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衬衫 > 富绅:人性关怀凝聚员工力量

富绅:人性关怀凝聚员工力量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1 14:36   浏览 N 次  

   南方日报记者刘茜

  “这里就是我的家,我舍不得离开这里。”40岁的河南人岑庆梅在富绅工作已经14年了,现在她的两个儿子也在同厂的一线岗位上班。这样的母子、母女同厂工作的例子,在富绅十分常见。

  作为国内著名的民营服装企业集团、中国男装衬衫的领军企业,成立20年来,富绅集团在自我壮大、发展的同时,也给工人们撑起了一片蓝天。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财富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员工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这是富绅董事长陈成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质量是做出来的,不是验出来的”,在富绅,一件衣服,从面料选择到设计、裁剪、缝纫、熨烫,要经过380多道工序和约120次检验,熟练的技工当然地挑起了大梁。全厂700多名一线工人,其中200多人在40岁以上,超过15年工龄的有100多人,很多是母女、母子同厂。富绅何以能让工人们扎根在这里?

  陈成才讲得很朴实:“厂里一直以来都把工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只有公司把对员工的关爱做好,才能留住工人的心,工人也才能全心全意做好工作。”

  工人刘玉美的婆婆和爱人相继生重病,她不得不请长假回家。当时考虑到请假时间长而且不确定,她想辞工,但领导说,厂里的位置永远都为你保留着,你安心回去照顾家人。刘玉美的爱人因病去世后,她回到了富绅,公司为了照顾她,给她另外安排在图书馆做管理员,收入还多了几百元。

  “公司非常体谅我们的困难,换了其他厂,也许不仅请不到假,还会把我们炒掉。”刘玉美说:“我们也自然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员工多为企业创造价值,我们自己也会得到巨大的回报。”

  富绅成立20年来,从没发生过劳动争议事件。因此,在公司,许多员工都习惯亲切地称陈成才为“陈叔”,在他们心中,早已把陈成才当作了自己贴心和信赖的亲人。

  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和平台

  “我刚进厂时,就想着干两三年回老家,可后来一干就是20年。”采访中,公司一车间主任王俊娥向记者感慨道,进厂20年,她从车工、组长,做到现在的车间主任,真正是“以公司为家”,自己的小家也安在了惠州。

  富绅有个传统,各部门如果招聘管理岗位,都优先从内部员工中公开招聘、择优录取。不仅文秘、财务人员、销售人员,还有车间主任、班组长及集团中高层,大多数是一线员工中选拔上来的,大家都是与公司一同成长的“老富绅人”。

  王俊娥说:“大家都是从基层干起,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量帮助大家解决,向上反映。公司领导非常重视我们的意见,会及时采纳解决。每次我去陈董办公室,他都会仔细询问大家现在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

  王俊娥举了一个例子,以前公司老厂没有什么文化娱乐设施,搬到仲恺高新区新厂后,厂里听取大家意见,增添了很多免费文化娱乐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富绅十分关注员工的成长和进步,为员工提供发展的平台,让更多员工有了成长空间。集团行政中心经理曾亮平告诉记者,在培训员工方面,公司一样舍得出血本,各种业务的培训和讲座不断,还和惠州大学合办了“富绅商学院”。产品开发部设计员关寅峰,大学毕业入职公司不到一年,认真专研业务,今年5月为广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设计的礼仪服和引导员服均荣获一等奖。

  正如陈成才说的,与其用待遇留人、用福利留人“笼络人心”,不如用发展机会留人、用真情实事“凝聚人心”。

  衣食住行处处体现脉脉温情漫步在新建的占地16万平方米的富绅工业园,所见令人印象深刻,车间宽敞明亮,内设中央空调,工人们穿着整齐的制服埋头苦干,公寓式的员工宿舍宽敞通透,6至8人一套,而且食宿都是免费的。

  采访当天,记者特意到饭堂打探,当晚的两荤两素是红烧猪蹄、白瓜炒肉、冬瓜、通菜;初一、十五、节假日都有加菜。“我们这个伙食可不是应付式的,一定要让工人吃好!”陈成才告诉记者,多年他都是反复叮嘱后勤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把好两个关,油要买正规的,猪肉一定要是定点屠宰的。

  每年春节,富绅都要停工为员工放20天假,公司不仅为所有员工代买好火车票,还派专车送工人到广州、深圳、东莞坐车,连车上的干粮都准备好。同时,往返路费都是由公司出,节后按时回厂还有一倍的奖励,分省内、省外两个标准。

  类似富绅“以人为本”人性关怀的例子还很多:有部分员工不住在新厂区内,公司每天安排5辆车接送他们上下班;为结了婚的员工准备夫妻房,为怀孕妇女准备防滑鞋,生孩子后还有专人为女员工跑路报销住院费。去年,富绅还成立了党员爱心基金,专门用于帮助特困员工……衣食住行处处体现脉脉温情。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