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女装 > 营养防病圣典

营养防病圣典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4:14   浏览 N 次  
氧自由基理论

目前有关人体衰老与疾病的学说有300多种,其中氧自由基说得到最广泛认同。该学说认为衰老和癌症等慢性疾病,都是由自由基反应引起的,都与体内自由基的产生以及抗氧化防御系统和修复系统的失衡有关。

自由基是由体内氧化反应过程中产生的对身体有害的物质。空气中的氧气会令铁钉生锈、切开的苹果变成褐色,这些现象都属于氧化反应,氧化反应过程中会形成化学物质-自由基。多种原因可以增加体内自由基的产生包括:空气污染、食物和水源污染,吸烟酗酒,药物,辐射、强烈紫外线照射,压力过大,过量运动,脂肪摄入过多等。

低剂量自由基能够促进个体的发育分化。但自由基的过多生成会引起细胞和个体的衰老;高剂量的自由基攻击细胞,会加速人体衰老,导致多种慢性疾病。

一些科学家认为自由基是引起衰老的主要原因。自由基能促使体内脂褐素生成,脂褐素在皮肤细胞中堆积即形成老年斑。自由基还可导致老年人皮肤松弛、皱纹增多、骨质再生能力减弱等,还会引起视网膜病变,诱发老年性视力障碍。老年人感觉记忆力下降、动作迟钝及智力障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过多的自由基导致了神经细胞数量的大量减少。

许多研究均证明,氧自由基可能是癌症产生和发展的重要原因。许多学者认为自由基是超过70种慢性疾病的根本原因。因此,人体衰老和几乎所有慢性疾病包括癌症,都与自由基有密切关系。

体内抗氧化防御系统

人类在不断进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抗氧化系统,分别在不同水平发挥着防御作用。

一级抗氧化防御系统,分为抗氧化剂和抗氧化酶。能够使自由基失效的化学物质称为“抗氧化剂或抗氧化酶”。抗氧化剂或抗氧化酶是清除氧自由基或阻止氧自由基产生过氧化物的物质。抗氧化酶系统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等。抗氧化剂包括两大类,一类是人体必需的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E、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锌、硒、铜、蛋氨酸、色氨酸等;另一类是人体非必需的抗氧化剂,如生物类黄酮、花色素、番茄红素和叶黄素等。二级抗氧化防御系统,即所谓的抗氧化修复系统。自由基导致细胞损伤发生后,体内抗氧化修复酶如谷胱甘肽还原酶等,可以修复细胞损伤。

延缓衰老和防癌的有效方法

防衰老和防癌的重点就是如何有效防治自由基。有效防治自由基有三种方法,一是减少自由基的产生;二是使用抗氧化剂和抗氧化酶对抗氧自由基,减少自由基对身体的伤害;三是增加体内抗氧化修复酶,修复自由基对细胞造成的伤害。

要减少体内氧自由基的产生,需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熬夜,学会及时释放压力。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充足的睡眠,生活规律,坚持体育锻炼,保持理想体重。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吃垃圾食品,减少食物中脂肪含量。改善烹调方式,不吃烧焦或霉变的食物。研究表明,通过适当限制食物摄入、防止吃得过饱,可以降低体内的能量代谢、减少自由基的生成,并增加人体对氧化应激的耐受力和增强机体抗氧化应激的能力,能够延长平均寿命及最高寿限。

长期摄入足量抗氧化剂,以对抗自由基、减少自由基对身体的伤害,也可以延长寿命和防癌。合理饮食,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粗粮,多吃各种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十种抗氧化物质含量较多的食物,包括番茄、菠菜、红酒、坚果、花椰菜、燕麦、鲑鱼、大蒜、绿茶、蔓越橘,要适当多吃,有抗衰老和防癌的作用。在众多的维生素中,小麦胚芽油、维生素C和类胡萝卜素的抗氧化作用最为突出,三者的作用机理不同,同时应用有协同作用。所有矿物质均有抗氧化作用,其中作用最强的是硒和锌。而体内的抗氧化酶及抗氧化修复酶,则要靠自己合成,主要提供足够的原料如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身体就会根据需要及时合成。

减少自由基产生,主要是靠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及适当控制饮食;而要增强免疫系统和修复系统,则主要靠营养素。合理补充抗氧化营养素是抗衰老和防癌的关键。

盖尔沃医生研究发现,抗氧化物质可以逆转口腔黏膜白斑病。黏膜白斑病和子宫颈非典型增生都已是典型的癌前期病变,说明抗氧化物质能够阻止癌症形成的进程,可以增强身体的自我修复能力来逆转细胞损害。

美国斯全德博士认为,采用最佳剂量的营养补充具有更好的抗衰老和防癌作用,而最佳剂量都是远远高于国家推荐的膳食营养素供给量水平的。

抗衰老、防癌作用强的营养补充剂主要有类胡萝卜素、小麦胚芽油、维生素C、维生素B族、蛋白质粉、葡萄籽精华素、硒质E等,应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选择和搭配。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