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衬衫 > 像绅士一样送你回家

像绅士一样送你回家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17:16   浏览 N 次  

  像绅士一样送你回家

  作者:傲月轩

   一

   认识阿娇,源于我来到公司。

  公司的男男女女,像猴子一样上窜下跳,感觉像是“人性”的复活。

  惟独阿娇仿佛是置身事外的一个人,每天准时上下班,热闹的场面她总会很低调的应付,不知是她的性格使然,还是职场的红黄蓝白让她过份的小心,总之,她与我一样,不喜欢在灯红酒绿中穿梭。

  喜欢上阿娇,缘于公司组织的一次舞会上。

  那天,很多人带着男友和女友,我没有,只是现在没有,曾经有过,短暂地如烟花,说散就散了。

  酒过三巡,摇滚迭起,疯狂的人们相互扭动着腰肢,似乎在发泄着某种不快,我有许多的不快,可不想在此发泄,毕竟我只是一个小职员。

  坐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喝着啤酒,我的眼开始四处搜索,瞟向阿娇时,她正向我走来。她端着酒杯,坐在我的对面,对我说:“陪我喝酒,好吗?”我点点头。一杯酒下肚,我们开始交头接耳起来。相同的志向,相近的性格,彼此的心开始拉近。在疯狂地音乐声中,本该只有肢体语言,这夹杂着不和谐的声音,却是我追求阿娇的开始。

  舞会散场,我主动要求送她回家,她没有拒绝。那天的月光很淡,朦胧的夜色中,并排着两个人的身影。

  阿娇问我:“公司那么多靓女,你为什么要送我回家?”

  我没有立即回答她,而是反问说:“公司那么多靓仔,你为什么要我陪你喝酒?”

  两人顿时一阵沉默,此时月儿柔柔,夜色撩人,我看见了阿娇脸上泛起了红晕,不知是酒精的作用,还是害羞的掩饰。

  “到家了。”阿娇小声提醒我,我“哦”了一声,心中暗骂时间的弄人,极不情愿地停住了脚步。我看着她,沉默了片刻,鼓起勇气对她说:“阿娇,是你那淡淡的娴静吸引了我,你像一朵丁香花,开在艳艳的花中央。”

  阿娇笑了:“我是丁香花?恐怕还带着刺儿呢?”

  “刺痛了,人就更忘不了。”我笑着说。

  “你不怕刺痛你的心吗?”阿娇抬起头:“你有才华,可你很落魄,不修边幅,你看你,领带都打歪了。”她伸手帮我整理了一下领带,我一把抓住她的手,说:“阿娇,我……”。她挣脱着缩回了手,说:“你不用说了,我知道你的心思,等以后再说把,我要休息了,谢谢你送我回家!”

  我表示理解,相互道了晚安。目送着阿娇的白衣裙飘进楼梯间时,我想:这样的女孩,是我一直在寻觅的。

   二

   回到单身宿舍,同事兼好友李洋跑来找我,他和女友吵架了,心情不好,想找我喝酒,我才知道公司组织的舞会,他没有去的原因。我安慰了他几句,就跑到楼下的士多店里买了几罐啤酒,与他对饮,大概是经过酒精的作用,他的心情好了些,就对我说他今天的艳遇,我笑他怎么如此花心?刚与女友吵架,就想着找一个替补。

  李洋笑我傻:“你好象是旧社会的书生一样,怎么这样迂腐?你看看现在是什么时代了,女孩都开放地让你目瞪舌结了,你再落伍就更追不到女孩子了。”

  我笑他:“小小年纪,就以好象什么都看透了似的,你这样的话,要是让你女友知道了,你肯定还会再来找我喝酒。”

  他笑了笑,端起啤酒,“咕咚”一口喝掉了半瓶。

  说真的,在我心里,还是向往着有一种更为朴素的爱情,比如两个人执手偕老的那种,比如可以红袖添香夜读书的那种。

  阿娇就是我想要的那种类型的女孩。我也端起啤酒,一饮而尽,我把心事告诉了李洋,请他为我谋划谋划,他毕竟追的女孩多,有经验。李洋先是一愣,然后问我:“公司那么多靓女,你干吗追她?”我知道她的言下之意是什么,平心而论,阿娇在公司的确混的不算好,在其他的同事眼中,她是一个“另类”。职场是猎人的猎场,每个人都想在其中打到自己所需的猎物,这不仅仅需要技术和经验,还需要心计。阿娇是一个有理想但很单纯的女孩,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在这里。所以她成了猎人的牺牲品。我还知道,她的上级,也是我的上级,早就流露出要换人的意思,只是苦于一时没找到合适的人选,就一直拖到了现在。

  我笑着对李洋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我递过一罐啤酒给他,他接了打开喝了一口,说:“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应该去请她逛街、唱K,进餐厅,下酒吧,反正利用她一切空余时间,混个脸熟。”我不解,问:“我们不是已经熟了吗,为何还要混个脸熟?”他说:“同事之间的关系怎么能代替生活中的朋友?”

  我同意他这样的分析,南方的天空经常会飘洒着无情的雨,在这样一个冷漠的城市里,有谁能为你在雨中撑一把温情的雨伞?走过宽阔喧闹的容奇大道中,心随着雨点的纷飞而飘进了公司。

  我今晚要加班,完成一篇老总的讲话稿,这是我的上司临下班时交给我的任务。

  碰巧,阿娇也在加班,我内心中充满了无比的激动,看来,工作是无法静下心来做了,于是便索性和她聊起天来,聊到兴致处,外面的雨点便来助阵,打在玻璃窗上一阵乱响。

  阿娇捂住了耳朵,等了半晌,却又没雨打风吹,刚一放手,雨声雷鸣骤起,吓得她赶忙跑到门口,我以为她要走了,就追上去,为她开门,谁知她又站在电梯口不敢按电钮,我为她打开电梯,进了电梯后,我们相视而笑,一起咒骂这老天就爱捉弄人。

  我在电梯里说:“我送你回家吧?”她愉快地接受了,但又说:“可你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呢?”

  我说:“没关系,我先送靓女回家,再来工作。”她似乎意识到什么,低下头说:“你这样做值得吗?”我知道她说的意思,我在公司的情况比她梢微要好一点,我是部门里重点培养的对象,老总也非常看好我,但我在工作上却是很郁闷,我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个猎场的规则。

  自从公司公开宣布不准同事之间谈恋爱的规定后,同事之间似乎都很有意识的恪守着这个准则,我也知道我追求阿娇的后果,一旦让公司知道,我们俩都会面临着“下岗”的危险。

  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陪她走出电梯的,站在一楼大厅的出口处,我抬头向外望去,只见一片雨打风吹,我这才意识到我俩都没有雨伞,阿娇跺着双脚在焦急地望着漆黑的夜雨,我把她这一举动看作是对我的抗议,既然答应送人家,怎么连准备工作都没做到位呢。

  我请求她在大厅里等我十分钟,我用最快的速度,冲进了雨中,无情的雨,确实冰冷一片。

  我只听见阿娇在背后大叫,要我回去,可我已下定决心,要给她撑一把温情地雨伞。

  十分钟后,我回来了,撑着一把温情的雨伞来到了阿娇的面前,她似乎被我的热情所烫伤,脸上泛起了一丝红晕,她掏出手帕递给我,说:“你看你,像个落汤鸡似的,快擦擦吧。”

  我接过,擦了擦脸上的雨水,然后迅速地撑开了那把雨伞,对她说:“请允许我用这把温情的雨伞,像绅士一样的送你回家。”

  她笑了,嫣红地笑脸映在夜雨中,仿佛那梦想之乡绽放着一朵火红的玫瑰。

  当我们并肩走在雨中时,我以为阿娇应该可以接受我了,属于我们的爱情可以就此开始了。

   三

   那夜雨中浪漫的结果是以我第二天感冒为代价的。我请了两天假,让李洋中午给我带饭,谁知他回来却两手空空,我问其故,他说在餐厅碰见了阿娇,问起我的病情,就说等会要亲自送饭过来,让李洋先回去转告我。李洋最后还嘿嘿一笑说:“你小子,有你的啊,终于追到手了,恭喜恭喜啊!”我苦笑一声,说:“不知道这种感觉能维持多久,我们在这里欢天喜地,人家却是又没答应,又没拒绝,态度很模菱两可,局势还不明朗啊。”

  李洋拍着我的肩头说:“哥们,你放心吧,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八字已经有一撇了。”

  但愿如此吧,我真的希望这种感觉能长久的持续下去,即使再病几天都没问题。

  想到这里,我向李洋打听这两天阿娇的情况,李洋把两手一摊,说:“你在宣传策划部,我在教育培训部,我怎么会知道她的情况呢?”

  我知道,他的确不知,他是讲师,经常要出差讲课,难得回公司一趟,公司的日常情况他远没有我了解的多。

  过了一会儿,阿娇真的给我送饭来了,她噌责我那天不该冒雨为她买伞,还执意送她回家,以致着凉感冒。我笑着说,没事。吃着她给我买的饭,心里一阵狂喜,至于饭菜的滋味,却没有留意,只是一味地说,好吃。逗得她大笑起来。笑完后,她就低头不语,沉默了半晌,她对我说:“你还是不要对我这么好吧。”

  我很惊讶地看着她,问:“你这是什么意思?我喜欢你才对你好的。”

  阿娇咬着嘴唇说:“我知道。”

  “那又是为什么?” “可我们是不可能的,我不喜欢你。”

  “真的?”我近似乞求地问她。

  “真的”,她把头使劲地点了点。

  一时间,我不知道自己是在哪里游荡,只觉得四周很沉闷,其实宿舍的窗户早就打开了,不知阿娇是何时离开宿舍的,反正那天整个下午,我都在蒙头大睡,我不希望醒来。

  要是梦该多好!这样的话,我第二天上班,还是她那红晕的笑脸,令我兴奋不已;还是每天下班像绅士一样送她回家,听星星在歌唱,看月亮在跳舞,让生活变成浪漫的脚步。

   四

   当我第二天去上班时,我才发觉阿娇并没有来,我觉得有些奇怪,平常她从不迟到的啊。正在这时,我的上司找我开会,在会议室里交代完工作后,就告诉我阿娇已于昨天下午离职了。

  我听完后只点点头,表示知道了,就开始埋头于工作中了。

  对于阿娇的离职,我并不很惊讶,因为我的上司早就想炒掉她了,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但我还是怎么也没想到,她的离职竟然是这样的突然,我本想今天下班后送她最后一次,算是我们之间感情的有始有终,尽管在别人眼里,我们这并不是爱情。

  经过我的多方打听,才打听出阿娇还没有离开顺德,其实她早就想去广州,这是她经常向我透漏的下一个落脚点。

  我得知她在收拾行装,准备明天出发,我想,还是做最后一回绅士吧。我给她打电话时,她的声音有些嘶哑,像是刚哭过。我在电话里说:“就让我做最后一回绅士吧。”

  她犹豫了一下,答应了:“好吧,晚上我等你电话,一起出去吃个饭。”

  下班后,我直接奔回宿舍,把我自己从上到下狠恨地“修理”了一番,还特意对着镜子端正了一下领带,一切准备好后,我就再次打电话给阿娇,约她到蓝月亮西餐厅见面。

  阿娇似乎也很珍惜今晚的约会,特意打扮了一番,在灯光的映照下,更显美丽与娴静。

  点了几个菜后,我就问她:“为什么要走,而且还是走的这么急?”

  “这有什么奇怪的?其实我早就想走了。”阿娇淡淡地说。

  “那你有什么打算?”

  “我打算明天去广州,那里有我的同学,更重要的是,对于我职业的发展,那里也许更好一点。”

  我同意,毕竟大城市对于有理想的人来说,更有吸引力;更能寻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

  我除了说一些祝福的话外,没有流露出半点的伤感,我希望还能找到当初第一次送她回家的那种感觉,我把这一想法告诉了阿娇,她脸上又是一阵红晕,她说:“能交到你这样一个朋友真好!”

  她举起酒杯对我说:“我答应你,今晚再让你做一回绅士。”

  夜深了,她的笑脸更嫣红了,也不知是酒精的作用,还是她害羞的掩饰。

  西餐厅的人渐渐少了,我们该走了。阿娇在提醒我。

  我站起来,买了单,学着电影里英国绅士的模样,向她说:“亲爱的小姐,请允许我送你回家,好吗?”

  阿娇被我这一举动逗笑了,连声说:“好啊,好啊!”我们一起出了那家餐厅的时候,我看见她眼眶里有些许泪光在闪动。

  我们一路聊,一路行。不肯放过一分一秒,我说要送给她一首诗,来纪念这些点点滴滴。

  她说:“诗一定要写,不然浪费了你这个大才子。不过,千万不要写的很悲伤,我不喜欢悲剧。”

  我答应着,口中狂喊:“像绅士一样送你回家,如绅士一般送你回家。”

  我忍不住流泪了,但她没看见,我是在她到家后,独自一人返回时哭的。

  照理说,故事到这里,应该结束了,这一阵不是爱情的感觉应该退去了吧。

  本来嘛,生活还将要继续,平淡地面对每一天,卖力地去工作,是我这个普通人应正视的问题。而感情的涟漪只是在寂寞的间隙才令我猛然记起,原来我并不是绅士!

  阿娇离开公司后,一切都很正常,同事都在各忙各的,只是偶尔在闲聊中提起她,每回提到她,只要我在场,我都会很仔细的听,但只是听,我从不发言讨论或争论。

  又一次晚上加班归来,在半路上碰见一个女同事,她原先与阿娇是住在一起的,我就向她打听阿娇的情况,她摇了摇头,告诉我阿娇并没有和她联系,我失望中还不忘向她道谢,谁知她却说:“你不用谢我,其实阿娇的离职有一半是为了你。”

  我猛然一听,吃了一惊,忙其故,于是她向我讲述了阿娇离职的经过。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我追阿娇的事,还是传到了我的上司那里,我在休病假的那两天里,也正是我的上司找她谈话的时间,劝她不要影响公司的形象和我个人的发展前途。

  阿娇于是提出辞职,公司当场就给予批准。然后她就利用送饭给我吃时,对我作出了拒绝我的姿态。

  我听完后,始才明白她那天为什么哭,被公司变相炒掉的滋味,任谁都不好受,更何况她还是一个心高气傲的女孩子。我想到这里,心里一阵伤痛,不知该说什么安慰自己。

  告别同事,我飞奔回到宿舍,拿起笔,在便签纸上写下了一首诗,是写给阿娇的,但我没有遵守不写悲伤之语的诺言,而是写下了我的一丝伤感与无奈,题目就叫《像绅士一样送你回家》:

  这是我的身影,

  今晚月色无华,

  寂寞的夜里,

  像绅士一般潇洒!

  在容奇大道中,

  我虔诚的送你回家,

  如绅士一样翩翩,

  如绅士一般潇洒!

  ……

  2007年1月7日作于顺德/傲月轩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