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女装 > 武乐圣典《太极武当》:武当功夫演出巅峰之作(多图)

武乐圣典《太极武当》:武当功夫演出巅峰之作(多图)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4:14   浏览 N 次  

武乐圣典《太极武当》:武当功夫演出巅峰之作(多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淳、任大鹏)7月1日晚8点,大型武术舞蹈音画演出《太极武当》在武当山脚太极湖畔新落成的武当山大剧院举行首场试演。500多名观众陶醉在这场唯美而玄妙的武乐圣典之中。

武乐圣典《太极武当》由十堰市政府和太极湖集团共同策划,投资一千万元打造,是迄今为止,代表国内最高制作水平的武当功夫表演晚会。晚会由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宝级民族器乐演奏家陈军担任总监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而歌》导演孙育鹏担任总导演,著名军旅词作家任毅担任总编剧,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设计卞留念担任作曲,北京水晶石影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制作背景视频。在长达60分钟的演出中,武当武术的经典代表太极拳、太极剑、形意拳、八卦掌、二指禅、拂尘功等表演,在武当山秀美雄奇的风光和太极图、八卦阵等众多太极元素的背景烘托下一一呈现,将观众带入一个出神入化的太极世界。由着名歌星毛阿敏演唱的主题曲《请把武当带回家》,更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晚会由央视名嘴水均益主持。

据介绍,在首场演出后,创作组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用1个月的时间进行改进和完善。8月8日,武乐圣典《太极武当》将正式公演。此后,前往武当山游山赏景的国内外游客,都有机会欣赏到这台轻松、浪漫的“武当功夫秀”。

武乐圣典《太极武当》:国内最高水平的武当功夫演出

央视名嘴水均益倾情推荐武乐圣典《太极武当》

源远流长的中华武术瑰宝,以少林外家拳和武当内家拳冠绝天下,在老百姓当中自古就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的说法。一部《少林寺》,让世界人民对少林功夫痴迷不已,从而走进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而如果想真正了解中国武术,除了少林之外,认识传承上千年、以“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养身健体”为理念的武当功夫必不可少。而“要了解武当功夫,从武乐圣典《太极武当》开始,是最佳选择。它是迄今为止,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武当内家拳表演晚会。”总监制陈军对演出做出这样的总体评价。而他的底气来自两方面:

首先,演出的创作团队,从担任总监的他本人,到总导演孙育鹏、作曲卞留念,以及从事背景动画设计的水晶石公司,乃至灯光、服装等,全部是“北京奥运会创作班底”.这支代表中国目前最高创作水平的团队,在充分融合太极、武当文化的基础上,对演出进行了精心的编排和包装,从剧本、音乐、舞蹈到造型、动作,全部是原创。

陈军、孙玉鹏(后排中)与演员们合影

其次,参与表演的演员以武当山功夫艺术团成员为班底。该艺术团有深厚的武当功夫功底和多年表演经验,多名团员为正宗武当功夫传人,其中有2人曾在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上获得过冠军。

“可以说,武乐圣典《太极武当》是一台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原创武当功夫演出”陈军满怀信心的说,“虽然这台演出不是大型的实景演出,但是我们努力做到,在武当大剧院观看这台晚会,观众的感受跟在北京的国家大剧院欣赏国家级演出一样。”

轻松、浪漫的艺术定位

武乐圣典《太极武当》的主要观众对象是国内外游山赏景的游客,因此其艺术定位就是一台轻松、浪漫的“武当功夫秀”.“这其中所包含的每一个节目,都折射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与生命的光芒,但是我们并不试图对武当山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博大精深的人文做学术的图解,只希望让每一位爬完山累了一天的游客,在剧院里都能够放松,快乐”总编剧任毅对这台晚会设计的艺术基调就是,“演出是华美的,但却是朴实和充满诚意的,它就像是山水间千年烹制的农家小炒,让您用后流连忘返、心有余香。”

“武当功夫的哲学基础来自于崇尚自然之美、和谐之美的道家、太极。这台晚会就是努力打造一个宁静、悠远的清凉世界,让从钢筋水泥土的嘈杂都市而来的人,在武当山寻找到一份安静” 总编导孙育鹏说,“相信每一位观众在登完武当山、看完武乐圣典《太极武当》演出之后,对于‘道’都有自己的领悟。”

“我们希望通过这台晚会,让观众了解现代武当功夫的真实情况,把武当养生健体的理念,用艺术的方式传达给每个人。”武当功夫艺术团高团长说。

唯美诠释太极武术

武当武术名闻天下,深受大众喜爱,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打太极拳、舞太极剑健身的男女老少。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千人太极拳表演,更是证明武当武术作为国粹的存在。而武乐圣典《太极武当》中所表演的武术,给所有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原来武当功夫还可以这样表演。任毅透露了其中的奥秘:“在保持太极的基本元素的基础上,创作团队加入了更多的审美、舞蹈的元素,让整台武术表演更具观赏性。”

太极拳表演《好一片白云天上来》

天地初开的混沌世界,一只仙鹤从云中穿出,透过云层看到一片仙山,金顶、紫霄宫依次迭出。山脚下,一位武者徐徐走出,静静的打着太极拳,然后是二个、四个、八个……,在美妙的音乐中,数十名演员身着白衫依次登场,推云揽雾,宛如仙境。这便是太极武当第一个节目--太极拳表演,而这个节目有一个诗一般的名字--《好一片白云天上来》。

“我们首先从节目名称上进行了散文式的包装:《好一片白云天上来》你绝对想不到是太极拳表演,而《留一方净土在人间》是拂尘武术舞蹈,《君子在武当山上》表演的是太极剑,《四季都有梅花开》是梅花桩、八卦掌表演。” 任毅说。

《好一片白云天上来》中,演员出场顺序暗含‘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太极思想。而节目高潮处,数十名男女演员在舞台上形成一个巨大的太极图造型,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这一刻,武当武术与太极文化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武术舞蹈《留一方净土在人间》

舞蹈《翠竹深处有佳人》

武术舞蹈《留一方净土在人间》中,数十位男女演员舞动手中拂尘,如柳絮般轻盈飘逸,却暗含雷霆万钧之势,正是武当功夫以柔克刚的意境。舞蹈《翠竹深处有佳人》中,一对婀娜多姿的女舞演员,身着艳丽的长裙翩翩起舞,背景大屏幕上,翠绿的竹林在微风中摇曳,整个场景美轮美奂,是舞台中一道别致的风景。

太极剑表演《君子在武当山上》

太极剑表演《君子在武当山上》,剑客们在时尚的现代音乐中翩然起剑,大屏幕金顶上破晓的霞光与满台如林的剑光交相辉映。高潮处,一人同时打三把太极剑,在国内绝无仅有,堪称一绝。“剑是君子的象征,而这三把剑代表的是天、地、人,反映的正是太极武当的思想内涵。”

《太极湖畔等你来》中,大屏幕镜头摇向太极湖边,湖水倒映着连绵青山,湛蓝与葱绿汇成一幅如诗如画的胜景。表演者在舞台上双膝盘坐,以双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支起身体而腾空,是为武当“二指禅”.“武当二指禅完全凭二指力量支撑起整个身体,比需要依靠墙体倒立的二指禅难度更大。”高团长介绍。而该节目将太极湖的绚丽风光和养生的美好意愿,巧妙地融入了武当武术之中,借古喻今,今古相联,成为晚会一道亮点。

武当玄技:梅花针吊桶

三台武当玄技表演更是让观众大呼过瘾动:《开棍》表演中,武当功夫第15代传人许本礼,表演以背部、腹部、肋部硬生生抗击如拳头般粗的木棍打击,木棍应声而断,而许本礼毫发无伤。同为武当功夫第15代传人的熊国雄,把十数枚钢针穿透皮肤,并以钢针吊起水桶。自小习武的铁砂掌高手张忠诚师傅,徒手击碎坚果仁、斩断大理石块。更绝妙的是,大理石下垫一块豆腐,手起手落,大理石应声断裂,而豆腐完好无损。三台玄技表演中,观众从屏气凝神到瞬间爆发出如潮的喝彩声,掌声响彻整个剧院。

梅花桩上表演太极推手

《四季都有梅花开》中,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八卦掌冠军余理庭在9根数米高的梅花桩上表演八卦掌,并和团员演练太极推手,如履平地,来去自如。超高的难度和挑战更凸显武当武术的神奇魅力,让观众叹为观止,感觉不虚此行。

毛阿敏延长晚会主题曲《请把武当带回家》

“武当山,一幅画,太极湖,一杯茶。品着茶,看着画,最少能活八十八。品不完,养生养心人潇洒,看不够,道家太极大文化。包好茶,装起画,请把武当带回家……”在亲切通俗、朗朗上口的主题曲《请把武当带回家》的歌声中,整台晚会落下帷幕。在传达武当人民热情好客的质朴民风与心中美好祝愿的同时,《请把武当带回家》也必将成为一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

“整台演出面所表达的一切,绝对是武当的元素,太极的元素,但却是你脑海中绝对想象不到的太极武当,是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太极武当。” 任毅说。

以观众满意为最高艺术追求

在当下,国内旅游景点纷纷推出情景大戏,如张艺谋的实景大戏《印象》系列、音乐大典《禅宗少林》等,皆是将旅游和文化紧密结合,成为诠释旅游景点的文化和历史内涵,增加景点吸引力,拓展旅游产业链的重要途径,武乐圣典《太极武当》无疑也承担着这样的使命。那么,如何让这部演出拥有持续的生命力呢?“我们将把老百姓的满意作为演出的最终追求”孙育鹏表示,“我们将把这台晚会打造成传承、推介武当功夫和太极文化的经典演出,让它一直演出下去。”

据介绍,在首场演出后,创作组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用2个月的时间进行改进和完善。8月8日,武乐圣典《太极武当》将正式公演。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