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女装 > 没事干的时候背背唐诗吧

没事干的时候背背唐诗吧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7:56   浏览 N 次  

春江花月夜 张若虚

春江花朝秋月夜,海上潮水连海平。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江流婉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散。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无月轮。何人江畔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己,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可怜路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此时相见不想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办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月。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未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野望 王绩

东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初唐四杰” 【卢照邻 骆宾王 王勃 杨炯】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从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从军行 杨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辞凤阙,铁骑绕龙城。雪暗凋旗画,风多杂鼓声。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和晋陵陆丞相早春游望 杜审言

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春江。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蘋。忽闻歌古调,归思欲沾巾。

王维诗

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山中

荆溪白石上,但闻人语响。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送沈子福至江南

杨柳渡头行客稀,罟师荡桨向临沂。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归。

《汉江临泛》王维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送元二使安西

为成朝雨邑轻城,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

竹里馆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鳌身映天黑,鱼眼射波红。
鹿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红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辋川集 华子岗

飞鸟去不穷,连山复秋色。上下华子岗,惆怅情何极。

东溪玩月

月从断山口,遥吐柴门端。万木分空霁,流阴中夜攒。光连虚象白,气与风露寒。谷静秋声响,岩深青蔼残。青灯入幽梦,破影抱空峦。恍惚琴窗里,松蹊晓思难。

汉江临眺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孟浩然诗

临洞庭湖赠张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宿建德江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耶溪泛舟

落景馀清辉,轻桡弄溪渚。澄明爱水物,临泛何荣与。白首垂钓翁,新装浣纱女。相看似相识,脉脉不得语。

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友

山瞑听猿愁,沦江急夜流。风吹两岸鸟,月照一孤舟。建德非吾土,维扬忆旧游。还将两行泪,遥寄西海头。

华子岗 裴迪曾

落日松风起,还家草露希。云光侵履迹,山翠拂人衣。

题破山寺后禅院 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馀钟磬声。

凉州词 王翰

葡萄美酒月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古峨眉怨 王翰

人生百年夜将半,对酒长歌莫长叹。轻质百日不可私,一死一生何足算。

王昌龄诗

出塞其一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从军行

烽火城西百尺楼,黄昏独坐海风秋。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

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就别情。缭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前军夜战洮河北,已报生擒吐谷浑。

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送人归上庄 韦庄

送君江上日西斜,泣向江边满江树。若见青云旧相识,为言流落在天涯。

送别魏三

醉别江楼橘柚香,江风引雨入舟凉。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长。

黄鹤楼 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雁门胡人歌 崔颢

高山代郡东接燕,雁门胡人家近边。解放胡鹰逐塞鸟,能将代马猎秋田。山头野火寒多烧,雨里孤峰湿作烟。闻道辽西无斗战,时时醉向酒家眠。

古从军行 李欣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闻道玉门犹被遮,应将性命逐轻车。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蒲桃入汉家。

望蓟门 祖咏

燕台一望客心惊,箫鼓喧喧汉将营。万里寒光生积雪,三边曙色动危旌。沙场烽火连胡月,海畔云山拥蓟城。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

高适诗

别董大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古大梁行

幕天摇落伤怀抱,倚剑悲歌对秋草。

送蔡山人

斗酒相留醉复醒,悲歌数年泪如雨。

塞上听笛

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搂间。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

岑参诗

走马穿行奉送出师西征

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

沙莽莽黄入天。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匈奴草黄马正肥,金山西见烟尘飞,汉家大将西出师。将军金甲夜不脱,半夜军行戈相拨,风头如刀面如割。马毛带雪汗气蒸,五花连钱旋作冰,幕中草檄砚水凝。虏骑闻之应胆慑,料知短兵不敢接,车师西门伫献捷。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孤灯燃客梦,寒杵捣乡愁。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逢入京使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题平阳郡汾桥边柳树 岑参

此地曾居住,今来宛似归。可怜汾上柳,相见也依依。

李白诗

行路难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值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将登太行雪满山,欲渡黄河冰塞川。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亡故愁。

陪侍御叔华登楼歌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青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望天门山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秋浦歌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