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女装 > 唐狮崛起彰显宁波服装业的新活力

唐狮崛起彰显宁波服装业的新活力

luyued 发布于 2011-01-19 05:29   浏览 N 次  

唐狮做大的几个理由
记者为何想要专门采写唐狮崛起的文章,是因为她对宁波服装业的发展进程有着里程碑的意义。首先,唐狮做大真正使宁波走出了西服和衬衫两大传统服装发展的狭隘空间,为宁波服装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其次,唐狮在经营模式上全面市场化运作,使服装品牌走出高投入、高风险的传统模式。再有,唐狮的大众化品牌定位,使其拥有不可限量的市场空间,也使服装品牌真正走向老百姓的“民牌”。更为令人兴奋的是,唐狮全新的经营模式为宁波服装业带来了全新的活力,一大批相关品牌也随之起来。

唐狮作为博洋集团投资建立的一个服装品牌,从10年前投资80万元,10年来盘点这个品牌,销售收入达10亿元,盈利能力达5000万元以上,而且基本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

唐狮的成就是博洋集团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个品牌投资典范。在说到唐狮能做大崛起的主要原因时,唐狮掌门人吴惠君说,唐狮最大的成功在于找到正确的市场定位,打造大众化市场的品牌。
吴惠君认为,品牌正确定位是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战略问题,而且必须坚持不动摇,要经得起各种市场的诱惑,这对一个企业经营者和品牌建设者来说都是一个痛苦的认识过程。

“经济越发展,品牌越大众。”这是吴惠君对品牌市场发展多年经历后作出的独特判断。

唐狮一直以来坚持做中国服装界的“可口可乐”,“可口可乐”这个大众化的品牌能够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并不因为它价格低,就给人廉价的感觉。相反,因为产品代表了美国文化,融入了美国精神,成为富人、穷人同样享受的品牌。唐狮也在努力做成最大众化的简约、时尚品牌。

唐狮正与国际大众化的品牌一样,收获着大众化品牌巨大的市场机会。在宁波、杭州、南京、苏州等主要城市商贸区内,唐狮可以一起开着十多家专卖店(场),开店数量甚至远远超过“肯德基”、“麦当劳”这些洋品牌,而且生意都十分好。这几个城市的年销售收都在5000万元以上,一个城市销售收入是可以成为一个较大品牌的全部销售。因此,未来五年内,唐狮打造成为一个年销售达一亿件以上的国际大品牌并不是什么过高的目标。

吴惠君自豪地说,“唐狮官方网站”每年拿出5%销售收入做设计研发、时尚投入,就有5、6千万之多,以后还会更多。这笔巨大投入是可以保证唐狮更好地引导时尚、满足消费需求,使唐狮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最终形成最好的良性循环,这正是大众品牌定位的巨大市场潜力所在。

关于宁波服装

宁波作为中国服装工业的主要城市之一,宁波服装产业有许多令人骄傲的地方,其制造基础和资本实力在国内有绝对优势。但进入新世纪以来,宁波服装业发展一直处于徘徊和发展瓶颈之中。主要表现为服装设计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外贸人才的严重缺乏。产品结构非常单一,主要集中在西服、衬衫、针织衫三大类。因为结构单一,导致宁波服饰文化氛围不浓,相关信息滞后,服饰产业人才没有良好工作环境,造成宁波服装整体竞争力下降。一种悲观的情绪在服装界内外迷散,一些服装企业表面上做服装,实际把主要精力投入其它产业,甚至连地方政府也对宁波传统服装产业缺乏更多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支持。

唐狮作为宁波服装界的另类生存并迅速发展壮大是宁波服装界的骄傲,也说明宁波是一个服装创业的良好基地,能够培育出各种类型丰富的服装大鳄。以唐狮为代表的一些休闲时尚服饰品牌的崛起让我们再次看到宁波服装亮丽的前景。我们已到了重新审视宁波服装业时候了,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更积极的措施、更全面的战略,迎接宁波服装业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虚拟经营整合资源优势
博洋集团董事长戎巨川告诉记者,服装业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产业,一个销售十亿、二十亿的服装企业,往往需要有上十亿的固定资产投资,而且需要上万员工,这使服装经营企业背上巨大的包袱。唐狮在经过这种传统服装经营模式之后,主动放弃生产投入这块,重点在设计和销售上做文章,把生产纳入社会化招标上去,如今年销售收入10亿的唐狮品牌,其员工不超过200个人。

与此同时,在确立服装生产资源优势后,唐狮在销售方式上利用当地专业服饰经营优势,在全面推行特许加盟制,利用社会的力量尽快扩大市场覆盖面,由公司实行统一资源、统一价格、统一形象,其它由业主自主经营。由于唐狮服饰巨大的市场潜力,如今唐狮已在国内主要大城市设立逾1000家以上的专卖店(点)。

唐狮专卖店在整合资源优势后,自身大力加强设计部门和销售服务部门工作,引进各种高精专业人才对订单加工和加盟商实施严格标准化管理,学习掌握了国际大牌如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的先进营销理念。

打造良好的创业舞台
在与记者破译唐狮成功崛起的成因时,戎巨川说十分满意。自己为所有有志的青年打造良好的创业舞台,敢于放手让年青专业人士去做。唐狮是一个年轻、有朝气的团队。90%以上年龄在25岁左右,以大中专学生为核心。在唐狮10年的创业中,博洋仅以一个投资人的身份出现,唐狮的创立、发展、崛起都是以吴惠君为中心的创业团队在运作,充分发挥年轻专业人士巨大的潜力。如今,唐狮又象博洋当年投资唐狮一样,开始投资新的品牌,如ITISF4(艾夫斯)、德玛纳、涉趣等,不断为年轻人打造良好的创业舞台,充分发挥年轻专业人士巨大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如今博洋服饰集团内活跃着当前服装界最多、活力最强、最年轻的职业品牌创业者队伍。

戎巨川说,在企业发展壮大中,表现一个“逃兵”的角色。近年来,他先后从服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上退下来,让位于比他更合适的年轻人。戎巨川在强迫自己做“逃兵”的同时,还积极鼓励接任几年后的当家人也适时退位,让贤于其它更有创新和突破能力的人。

“自己不会唱戏或唱不好戏了,就应该尽快让出舞台让别人来表演。做一个‘导演’、‘制片人’什么的,或者干脆做个观众。”戎巨川风趣地把这种主动退让比喻为让出舞台。“有时想起来道理很简单,如果一个定位十八、九年岁年轻人的服饰品牌,再让我这个四十多岁的‘老头’去当家,是不可想象的。即是三十多岁的人也不合适,二十几岁的人才更合适。”

戎巨川还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创造人的后退战略不光是为了让出舞台,为年轻人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以前粗放型的企业管理方式,建立起一整套制度管理人和企业行为的办法。

戎总还例举了品牌经理的简单履历:

唐狮总经理戴成浩28岁,从唐狮的仓库员工到营销员到营销经理到品牌总经理,一步一个脚印。
ITISF4(艾夫斯)总经理项江鹏29岁,毕业于浙江工程学院,从唐狮设计师到总设计师到ITISF4(艾夫斯)品牌总经理,如今他的学生已成了唐狮的总设计师。
涉趣总经理张哲27岁,英国留学生,主攻设计专业,原在国际大公司做设计。
德玛纳总经理钱丽莉27岁,毕业于浙江工程学院,从营业员到店长到营销员到市场部经理到品牌总经理,走了3年。
华尔思丹总经理冯峰26岁,开着他的保时捷跑车带着华尔思丹品牌及一大批年轻精英加盟博洋。
……

唐狮崛起背后 “孵化”品牌军团

唐狮的崛起为宁波服装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活力,推动新一轮发展的浪潮,当然这股浪潮背后的力量不仅仅是唐狮,还有她身后的一个“孵化”服饰品牌军团。ITISF4(艾夫斯)、德玛纳、涉趣、33layer等品牌的出来,为宁波服装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如今这些品牌开始快速成长。

如ITISF4 (艾夫斯)不到两年时间已达到2亿元以上的销售额;德玛纳女装、涉趣鞋、33layer等仅仅9个月时间,如今已全面赢利。这种品牌如此快速成长的奇迹,可以说在如今中国服装界内很难找到其它例子。

今年九月,在唐狮及背后的品牌军团大激流的推动下,成功控股杭州著名女装品牌华尔思丹,为宁波女装业发展注入浓彩一笔。该品牌作为杭州女装五大品牌之一,目前拥有120家门店,年销售6000万以上。目前华尔思丹整批人马在以品牌经理为核心的大前提下落户宁波博洋, 将于唐狮品牌军团联手全面拓展市场,这也是宁波服装界开始首次实质性与杭州服装界合作,全面整合浙江服装业的资源优势。

我们期望,在新的一个十年里,唐狮和它的品牌军团会为国内服装界带来更多的惊奇和色彩。(吴胜广)

想保证博客的稳定与信息安全吗?快来,一键备份博客大巴文章到新浪博客!请点击进入~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