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女装 > 飞出疯人院【30】

飞出疯人院【30】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1:32   浏览 N 次  



飞出疯人院【30】

【美】肯·克赛 著

郎伦友 译

哈丁看了看四周,发现大家都在看着他。他声嘶力竭地大笑起来。从他嘴里发出的声音就好像是从一块厚厚的红松板子上往下拔钉子----嘎--吱--吱。他无法停住大笑,双手像苍蝇似的搓着,两腿被这可怕的“嘎吱”声吓住了。他止不住笑声,而且声调越来越高,最后随着一声吸气,他把脸埋在了正在等待的双手中。

“噢,坏女人,坏女人,坏女人。”话从他的牙缝里细细地挤了出来。

麦克莫菲又点了一支烟,递给哈丁。哈丁一声不响地接过烟。麦克莫菲站在哈丁前面,默默地看着哈丁,满脸的困惑,那神情就好像他是有生以来头一次看到这样的人。哈丁的脸突然放松了,从双手中扬了起来。麦克莫菲继续看着他。

“你说的对,完全正确。”哈丁抬起头看看其他患者,大家都在看着他。“以前从来没有人敢站出来说这样的话,但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不是这样想的。对她和她的所有事情,没有一个人不认为是你所说的那样----在我们卑微而又胆怯的内心深处,都有这样的看法。”

麦克莫菲皱着眉头问:“那个小个子老医生怎么样?他的大脑可能有点儿迟钝,但他对于她是如何取代他的,都做了些什么事情,不可能一点儿也不知道吧?”

哈丁吐了一缕长长的烟柱,他的话也随着烟雾飘了出来:“史皮威大夫······其实他也跟我们大家一样,知道自己不称职。麦克莫菲,他是一只吓破了胆、拼命挣扎,但又毫无还手能力的小兔子,如果没有我们的拉切德小姐帮忙,他根本就管不了这个病房,这一点他很清楚。更糟糕的是,她知道他明白这一点,让他记住是她给的他所有的机会。每次她都能挑出他在文字功夫和图表中出现的一些小毛病。哎呀,你想想,她看得是多么仔细呀!”

“对。她专挑我们的毛病。”切斯维克走到麦克莫菲跟前说。

“他为什么不把她辞了?”

“在这家医院里,”哈丁说,“医生没有雇用或辞退的权力,这个权力归管理员。管理员是个女的,是拉切德小姐的一个非常要好的老朋友。三十年代,她们俩就一起在部队里当护士。在这里,我们都是这个女家长的战利品。朋友,那个医生也跟我们一样,拿她没有办法。他心里明白,拉切德肯定会拿起电话,放到她的肘弯里,就像你看到的那样,‘找管理员说话······你听我说,那个医生好像正在申请买一大批德美罗······’”

“别说了,哈丁,我根本就不懂这些商业术语。”

“德美罗,朋友,是一种复方麻醉剂,成瘾性是海洛因的两倍。一个医生对它上瘾是司空见惯的事。”

“就那个小老东西?他是个隐君子?”

“我不敢肯定我所知道的。”

“那她除了对他进行批评,就没进行更严厉的处罚吗?”

“嗨,你是不知道哇,朋友!她连批评的不批评,她只是这样暗示一下。你知道怎么暗示吗?今天你注意到了没有?她会把一个人叫到护士站门口,站在那里问,怎么在他的床底下发现了一张面巾纸。不用多说话,只是这么一问,那个人就会觉得无论他怎么回答,都好像是在对她撒谎。假如他说他用面巾纸擦钢笔来的,她就会说,‘知道了,擦钢笔。’假如他说擦鼻子来的,她就会说,‘知道了,你伤风了。’她还会点点她那整洁而又多少有些花白的头,带着优雅的微笑转身回到护士站里,让他留在那里琢磨他到底用那张面巾纸干了什么。”

哈丁哆嗦起来,双手背到了身后。

“不用,她用不着批评,她天生就会旁敲侧击。你听到了吗?今天大家讨论的时候,你听到她批评我一句了吗?我似乎有许多地方都应该受到批评:嫉妒,偏激,作为一个男人却不能使妻子得到满足,同男友发生关系,抽烟的姿势非常做作,甚至···我好像是···除了两腿之间的那堆毛之外,没有不该批评的地方···那里有一堆软绵绵绒嘟嘟的黄毛!骟球的?嗨,你低估她了!”

哈丁突然住了嘴,双手伸过去抓住了麦克莫菲的手。他的脸扭歪得怪模怪样,一口参差不齐的狼牙,活像一个紫色的破酒坛子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