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裤子 > 乐昌区氏的历史

乐昌区氏的历史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16:32   浏览 N 次  

据史志记载,欧氏先祖始于战国。欧、欧阳、区、欧侯四姓同为越王勾践之后裔,勾践六世孙无疆兴兵伐楚战败,其子名蹄逃至浙江吴兴县之南鸟程欧余山之赐,自称欧阳亭侯。其后世子孙定居于此,即以欧、欧阳、欧侯为姓氏,并以平阳堂为堂号。沿及唐代,欧阳恂之子欧阳恺安为司理通判。天授二年(691),武则天立武承嗣为太子,欧阳恺力谏而许肯,武后以谋反罪下旨满门抄折,欧阳恺闻讯偕子侄族人逃至广东,改原欧阳氏去阳字而为欧姓。后闻武后再派员追捕,欧氏族人之一部乃去欠旁为区姓,逃至广东顺德陈村一带安居。后又有徙居韶关、乐昌等地者。欧阳询三子欧阳肃逃至江西太和县定居,耕读传家。

元末明初,群雄并起、割据称霸,朱元璋率军攻陈友谅,鏖战于鄱阳湖,相持三月不下,急需粮草。时广东顺德陈村村民区吉以乡勇从征南将军廖永忠、朱亮祖麾下,率粮船二十艘,冒死由赣江突入湖中,朱元璋得粮济军,士气大振,大败陈友谅军。朱元璋即太祖位,建元洪武。区吉以军功论叙,封锦衣卫千户,授留守司都司。当受封时,太祖点名,呼区作驱音,区吉未应点,御史中丞刘勋(字伯温)禀报太祖:区吉粤人,区字应为欧音。太祖诏曰:欧字应有欠旁,即着朱笔加欠为欧,自此陈村区氏遂为红欠欧氏。

欧氏家族源远流长,枝叶浩繁,乐昌欧氏系广东欧氏之一枝,其始祖欧传一郎,沿及第七代胜宗公。雍正元年(1723),胜宗公偕其子欧吉文(字有禄)举家自广东经四川徒至陕南汉阴,落户于西路高梁铺欧家湾垦荒辟土。数年后,欧胜宗公仍回原籍广东,留其子欧吉文定居于汉阴。( 欧吉文(字有禄)于康熙七年(1668)出生广东韶州府(今韶关)乐昌县杉木洞新田都,迁陕时已年届55岁。其妻李氏亦系广东原籍人,生于康熙二十年(1681),迁陕时年届42岁。其膝下四子:长子日友(生于广东)、次子日兴、三子日旺、四子日盛)。经辛勤开垦,数年后,欧氏家道日兴,其子孙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其居住地也逐步向外扩展。欧吉文在汉阴生活了11年,于乾隆七年去世,其妻李氏于乾隆三十五年去世。

此后,欧氏子孙不断繁生衍生息,析居迁徒,人口呈几何倍数不断增长,迄今 260余年,共繁衍了13代。从迁陕老四房日友、日兴、日旺、日盛之后,欧氏约定了本家族的派语二十字:

仁义礼智信,五常定立成,

光廉昌世代,永远振家声。

据不完全统计,乐昌迁陕欧氏吉文公门下子孙迄今已有二千余人,分布于汉阴月河川道之高梁铺、二郎庙、平梁铺、城关镇以及安康、石泉、宁陕等地。清末民初,欧氏已发展为汉阴县城内名门望族,其为官致仕、从政从教者不计其数,其中尤以长门欧日友支下最为繁盛。由于历史的原因,四十年代末,欧氏门中数人辗转去台湾,经五十余年繁衍,至今亦子孙盈室,布居于台湾之花莲、台南及高雄、嘉义等地。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