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男装 > 引用 五胡传奇之狼图腾(3.3)

引用 五胡传奇之狼图腾(3.3)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8 16:48   浏览 N 次  

引用

乐哥 的 五胡传奇之狼图腾(3.3)

最后一个匈奴

氐族人苻坚建立的前秦帝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

苻坚雄心万丈,在发大军进攻东晋希望统一华夏的同时; 又遣大将吕光征讨西域诸国。

淝水战后,前秦乱起,吕光从西域赶回,夺取了凉州,一举占据河西走廊; 之后“相机行事”,拥兵自重,且于东晋太元十一年(公元386年),自称中外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酒泉公,脱离前秦,建立了后凉政权。

吕光能在乱世之中割据一方、开国称王,自然本事不小; 但其对待部属过分猜忌、刑法又很严酷,是以统治并不稳定。

隆安元年(公元397年),吕光发兵攻打西秦,大败而归,弟弟吕延战死。恼怒之下,吕光听信谗言,处死了一同出征的尚书沮渠罗仇及三河太守沮渠麹粥。

伯父无辜被杀,罗仇及麹粥的侄子沮渠蒙逊非常愤怒,遂借发丧的机会,联络本族部众,起兵造反。其从兄沮渠男成闻讯亦聚众数千,遥相呼应。

沮渠蒙逊是张掖一带的卢水胡,所谓卢水胡者,即是居住在卢水(今黑河)一带的匈奴人--与屠各部、铁弗部不同,卢水胡是否属于匈奴至今尚有一定的争议,部分前辈学者,诸如周一良、唐长孺等,认为卢水胡的族属和月氏有关。不过,沮渠蒙逊的姓氏来自祖先的官名: 匈奴左沮渠。左沮渠为匈奴中上层官职,外族一般不被授予此等职位,林幹先生因此在《匈奴通史》中认为卢水胡必定是匈奴的分支。笔者虽然不便下这样的断语,但是至少可以表明沮渠蒙逊所在的这支卢水胡和匈奴的紧密联系--两者之间免不了相互通婚,相互拥有对方的血脉。

由于资历不够久、势力不够大,沮渠男成决定策反后凉建康(今甘肃高台)太守段业。

段业本是儒生,因为劝谏吕光宽简法令、珍惜臣僚,被贬出朝。面对沮渠男成的软硬兼施,在等待朝廷救援无望的情况下,段业走上前台: 五月,自称大都督、龙骧大将军、凉州牧、建康公,改元“神玺”。以沮渠男成为辅国将军,委以军国之任。沮渠蒙逊则任镇西将军。

沮渠蒙逊“博涉群史,颇晓天文,雄杰有英略,滑稽善权变”,后凉王吕光奇而惮之,想要使用又不敢重用。蒙逊知道树大招风,便整日游玩饮酒、不问世事。日子一长,吕光也就不以为然了。此时蒙逊突得高官,周遭同僚不禁怀疑其之能力。蒙逊亦不多言,只是领军出战; 每战必胜。数仗过后,段业视之为张良。后加封为尚书左丞。

隆安三年(公元399年),段业迁都张掖(今甘肃张掖),自称凉王,改元“天玺”。史称“北凉”。

隆安四年(公元400年),段业部属、汉族人李暠背离北凉--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凉公,改元“庚子”,任命属官,建都敦煌。史称“西凉”。

沮渠蒙逊雄武非凡、声誉日隆,段业心中猜忌、逐渐疏远; 蒙逊亦感觉段业为人迂腐、毫无威信,遂不甘心永居人下。隆安五年(公元401年)四月,沮渠蒙逊运用离间计,除掉了几个对北凉忠心的大臣,接着秘密拜会沮渠男成,怂恿兄长灭掉段业自立: “段业愚暗,非济乱之才,信谗爱佞,无鉴断之明。所惮惟索嗣、马权,今皆死矣,蒙逊欲除业以奉兄何如?”男成颇讲信义,一口回绝: “业羁旅孤飘,我所建立,有吾兄弟,犹鱼之有水,人既亲我,背之不祥。”

深谙权谋之道的沮渠蒙逊气恼之余,不禁担心事泄,继而暗起歹念--邀约沮渠男成一起祭祖,并遣人向段业告发: “男成欲谋叛,许以取假日作逆。若求祭兰门山,臣言验矣。”过了数日,沮渠男成果然到兰门山祭祖。段业遂将其抓捕; 男成知道遭了陷害,再三辩解: “蒙逊欲谋叛,先已告臣,臣以兄弟之故,隐忍不言。以臣今在,恐部人不从,与臣克期祭山,返相诬告。臣若朝死,蒙逊必夕发。乞诈言臣死,说臣罪恶,蒙逊必作逆,臣投袂讨之,事无不捷”。段业不听,令其自杀。

沮渠男成平素威望甚高,突遇横祸、群情激愤,沮渠蒙逊适时出现,大肆鼓动,部众哗变。段业懦弱无能、旋即被杀。

隆安五年(公元401年)六月,沮渠蒙逊夺位,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张掖公,赦其境内,改元“永安”。

五胡时代你死我活、弱肉强食的事情着实不少,但是多为台面上的明火执仗、真刀真枪; 类似沮渠蒙逊这般卖兄称王的招数仍然罕见--卑鄙阴险的程度几与其之匈奴同胞赫连勃勃刺杀岳父起家相以比肩!

实事求是地讲: 当时的北凉基础不好、势力薄弱--东面有吕氏的后凉(氐族)、姚氏的后秦(羌族); 西面为不久前才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