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女装 > [转载]西班牙阶梯上的浪漫--阿尔卑斯山吹来的风(21)

[转载]西班牙阶梯上的浪漫--阿尔卑斯山吹来的风(21)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9 22:23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西班牙阶梯上的浪漫--阿尔卑斯山吹来的风(21)作者:余心自闲

阿尔卑斯山吹来的风--(21) 西班牙阶梯上的浪漫

罗马城里著名的西班牙大阶梯。

西班牙阶梯上的浪漫

走出梵蒂冈,我们的“罗马假日”才刚刚开始。

第一站,来到了万神殿(Pantheon)。这是一座教堂,从名字就知道它是献给上天所有神祇的。谁敢说神的保佑不灵?这座教堂从公元前27年建设至今2000多年,历经火灾、洪水、地震、战争种种磨难,居然没有摧垮它,反倒成了罗马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建筑。我们到达的那天,教堂不开门,无法欣赏内厅,但万神殿的外观,殿外广场上的喷泉和方尖碑,足以让你为两千年前罗马人的智慧大声惊叹!万神殿十几根巨柱顶立的三角形屋顶下端有一行文字,引起了我极大兴趣。在很多地方见到过类似的建筑,和类似的镌刻方法,文字一律用罗马体,全是大写字母,不知什么内容。后来一查,知道万神殿上刻的字是纪念教堂建造的创始人:M(RCUS) AGRIPPA L(UCII) F(ILIUS) CO(N)S(UL) TERTIUM FECIT(括号内的字母被省略),“马可·亚基伯,卢修斯的儿子,第三次当选罗马最高行政长官,建造此教堂”。

离开万神殿到特雷维喷泉去,有书上介绍得很浪漫:“未见其人,已闻其声”,可我们人未到,听到的不是泉水声,而是人声鼎沸。特雷维喷泉,大众称“许愿池”,背对喷泉,右手执一枚硬币,越过左肩投出,如果投入池中,你将有缘再来罗马。后来被演绎成“带来好运”,再后来被演绎成“心想事成”,再再后来……人们对投币的热衷冲淡了对尼古拉·沙维在1762年完成的这件杰作的欣赏。喷泉巧妙利用了宫殿中央一处凹陷的拱门,让海神傲立其中,脚下是他的战车。驾车的神马、驭手和泉水一道呈放射状奔向前方,前方形成一泓清潭。整个雕塑群大气磅礴,用一种凝固的动感让奔涌、跳跃的泉流更显生气勃勃。

罗马城有3000多个喷泉,是名符其实的“喷泉城”。继特雷维喷泉,我们在西班牙广场又见到了破船喷泉,这是意大利著名建筑大师贝尔尼尼平生的最后一件喷泉作品,一艘漏船半依在岸边,疲惫且无奈,如果不是四周人群嘈杂,你会听见它正讲述自己曾经征服风浪的怀旧故事呢!

破船喷泉的对面便是著名的西班牙大阶梯,阶梯顶端耸立着两个钟楼组成的圣三山大教堂,教堂前那个被称为“沙露斯蒂石柱”的方尖碑,被蓬布盖着正在维修。在罗马城中游来走去,突见如此一片开阔的空间,人们的心都松了下来,几乎没有人不在大阶梯上坐一坐。同样人人都会想到《罗马假日》中的镜头:那个挣脱了宫中的樊笼的美丽可爱的公主,刚刚享受了普通人理发的乐趣,在西班牙大阶梯上,像个孩子一样手里拿着一筒冰激淋正在品尝,一直尾随着她的记者,装作偶遇,正上前搭讪……

如果你真的没有看过《罗马假日》,那么西班牙大阶梯不过就是个阶梯而已,你绝不会找到阶梯上的浪漫。

罗马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建筑——万神殿。

见到了典型的罗马柱。

特雷维喷泉,也称“许愿池”。

换个角度欣赏。

意大利著名建筑大师贝尔尼尼平生的最后一件喷泉作品——破船泉。

电影《罗马假日》剧照,此照片来自网络。

在《罗马假日》中饰演公主的演员——奧黛莉赫本,此照片来自网络。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