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女装 > 宋庄百万画家岳敏君--玩世现实主义

宋庄百万画家岳敏君--玩世现实主义

luyued 发布于 2011-03-20 09:06   浏览 N 次  
宋庄百万画家岳敏君「岳敏君的笑脸」,已经成为时下文化的一个视觉符号,其艺术风格的标志是张著大嘴重覆的笑。图为岳敏君作品〈醉人春光〉,在香港佳士得拍得482万4000港元。(香港佳士得) 作为当代前卫艺术的晴雨表和实验田,宋庄的包容性及其开放性是显而易见的。经过市场的洗礼,一部分艺术家已经富了起来,成为有闲阶级,过着“神仙”生活,开画展更是家常便饭,其中,功成名就的岳敏君就是一位代表。
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个“玩世现实主义”的主力干将,曾经在华北油田当过五年的电工?即使后来岳敏君考取河北师大美术系的时候,他也不曾想到,日后自己会成为当代艺术界的风云人物。

大学毕业后,岳敏君在华北石油学院当了一年的老师。然后,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公职,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人生道路,将绘画当作生命的归宿。
现在回头看,岳敏君当初的选择,不仅仅是勇气,更多的是智慧。

辞职后,岳敏君先是在朋友家借住,不久,他搬到圆明园。尽管当时圆明园的房租极其便宜,但是,流浪画家岳敏君还是要靠借钱度日,因为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换了其他人,也许会怨天尤人,甚至中途退场,但是岳敏君却“从来没为此焦虑过,也没有什么名利双收的具体目标,只是单纯地追求艺术。大有为自己喜欢的事儿,把命搭进去也无所谓的劲头儿”。

他说,事实上,我一直在怀念那段生活,那段日子的生活在经济上很窘迫,但是却很充实,很快乐。我在“画家村”结识的许多朋友彼此之间有过很重要的影响——这大概就是岳敏君的画跟方力钧、杨少斌的作品有相似处的原因吧。

1993年,对岳敏君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他的画开始进入市场,那些笑得变形、笑得夸张、笑得莫名其妙的“笑脸系列”,带给岳敏君的不仅仅是广为人知,更多的是生存状态的急速转变。
至于那些笑脸的真正含义,岳敏君的解释是:“其实我一直认为只有愚蠢的人才会笑,因为人在笑的时候是不思考的,在笑的时候也不会去推理与论证,在笑的时候脑子是空白的。所以聪明的人一般是不笑的。你看许多伟大的人很少有笑的时候,他们大多数时间里都是板着脸的。”
岳敏君是一个乐观的人。“乐观得都有点悲观了。”他说,我女朋友是学跳舞的,她就觉得我有时候说话特别有意思,“想法很奇怪,挺逗的。”
2006年4月初,纽约苏富比举行的“亚洲当代艺术:中国·日本·韩国”拍卖会上,岳敏君有三件作品被拍卖,其中《狮子》的最终的成交价为467.09万元人民币,远远超过最初估价的10万至15万美元,成为当场拍卖的第二高价,另一件《无题》,也以64.51万元人民币成交,另外在香港苏富比推出的《关系系列-2》成交价也达到了202.67万元人民币。
“我对价格没有什么太大的概念。我只管创作,市场运作是另外一拨人的事情。”面对这些被人称之为“天价”的数字,岳敏君表示,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不一定能用商业价格来衡量,“当然,如果所有东西都能用商业价格来衡量的话,问题都简单了。”

在宋庄,岳敏君有一个占地7亩的私人工作室,走进去,迎面就能看见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光头泼皮”。再深入,就能看到院子里的草坪、池塘、屋后的小篮球场。
“我在这里已经住了6年。”岳敏君说,“最初就是想盖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室,请朋友设计一个符合自己要求的,没想到到最后弄得这么大。”坐在占了半个客厅大的沙发上,岳敏君似笑非笑,“没想到弄得这么大啊。” 浪漫主义+现实主义-6 玻璃刚彩绘2000年开始的“现代兵马俑”试图把某种历史的能量吸纳进对“自我形象”的制造上,而“兵马俑”这一对当代来说所具有的文化旅游性质的意向则会普遍的引导出外界对“现代兵马俑”制造者个人文化英雄主义者的期望。这不同于象Damian Hirst, Marc Quinn那样的艺术家,他们通过个人的、具体的对当今物质世界疯狂认识,形成了特有的处理这种感觉的方法。外界把这种洞察力和感觉力作为他们个人文化英雄主义者的标志。在岳敏君这样的艺术家这儿,“传统”却成为理解当代中国艺术家的个人文化英雄主义的一个重要方法。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