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男装 > 20世纪世界钢琴学派的比较研究

20世纪世界钢琴学派的比较研究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8 20:41   浏览 N 次  

   20世纪是世界钢琴音乐艺术风格的历史性转折;是世界钢琴音乐艺术剧烈震荡的年代;是世界钢琴音乐艺术千姿百态、争奇斗胜、学派纷呈的年代;是世界钢琴音乐艺术在标新立异中和与倾向斗争中的发展年代;是世界钢琴音乐艺术在其所处的演进过程中蕴含着许多经验与教训的年代。

  纵观20世纪的钢琴艺术史,总可以窥见到几个主要学派,而每个主要学派都有其成熟的艺术表演和新的成就。值此本世纪临近结束之际,亟需对世界钢琴音乐艺术的主要学派发展作一番历史性的回顾,综观演变,窥其概貌,重新审视,明白各学派的兴起环境、代表人物及其特征脉络,无疑将有助于我们了解20世纪的钢琴音乐艺术的发展。本文拟从几个主要学派的发展轨迹中总结出其共同性、差异性与可比性,在其教学素质、演奏风格、审美心态以及所遵循的美学传统、学术风范上进行特征性的比较研究。

  一、苏联学派(解体前)

  20世纪的苏联钢琴学派是在俄罗斯民族乐派的长期熏陶下,积极学习西欧优秀钢琴演奏技术,继承和发展了19世纪俄罗斯古典音乐的传统,并在此传统的外壳中孵化出独特的风格。苏联钢琴学派经历了战争及迎接革命的情感体验,在整个苏联音乐艺术中占有极其突出的地位,在世界上也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

  苏联有着悠久而优秀的文化传统,在这个丰厚的土壤里的确培育出世界许多第一流的钢琴家,苏联的钢琴作品被世界音乐界所瞩目。苏联钢琴学派具有对20世纪启发性的重大意义,主要是他们有力地依靠了一个扎根于鲁宾斯坦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