黎的梦想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当时有媒体这样引述钱塘航空的说法。

  10月26日至28日,由钱塘航空举办的“中华首届航空高尔夫邀请赛”在杭州举行,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专门接见了“国内外航空界知名企业高管一行50余人”。蹊跷的是,从此以后,媒体上再看不到有关钱塘航空的报道,杭州直飞巴黎未有消息,钱塘航空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的合作也再无下文。与之相对应,钱塘航空流产的消息,在业内开始流传。

  钱塘航空的未了局

  “(钱塘航空)到目前为止的投入,全部是自有资金,没有花银行一分钱。”2008年4月,钱塘航空总裁陈亚君向媒体表示。

  与钱塘航空的高调形成对比,业内一直存在质疑钱塘航空的声音。质疑之一就是,义乌几个服装老板,是否真有资金实力,投资在业内看来“十分烧钱”的民营航空业。

  有知情人士透露,钱塘航空四大股东中,有多人曾在民间借贷市场有过不少动作。

  2007年2月,位于浙江东阳的本色集团案发,董事长吴英被拘。在之后的调查中,陈镇等人先后进入警方调查的视野。在吴英案中,为吴英拉来存款最多的义乌商人林卫平,将吸存的资金高息放贷给本色公司及吴英、陈镇等人共计5.2亿。

  另据东阳市公安局2007年出具的一份起诉意见书显示,2006年7月,由陈溪东的连襟金文广经手,林卫平从浙江一统实业有限公司吸存本金4000万元,约定利率月息4分5,期限不定。至2006年11月,林卫平尚欠金文广个人借款500万元、陈溪东个人借款300万元、一统实业3000万元。

  据媒体报道,陈氏家族企业亦曾向吴英借款,并由其下属浙江千家伴担保公司提供背书担保。当时千家伴的法定代表人及最大股东都是陈溪见,至吴英案发后,陈溪见将担保公司股权转让给他人。

  吴英案发后,有关部门曾致电陈溪见,责成他作出说明;多家合作的银行也紧急约见要求解释。能达利还专门召集媒体,对相关情况进行解释,称公司没有卷入吴英一案中。此后,吴英案带给陈溪见家族的冲击波,逐渐平息,其对钱塘航空的投资,继续高调进行,直到去年金融危机爆发,钱塘航空再遇资金困局。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浙江钱塘航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有的4大股东中,陈镇已经悄然退出,陈溪东的持股,增加到了40%。知情人士透露,陈镇是义乌有名的资金掮客,其退出系自身资金链断裂所致。

  而陈溪见等人也同样备受资金紧张煎熬。今年,公司正着手将订购的2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转让给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此前,钱塘航空已向空中客车支付了订金。

  而在《时代周报》记者多次沟通后,5月27日,陈溪见首度坦言,他们已经放弃原来的方案,正着手同海航及浙江省政府合作,组建一家规模更大的控股公司,收购海航旗下一公司,再将其更名为浙江航空或钱塘航空。这意味着新的钱塘航空,将不再是民营航空企业,其成立也不用经过向民航总局申请的程序。

  在航空业整体巨亏的冬天,筹备3年的民营钱塘航空,自此已然宣布流产。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