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内衣 > 谈谈购房体会

谈谈购房体会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9 00:26   浏览 N 次  

2009年初春,正是房地产最低谷的时候。

那年,儿子正临大学毕业,想在宁波找工作,就打算先到宁波买套房子,那也是被迫的。

那年初春,年内单位发的年终奖再加近几个月的工资就有了3万元的积蓄。4月中旬的某一星期天向宁波进发,在朋友的陪同下找了好几家房地产,终于在一个城乡结合处的高新园区看中了一套房子,105平米,6000元/平方米,当时,我们没有下定金,主要是还没有定下来要不要买。过了五一节,我们正式去联系房地产时,说房价要6500元/平方米,才过了一个节日,就涨了5万元多。没经多想,就买下了这套现房。首付30%,首付不够部分先向亲朋好友借,其余按揭贷款。当时那地方街面房还都关着,卷帘门上都贴着租房广告,小区对面的菜场正在建设。上个月去宁波看看自己的房子,道路两旁的街面房已经成了气候,路二边停满了车。

从这以后,房价一天一个样,我们还算是幸运的。半年后,化了一万元简单装修了一下开始出租,月租只有980元。现在房租涨到1200元,离每月的货款利息只差400元了。

2010年,又是一个初春,又有了年终奖等积蓄3万多元。那时,房地产调控一个接一个。又是4月份的一个星期天,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俩个人呆在家里没事,就说去新城看看走走。于是,开车前往。路过南海学校,旁边的围墙上写着房地产正在建设的广告,不仿进工地看看。这样深入到了正在赶超时间装修的样板房,看了心动。随即与广告上的房地产售楼中心联系,约好,售楼小姐暂时不下班,等待我们的光临,原来,这楼盘的第二期5月份要开盘,去年售楼小姐热情周到。

那时买房子确实让人非常猎手,买还是不买?国家正在打压,如果在高位套牢了那不就是亏了?再说,今后儿子到底去哪里发展还没定下来,且当时又没有现成的存款。买吧!首付先去借,然后用自己住的房子去抵押贷款,再去还给亲朋好友。最终给儿子买了,按揭贷款和抵押贷款的月供确实让人透不过气来,新买的这套月供8900元左右,再加上前一套的贷款月供3700元,三个人的收入足够还贷款,如果没有节假日、加班费等收入,那就连日常生活都严重影响。

这样又过了一年,又是一个初春,2011年的春天舟山的形势发生了质的变化——成了舟山新区。舟山新城的房价,均价达到12000——14000/平方米,自然,南海学校旁边那套房也升值了,而且是学区房,如果卖掉,那就赚钱了。其实也不会卖这套房子的,如果想卖,也应该是宁波的那套,或者是住的这套。其实,宁波的那套房子一直挂在中介,只是还没到5年,这营业税是个问题,房价太低了又不肯出手。

想想还贷款压力实在太大,经过三思,决定把目前住的房子卖掉,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请来中介,进行评估,说可以卖240万元左右,那就挂牌245万元吧。

理由很简单:一是卖掉后先租房。二是再到新城买一套。三是拿一部分钱还贷款。四是剩余部分买辆车。这样的打算还算合理,经济压力明显减轻。而且,老猫看准了某房地产即将开盘的房子,而且特喜欢其中的房子结构,还带着我们一起来到建筑工地,爬上爬下,一致认为可以买的。但问题又来了,听说买房要参加摇号,准号才有选房的资格。

那段时间,来家看房的人还真不断,且都是一次性付钱的,可就是我们对房子感情很深,不想过低的卖掉,而且卖掉了,一家人要去租房,想想对生活质量可能会造成影响。家里20多年来都舍不得处理的一些东西放哪里去?这房子装修时老父母整整半年时间的心血化在了这上面,特对房子有感情,他们想来想去又不让我们卖房。看房的尽管看,价钱我们说了算。那时,家庭会议几乎天天开。

就在这时,抵押贷款一年期到期了,到期日6月1日,必须先归还,然后再贷款。先向朋友借几天吧。5月25日,借朋友30万元,那天正是那房地产购房登记报名的最后一天,必须存有30万元的账户冻结,从报名到摇号,4天时间。我就拿着这30万元先去报了名再说,能否准号,我一点也不抱希望,但心里还是想着这事,关心着这事,当然,老猫一直叫我别费心了。5月27号,我特地观看了现场摇号直播,确实是非常的公开、公正。让我兴奋的是我真的准号了,这就意味着我有了选房的资格。

走一步算一步是我的个性,办法总比困难多。但老房子还没卖掉,新房子怎么买?经过与老猫的再三商量,决定放弃买房。但又认为放弃也太可惜了,人家想买都没资格,有没有朋友想买房子的?顺便问问老猫高中同学,他开了一家公司,公司里的员工有没有想购房的?我想拿笔转让费也好。老同学还是很照顾,说是最近有一笔设备款一个月后付款,要不先拿去用,借一个月。这样,已经浇灭的希望又重新燃烧起来,也许就在这几天会有人来看房,看准了。其余的钱分头去借,就借一个月。

60%的首付借齐了。28日上午,某大酒店,热闹非凡,这不是在买房,而是在抢房。我在规定的三分钟的选房时间里,糊里糊涂地选了一套不在计划内的房子。高层计划内的房子都被人家选光了,多层大面积的200多万元的不敢下手,就选了多层112平方米的五楼,稀里糊涂地付了定金10万元,签了意想协议,连车位、储藏室共174.8万元。签下协议后,我一直后悔,没选好房子,1400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这次推出的房子中第二套高价。

第二天,售楼小姐告知:我属于第三套购房,得全额付款。天哪?又要去借钱!我已精疲力尽,脑子开始发胀,能借的都借了。再说了,如果能借齐所有的房款,如果在一个月内住的房子没人来买怎么办?那不是失去信用的问题,而是必须有能力再筹资!这压力太大了!

整整折腾了一个星期,经过多次的讨论,最后决定再次放弃。还特地跑到房地产找人要求退房,按照规定,放弃购房的,不退还定金。

房子退了,借来的钱又从这个银行跑到那个银行,现金取,账户转,本票跑,后来,我一进银行就脑子发胀。

生活又恢复了平静,想想现在想换一套房子也是相当的困难啊!房产调控政策我算尝到了滋味!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