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男装 > 7、从失败中学习是成功的真理(1)

7、从失败中学习是成功的真理(1)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5 01:37   浏览 N 次  

  周成建从小裁缝到中国服装的首富,他走过的路是漫长的,一路风霜雪雨,他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懂得:从失败中学习,是成功的真理。

  成功与失败,是同一母体所孕育的一对孪生姊妹。当你成功的时候,就蕴藏着面对失败的危机,当你失败的时候,便会有成功的转机。“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是成功的敲门。

  只有经历失败才能取得成功,这意味着当失败时,你便与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你只要跨出那一步,便成功了。一个人一生中不可能干什么事都会成功。成功与失败有时候只在一念之差。

  失败与成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与你如何看待它.。你如果笑着面对它。有的人在失败面前,显得是那样的脆弱,那样的萎靡不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其实失败并不可怕,怕的是人在失败面前失去了斗志,失去了奋斗的信心。从失败中总结,从失败中学习,积累经验,吸取教训,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从细节处做起,那你终究会走向成功。成功的感觉是甜蜜的,成功的会给你带来喜悦,自信,成功是新的目标的起点,它督促你更有信心去面对失败,挑战自己,战胜失败。

  人生的道路不是平坦的。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生活中,有些是隐性的,有些则是显性的;有些事无形的,有些事有形的。你在他面前只要挺直脊梁,微笑面对,就会成功跨越,迎接风雨后的那道彩虹。

  诚然,同样的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处理会有不同的结果。有人可能要问:做裁缝的人千千万万,为什么那么多人还那么普通,而周成建却能登顶中国服装市场,创下惊人的数字?这确实值得人去深思。

  其实从任何角度来看,周成建的条件并不比任何人充分。他出身于农民家庭,跟那些从小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孩子一样,既没有雄厚的资金,又没有达官显贵的依赖,还没有令人羡慕的学历,8岁就看杂货店,成绩虽然比别人好,但是还不得不上复式班去学习,有过被城里人瞧不起的经历,有过被同学欺负的经历。17岁就学裁缝。他当时的眼光的长度还没有超出农村,也就是说他并没有非常远大的理想,即使在他非常耀目的今天,他也不认为自己是在主动去实现某个远大的理想。他最初的想法只不过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现状,改变当时贫困的生活而已。

  “人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可能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推动你前进。”进入服装行业并非计划很久,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他也曾学过木匠、泥水匠,但是比较而言,学裁缝师相对地位比较高级的职业,接触面料,不接触泥土,有一门好手艺,将来的机会会更大一些。在家乡办厂,由于方方面面的因素,导致失败,最后背上了高达20万的债务去温州闯荡。身上仅有9000元的现金。如此巨额的债务,可能会把人的一生压垮,可是周成建却表现得非常从容,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根本没把债务当回事。失败并没有给他的心灵罩上阴影,相反他却坦然去面对,以自己的斗志和毅力去寻找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谋求发展。而当时的温州,是南北商贾云集之地,热闹非凡中透着浓厚的商业气息,蕴含着无限的商机。而周成建的舅舅恰恰在温州,他可以为他提供更大的机会。到达温州后,并不是很容易就能找到工作的,他的心灵也曾失落,但是并没有灰心丧气,他将仅有的9000元倾囊而出,用来结交朋友,打通人脉,这不能不说是他有胆量,有魄力的体现。“功夫不负有心人”,人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意义的,付出了总会有回报。最后还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干起了裁缝。于是开始了他“前店后厂”的第二轮创业。

  诚然,我们不否认他的思想有独特的一面,他有与别人不同的思维模式。这在他的广告语“不走寻常路”中有更为精确的体现。比如说他做品牌而不直接生产服装,这种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应该是周成建的首创,但他依靠生产外包在后来被称为“虚拟经营”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应该是一种创新,

  但在国外已经崭露头角,而且已经打开国门,走进中国市场了。但从周成建本身的角度来看,这应该是领先一步的,他走在了国人的前列,而不是走在了国际的前列。品牌意识在中国还处在模糊阶段,他便洞察到了他的重要性。于是在国外“快”品牌的夹击中,他却表现出异常的冷静与乐观,因为他那时的眼光已经在潜意识中被拉长了。他非常自信地说:“他们是现在的时尚品牌,我们是未来的时尚品牌。”因为他知道距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从1995年4月22日第一家美特斯邦威专卖店在温州妙国寺成立到2008年8月28日美特斯"邦威登录中小板,到2008年10月16日胡润正式发布了服装业富豪榜单,周成建及其家族以161.4亿的身价成为“最有钱的裁缝”,成为内地服装的首富,这个过程历经13年时间。13年打造一个品牌,成就了自己服装首富的梦想,虽然他还没有从走出国门。

  由此周成建的成功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很多人都说他是天才的裁缝,天才的企业家。于是乎具有睿智的头脑,具有先天性的大智慧等等光环便被动地呆在了他的的头上。其实在他成功以后,还淡然地解释一句说:“至于采用了在当时看来特别的经营模式,也更多是一种被动的创新。”这实在是没有办法之举。但是他有个梦想,那就是做世界的裁缝。“我们是不是愿意做裁缝啊?”“我们做裁缝有什么不对吗?”2008年当美特斯邦威服饰成功上市的那一刻,周成建面对手下大大小小的中高层企业员工,他喊出了这样一句话。这是一种积压在内心多年的力量,此时此刻如山洪暴发一样发泄出来,这也是他多年来做裁缝的一种荣耀感的体现,他想向世人证实自己。那一刻无疑是激动人心的,让人潸然泪下。这泪水中包含着自己梦想成真的激动,包含着披荆斩棘一路艰辛的伤感,包含着被人证实后的心灵释放等等。在这期间,周成建又经历了多少次失败,是无法数出来的。但是他没有气馁,而是像海燕迎接暴风雨一样乐观向上。

  周成建是个实战家,是个实力派很强的企业家。他跻身服装行业多年,触觉非常敏感,对市场的洞察力也非常强,而且特别注重细节,被人称为“典型的完美主义者”。他个人的执行力是非常强的。但是在管理公司的过程中还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就像他自己所说的,“创业团队老有人离开。我一直想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总觉得自己已经把要求说得很清楚,但团队执行并不到位。”

  我们都听过“撒谎的孩子被狼吃”的故事。孩子为什么能被狼吃呢?因为他撒谎的次数太多,人们已经不信任他了。企业管理中也是这样。如果一个两个高管离开了美特斯邦威,离开了周成建,这可能是高管本身的问题。但是接二连三重复出现同类的事情,这让周成建反思自己。善于反省是一种美德。人不怕失败,只怕不会总结。

  周成建永远不会被狼吃,因为他善于从失败中学习。因为他认识到了从失败中学习是成功的真理。

  “我和中国的很多创业家一样,总是希望空降一个职业经理人,给他很多钱,让他解决企业所有的问题。后来发现他做不到,就失去耐心。”经历了六次人事震荡,周成建痛失左膀右臂。由此他开始反思自己。他认识到了自己在培养人才方面的没耐性。他对人要求非常高,总是把别人想象成自己,自己能做到的别人就能做到。其实这是一个思维误区。他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反省自己。企业经理人多次离开,是他管理上的失败,他善于所以他想办法积极去补救。

  还有从个人性格方面来看,周成建的脾气似乎不是很好,有时候让人接受不了。这也是他在管理方面失利的一个方面。许多高管离他而去后,他感觉很痛心,于是乎他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诸如为高管买房等来稳定时局,这是他从失败中学习的一个重大举措。

  自省这种美德,在周成建的创

  业过程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解释。自省之后,是他对于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的决心。这也是他能力的体现。读过《史记.高祖列传》的人都对刘邦的领导才能叹为观止,也对韩信那句话记忆犹新。一个出色的高级领导者,要善于观察人,充分了解自己的部下的才能,将他们放在最适合自己的位置,这样才能人尽其才。的确,善将将者未必善将兵,刘邦的才能在于它能将张良、韩信、萧何都放到适合他们的位置,这样他就将自己的任务分解了。有的领导不善于调动中层的力量,所以导致团队内部坍塌,结果让自己很累。眉毛胡子一起抓的领导不是理想的领导。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苦辣酸甜、是非成败,荣辱功过,就像风云变幻、闪电雷霆,日升月降、阴晴圆缺,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不足为怪。成功固然让人喜悦,失败却也非常正常的。面对失败,需要的是沉着冷静,理性对待;以失败为镜子,找出失败的原因,跨过去,便是成功,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那里阳光灿烂,那里鲜花盛开,那里硕果累累。

  失败和胜利之间并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胜不骄,败不馁是做人的品

  从失败中学习,是成功的真理,虽然很多都事出偶然,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周成建性格当中优秀的一面。他是一个善于总结的人,他能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上述的种种事例证实了这一点。

  事实上,在创办美邦的所有成绩后,周成建又创造了CH IN(祺格)品牌,但是由于经验不足最后导致失败,让他损失惨重。经过这次失败后,他开始重新研究服装市场,为他以后推出ME&CITY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