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男装 > 南匈奴始末(3)

南匈奴始末(3)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2:01   浏览 N 次  

(三)雁门独孤——后代

318年,占据朔方的铁弗刘虎进攻代王拓跋耶律大败,只身逃亡塞外,其堂弟刘路孤则率部降于拓跋耶律,被安置于雁门,娶代王拓跋耶律的女儿为妻。

359年,刘路孤死,子刘库仁继立,取拓跋什翼犍的女儿为妻,封南部大人,统领代国南部雁门郡。

376年,前秦苻坚灭鲜卑代国,铁弗二部皆归前秦。原代国领地被一分为二,苻坚命刘卫辰管辖黄河以西,刘库仁管辖黄河以东。刘库仁治理河东地区时政绩非常突出,得到苻坚特别赏识,被加封为广武将军、振威将军,位列刘卫辰之上。

383年,刘库仁率部支援被后燕慕容垂包围的苻坚之子苻丕,原来投奔刘库仁的慕容文乘机发动叛乱,刺杀刘库仁。刘库仁弟刘眷继立。刘眷继位后,曾借助苻坚的力量,平定了鲜卑白部的叛乱,又率部征讨了贺兰部落和蠕蠕部,缴获颇丰。

385年,刘库仁子刘显发动政变,刺杀刘眷自立。

386年,前秦灭亡,拓跋珪复辟称帝,立即率大军攻打刘显。刘显不敌,率部南逃马邑。刘眷子刘罗辰率众归附北魏。

387年,刘显又被拓跋珪大败,弃众南逃,投奔后燕慕容永,不知所终,后代亡。

(四)临松卢水胡——北凉

后代灭亡十年后,临松卢水胡又崛起于张掖一带,建立政权,史称北凉。

北凉的创建者为沮渠蒙逊。蒙逊先世为匈奴左沮渠(官名),因以为姓。祖父祁复延曾为“伏地王”,父法弘为前秦中田护军。后父死,代领部曲。吕光建立后凉时,蒙逊伯父罗仇、麹粥分别为尚书和三河太守;从兄男成为将军,守晋昌;而蒙逊“自领营人,配箱直”,肩负宿卫。

397年(东晋隆安元年),吕光信谗言,杀罗仇及麹粥。蒙逊乘归葬罗仇机会,聚众起兵,攻占后凉临松郡,进屯金山(今甘肃省山丹县)。男成闻讯,也聚众数千,屯于乐涫(故址在今甘肃省高台县西北),败酒泉太守垒澄,继而又进军建康(在今甘肃省高台县南),遣使说服建康太守段业背吕光。段业在男成等拥立下,自称大都督、龙骤大将军、凉州牧、建康公,改元“神玺”。授男成为辅国将军,蒙逊为张掖太守。

399年(东晋隆安三年),段业即凉王位,授蒙逊为尚书左丞。

401年(东晋隆安五年),蒙逊设计先后杀害男成和段业,夺取后凉政权,自为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张掖公,改元“永安”。此时,周邻地区除北魏与东晋对峙外,还有后秦姚兴(都于长安)、西秦乞伏乾归(都于苑川)、南凉秃发利鹿孤(都于西平)、后凉吕隆(都于姑臧)、西凉李暠(都于敦煌)等国群起并立,形势极为险峻。

410年(东晋义熙六年),南凉王秃发候檀出兵攻蒙逊。蒙逊率兵与战于穷泉(今甘肃山丹县东南),败其众,乘胜进围姑臧,克之。

412年,蒙逊自张掖迁都姑臧,称河西王,改元“玄始”,以子沮渠政德为世子、加镇卫将军,录尚书事。

414年,西秦河南王乞伏炽磐灭南凉,辖地与北凉相接,双方不时交兵。又多次出兵伐西凉。

421年,蒙逊灭西凉,据有西凉7郡。由于与西域诸国交通,在境内大兴佛教。

428年,西秦王乞伏炽磐卒,子乞伏暮末嗣位,曾多次谋进取,俱未果。

430年冬,沮渠蒙逊受北魏册封。

433年(南朝宋元嘉十年),蒙逊病卒,子沮渠牧健(一作茂虔)继位,改元“永和”,册子封坛为世子,加抚军大将军、录尚书事。牧健嗣位后,继续奉行臣属于魏的政策,以妹兴平公主护送北魏为拓跋焘右昭仪,煮亦以妹武威公主妻牧健。

439年(北魏太延五年),以牧健有轻北魏意,且与嫂通奸,拓跋焘亲征。因沮渠祖、沮渠万年相继纳款,姑臧城破,牧健被迫率文武5000人出降。武威、张掖、酒泉一带尽为北魏军所占有。牧健弟沮渠无讳、沮渠宜得奔敦煌。

442年(北魏太平真君三年),沮渠无讳以乏食率众万余户西走,命弟沮渠安周击鄯善(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未克。同年九月,出兵夺取高昌,并遣使向南朝宋献方物,受封为都督凉州、河州、沙州诸军事、征西大将军、领护匈奴中郎将、河西王。

444年(北魏太平真君五年),沮渠无讳卒,弟沮渠安周立。

460年(北魏和平元年),高昌为柔然所破,沮渠安周被杀,北凉亡。【本文完】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