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男装 > [转载]司马氏的谥法和葬仪

[转载]司马氏的谥法和葬仪

luyued 发布于 2011-06-21 16:36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司马氏的谥法和葬仪作者:且居

晋与魏的关系,恰似魏与汉的关系,不仅时代前后相承,而且汉魏、魏晋的禅让表演,曹操父子、司马氏父子兄弟的作为,也如出一辙。用晋三王的谥法、葬仪与曹操来进行比较,用助于理解曹操墓问题。

关于司马懿和司马师:

魏志·元帝纪:(咸熙元年五月)甲戌改年。癸未追命舞阳宣文侯为晋宣王,舞阳忠武候为晋景王。

晋书·文帝纪:夏五月癸未,天子追加舞阳宣文侯为晋宣王,舞阳忠武候为晋景王。

晋书·礼志上:魏元帝咸熙元年,进文帝爵为王,追命舞阳宣文侯为宣王,舞阳忠武候为景王。

晋书·宣帝纪:(嘉平三年)秋八月戊寅崩于京师……丧葬威仪,依霍光故事……九月庚申,葬于河阴,谥曰文贞,后改谥文宣……晋国初建,追尊曰宣王。

晋书·景帝纪:(正元二年闰月)辛亥,崩于许昌,时年四十八。二月帝之丧至自许昌,天子素服临吊,诏曰……宜加殊礼,其令公卿议制。有司议以为……宜依霍光故事……谥曰忠武。晋国既建,尊曰景王。

关于司马昭:

晋书·文帝纪:(咸熙二年)八月辛卯帝崩于露寝,时年五十五。九月癸酉葬崇阳陵,谥曰文王。

魏志·元帝纪:(咸熙二年九月)乙亥葬晋文王。

艺文类聚卷四十:有晋张华《晋文王谥议》。

晋书·武帝纪:(咸熙二年)八月辛卯文帝崩,太子嗣相国、晋王位,下令宽刑宥罪,抚众息役,国内行服三日。

可以看出,

一、

司马懿和司马师都是依照“霍光故事”办理丧事的,皇帝赏赐很多丧葬用品,包括一些皇帝专用物品,仪式也很隆重,但仍然是大臣礼。而且可以看出,如果王公大臣的葬仪“加殊礼”,即使未达到“天子礼”等级,史书也是要记载的。

最有说服力的是司马昭。他死前的实际权力、地位、仪仗以及篡夺进程和曹操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是实际上的天子。若按方北辰文的逻辑,“丧葬必定会以天子等级办理”。其实不然。他的丧礼不仅同样没有写明“以天子礼”,而且明言“国内行服三日”,官民服丧是在“晋国”内的,而非天下。司马昭依照王礼治丧,丧事限制在封国内部,这是非常明确的。考虑到晋魏禅代中对汉魏故事的全盘袭用,推测曹操并非按天子礼埋葬的,也不能说太不靠谱吧。

二、

魏天子加给(包括追加)这几位晋王的谥号,是宣王、景王和文王,在葬礼期间,他们也可以被称为“晋宣王”、“晋景王”、“晋文王”。谥号前面可以不加国号,也可以加国号。在文献中,以司马昭为例,晋国“文王”与“晋文王”完全等同,都是对死去的司马昭的官方称呼。无论是后世,还是葬礼当时,都可以这样称呼。他们是晋国的宣、景、文王,而不是魏朝的宣、景、文王。以此类推,曹操获得“武王”谥号以后,完全可以称为“魏武王”。那种说他是汉朝的武王,应该叫“汉武王”的说法,十分荒谬。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