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领带 > 我在鳄鱼岛的两天(上)

我在鳄鱼岛的两天(上)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11:49   浏览 N 次  

  前言的前面:好多天之前写的了,写到一半没写完,今天补了一点儿发上来了。那两天里面细细碎碎的一些东西都写了,剩下的重头戏有时间再接着写。那是一些很触动我的场景,以及关于自然的某种感悟。

  所以,我想说的就是,这篇基本都是流水账似的废话,下一篇才是重点。按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这篇可以不要看。下一篇是精华,所以推荐。不过我还没写呢~

  

  前言

  这个世界上面有很多东西都是“当时只道是寻常”,就像我在鳄鱼岛的两日,就像一年之前的暑假里不足十天的实习。

  从小岛上回来,会觉得自己整个心态状态都有一些不一样了。很平缓的两日,很简单的生活,很舒缓的节奏,很隔绝的状态。

  上岛

  鳄鱼岛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岛,接我们的船是岛主自己家的,也是小小的,很低,没有遮挡,可以很亲近的看海,感受海。我们去的那天上午,海面雾蒙蒙的,整个海水是一种淡淡的暗绿色,连着雾也成了暗绿色,有种驶往仙境的感觉。一片迷惘,一片神秘。

  我很享受,觉得很美。

  靠近小岛的一段航程是在潮间带的一段航道中驶过的,是一小段很有意思的旅程,可以看见不远处大群的招潮蟹。还有,撑船的鳄少很帅。鳄少,鳄鱼岛少爷的意思,岛主的儿子。听着这样的称呼有没有觉得很洋气的感觉,做一个岛的岛主,拥有一座岛,帅吧帅吧。但其实岛很小,绕小岛一周也就二三十分钟的样子,岛上淡水啊用电啊都很不方便。鳄少很体贴很好客,岛主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老人(我猜应该有五十岁吧,后面会再写他一点点。)

  紧接着,跟着八爷四处转了转,认了认植物,看见了木麻黄的两种性态的花,忽然知道原来三叶草不是酢浆草(还有这个读cu浆草,囧,一直都读zuo的)而是车轴草,以及其他一些东西。还仔细看了看蜡蝉的若虫――之所以提它,是因为我今早出门的时候偶遇了很多很像它的东西飞舞啊飞舞,有时间仔细查查去。

  吃饭

  再后来就是午餐。从鳄鱼岛回来这两天的食欲特好,昨天的两顿饭都吃过之后还觉得没吃饱。我觉得压力小了心情好了有一定的原因的,在鳄鱼岛那几天的饭菜也是一个很大的诱因。每顿饭都是一荤三素,差不多三十个人分三桌,菜不算太多,差不多刚够吃会剩一小些的样子。但是都吃得很开心,也很好吃。尤其是最后的那顿,那个什么什么肉以及那个野生的虾。一者菜的味道很不一样,二者很多人一起吃饭的感觉很好。

  培训一

  下午出去,老师讲了讲我们之前每个人交的“作业”,他的一段话还蛮触动我的,不能简单的指给别人看说,你看那个好漂亮哦~~你看那个好可爱哦~~你要告诉他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用实在的东西去触动别人,去吸引他人的兴趣。而不是单纯的表达个人感受。

  举个例子:一种“你看那个花多漂亮,漂亮吧?”二“你看那个花上面的点点,那个是吸引蝴蝶的哦~~”诸如此类的讲述。包括在后面讲述海边垃圾的那一块,可以从一个小小的皮球,讲到远方的橡胶的生产,讲到它的不同和宝贵;在讲一个烂掉的椰子壳的时候,可以讲到种皮在海洋中漂流过程中对于种子的保护,这些东西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知道,而是我们局限的并没有想到。

  这一点很触动我,也豁然明了很多东西。在很多时候对于身边的事物,包括花草,包括美丽的景色,包括电影书籍,对于这些我所感受到的美好,我总是很乐于甚至急于去和他人分享,但是更多的时候,我所分享的都是很主观很个人的感受,我所分享和讲述出去的已经是经由我自己的审美加工过的感动与美好。事实上在给人推介的时候,更多的是去吸引他们去观察,去感受,进而形成他们独特的个人的审美,而不是把我的观察所见,我的感受指给他们。

  每个人都该有属于他的审美和感受,我的个人情趣本质上面来说是无从复制的。更多的时候是需要构建一种渠道,去吸引人的兴趣。

  还有的一点就是,想讲好一个植物一个动物,真的要做好多好多的功课,要去了解这背后的关于自然的很多秘密。万事皆有缘由。

  肩膀上面的美丽精灵:

  这是我很想写的一段,下一篇里面写。

  安静的空间,靠近你,观察你,感受你。

  很感动的一段儿,下一篇里面写。

  雨中篝火

  在岛上的第一天,天气不是很好,一直会时不时地滴两滴雨,晚上老师坚持着点了篝火。海边,篝火,分享,交流,挺烂漫的事。结果火刚点着,就开始下雨,而且并不算小,偶尔还闪下电。于是,就有一群人,打着伞,穿着雨衣,围着篝火,肃立。哈哈,挺有意思的。我最开始很不耐烦的,后面忽然觉得挺有意思的,这也算是一种经历吧。

  生活中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就是取决于你如何对待吧。

  睡觉

  回到住宿的地方,晚上有一个小小的交流时间,大家问了很多问题,可是我很困,然后我稍微思考一下,是努力撑着认真听,还是就这样睡一会儿呢?稍一思考,我就睡了,从差不多八九点开始交流的样子,我一直睡到十一点结束。

  只能说,在岛上是很平缓舒适自然的氛围,包括老师也在强调顺其自然啊开心就好啊之类的很轻松的观点。忽然的,我就不想硬撑着去听了,或许那些问答中有很多很有价值的东西,可是我困了,不是么?所以,睡了。

  自由自在是很难的事情,有很多诸如尊重,诸如贪心,诸如后果,诸如懒惰,诸如价值理念的东西在束缚着一个人。

  但是很多时候,自然给了答案。(我后面会详细的写)

  晚上难眠的一晚,不提。

  早饭,潮间带观察,不提。(表示,那个水煮的土鸡蛋好好吃好好吃)

  培训二――午睡之后的叶拓

  也放在下一篇里面写吧~囧。

  自燃讲解的意外第一

  嘿嘿,这个嘛~

  嗯,培训的过程中有两个小活动:一个是分小组“卖垃圾”,就是在海边找一个随海水而来的垃圾,然后通过小组成员的讲解,让“评审团”对它感兴趣,想要买它;另一个是分小组卖植物,其实这应该算是自燃讲解了。我们小组都是第一哦~ 臭美一下。

  觉得这两段还让自己感触蛮深的,但是一直讲不出来,总觉得写出来的感悟道理都怪怪的,慢慢沉淀吧。

  总之有一点就是和受众的沟通,尊重你对面的人。

  其实说实话,第二次那个将植物能够拿第一还真蛮意外的,到后面都没想通。

  最后的不舍

  时间很短,人不少(25个左右吧),破冰一般,没有刻意的团队融合的设计,说这些的目的是想说,三天下来,真的谈不上大家了解多深,感情多好。

  可是,在学校门口下车之后,准备各回各家的时候,我忽然就生出一种浓浓的不舍,一步三回头的看,很奇快那些这几天我都不见得可以叫出名字的脸庞那一刻变得那么亲切可爱。

  于是我得出结论,或许现在的我不再对感情做过多的强求和挽留,或许现在的我已经能够接受和平静面对感情的流逝,或许现在的我已经不再傻傻的觉得感情就该永久纯粹的没有杂质,或许现在的我对待友情很少孩子气,或许现在的我还是有些许的淡漠,但是,但是,我还是那个我,珍惜每一段邂逅,珍惜每一份相处的情缘,还是那么容易动情,还是那么容易贪恋陪伴的美好和温情。哪怕只是三天不到,哪怕只是并不熟识的二十几个人。

  会不舍,会珍惜,但不会再妄图强留,不会再深觉悲凉,开始欣然于这些偶遇的美好,聚首分别,本就该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所以,这样,挺好的。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