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女装 > 淡泊明志 江南小镇

淡泊明志 江南小镇

luyued 发布于 2011-01-19 11:22   浏览 N 次  

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写到:……没有比江南小镇更足以成为一种淡泊而安定的生活表征的了。中国文人中很有一批人在入世受挫之后逃于佛、道,但真正投身寺庙道观的并不太多,而结庐荒山、独钓寒江毕竟会带来基本生活上的一系列麻烦。“大隐隐于市”,最佳的隐潜方式莫过于躲在江南小镇之中了……内敛的江南小镇里,寄予着中国千百年的“出世”文化。

前童,是一座不凡的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是一幅古韵浓重的乡村画,一段美轮美奂的江南丝竹调。这里,“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 前童北依梁皇山,南临白溪水,塔山、鹿山两景点缀东西,是一座山环水绕的江南集镇典型。




西塘古镇中最著名的风景线被称为烟雨长廊,这是一道造型古朴的廊棚,墨瓦盖顶,沿河而建,连为一体,绵延不断。西塘是个平民化的小镇,是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所有的一切都如此朴素,没有周庄的繁华,没有南浔的富甲之态,没有浓厚的商业氛围。




有幽深的小巷,有古朴的石桥,有精巧的亭榭,也有那份令人神往的宁静和慰藉,这就是木木渎。与其他的江南古镇不同,苏州木渎既有江南水乡的温柔,又有苏州园林的典雅。




当年诸葛亮给自己的后辈留下了这样八个字的祖训:“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所以今天的诸葛村里看到最多的,依然是医堂。生活在这样一处充满了智慧与技巧的村落里,身处其中的人们却用最闲散、质朴、淡泊的民风告诉你,什么才是生活的智慧。




这里古樟成林,茂密葱茏,绿叶掩映下,青砖黑瓦若隐若现。村里长幼妇孺,怡然自乐,仿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就是江西吉安的钓源村。钓源村的先祖崇尚遁世,建筑和装饰也无不透露出一种隐逸遁世的道家色彩。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