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男装 > 【引用】香港:中国官场连出现怪现象!

【引用】香港:中国官场连出现怪现象!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20:16   浏览 N 次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香港:中国官场连出现怪现象! 原文作者:工人万宝路
香港:中国官场连出现怪现象!2011-01-02 19:48:14.0中国官场最近接连出现怪现象:某市市委书记获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某市纪委书记获颁“鲁迅文学奖”,该等事件无不引起社会热议,文化艺术界人士认为这是党政官员隐性利益不断“扩张”的明证。中共党建专家指出,这是党政官员以权谋私的进一步发展,也是党政官员腐败的一种新形式,已经引起社会公众的强烈不满,公众要求尽快彻底落实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法规。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健全的公务员制度环境下,官员以其公职为唯一职业,基于公务而取得的法定工资是其最主要的收入,其合法利益还包括奖金和福利等,严禁官员利用特权谋取经济在内的利益。然而,由于制度规范的缺失,有些官员容易利用手中的特权,大肆谋取非法利益,如贪污受贿等,以及谋取社会一般成员难以获得的隐性利益。隐性利益,既有灰色收入,又有隐性特权,有些还披着合法外衣,便利逃避法律的制裁,是以为官员所热衷。这种稳性利益,包括公费出国、公务接待、公务待遇、部分福利、人情送礼、特权车牌号、特供烟、安排子女上学就业,以及通过评选获得本不该属于自己的种种奖项、称号和延伸的“含金”收益等等。党政官员隐性利益向各个领域扩张,违反了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引起社会公众的强烈不满,要求加以遏制。官员隐性利益是超越了法律和政策界限的非法利益,任其泛滥,危害极大。官员隐性利益危害性主要是混淆了掌权用权的目的,模糊了权力行使的范围,扭曲了执政为民的观念,滋生了滥用权力的作风。官员隐性利益的存在使廉洁从政、严格自律的道德操守受到严重腐蚀,而且与现代社会提倡的诚实守信、公平正义、清正廉洁等道德风尚格格不入,与执政党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也直接冲突。官员隐性利益显然是官本位恶俗的暴露,是腐败的温床。官员隐性利益泛滥、难以压制的主要原因是公权力存在黑箱操作。政府预算外收入的失控,也为官员攫取隐性利益提供了基础条件。由于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在体制外循环,这也成了一些官员获取灰色收入的主要渠道。消息人士又说,由于官员隐性利益是典型的社会不公和对社会正义的破坏,早已引起社会公众的不满。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应当设立一套机制,来科学合理地厘定官员的合法利益与非法利益。同时,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加快,官员各种形式的隐性利益要逐步取消。而为防止预算外收入成为官员隐性利益的主要渠道,应建立政府行为预算硬约束的制度框架,让人大可以通过审定预算制约监督政府开支。多位反腐败专家认为,要遏制官员隐性利益,还是要建立健全完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推行,不是时机不成熟,而是决心还不够。公众期盼决策层能突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不折不扣地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完善权力监督体系,促进社会真正和谐稳定。



引文来源 中华网揭幕内参-香港:中国官场连出现怪现象!-中华网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