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牛仔装 > 父母唠叨中隐藏的领导力秘密

父母唠叨中隐藏的领导力秘密

luyued 发布于 2011-06-20 15:17   浏览 N 次  

父母唠叨中隐藏的领导力秘密

先后写了《夫妻争吵中隐藏的领导力秘密(一) 》、《孩子哭闹中隐藏的领导力秘密 》,均是从一个生活中的特殊场景出发来思考领导力问题。前者是“夫妻争吵”的场景,后者是“孩子哭闹”的场景。生活中,适合思考领导力的场景很多,这里要说的是第三个场景,即“父母唠叨”。

如果要问,这个世界上谁最具领导力?我会立即回答是父母。每个做儿女的都愿意为父母做任何事情,而且永远不嫌多。做儿女最大的担忧就是:我还有多少机会能为父母做点事,能多报答父母一些。如果觉得做得不足够,那会成为一生最大的内疚。

天下父母是如何具有这样的领导力的?就是父母的唠唠叨叨,诸如穿得暖吗、吃得饱吗、睡得香吗等等。这唠唠叨叨背后是父母无私的爱。当我们回想起父母的唠叨时,都觉得温暖,因为有爱。

我的父母从未对我有过要求,没有向我要过成绩单,没有督促过我去为事业拼搏,没有干预过我的任何人生选择。父亲说:“我不会用我们这一代的原则,要求孩子。”但是,我从未放弃过努力,既想着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也想着达成父母的心愿,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他们的骄傲,希望自己可以给他们更多的欣慰和回报。

这就是父母的领导力。其实领导力很简单,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爱”。领导力就是爱,看起来又是一句漂亮的道德宣言,又是一个幻想出来的乌托邦。但是,确确实实存在一些企业家,他们用“爱”领导着一批伟大的企业。

拉金德拉·西索迪亚、戴维·沃尔夫、贾格迪什·谢斯这几位专家做了一项研究,他们定义了一种类型的企业,叫“友爱的公司”(FoEs),比如丰田、西南航空、宝马、好事多、Google、IDEO、Whole Foods等,并将这些公司和吉姆·柯林斯的畅销书《从优秀到卓越》中列出的11家公司做了一番比较,结果显示:

"Y 在过去10年,FoEs以1026%的回报率超过从优秀到卓越的公司的331%

"Y 在过去5年,FoEs以128%的回报率超过从优秀到卓越的公司的77%

"Y 在过去3年,FoEs的回报率为73%,从优秀到卓越的公司的回报率为75%,基本持平。

这就是爱的力量。我们还可以举一个例子,具体地看看。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在美国达拉斯的“爱地”(LoveField)成立,从此就把自己看成是“爱心”航空公司,甚至用LUV(音同love ——译注)作为公司在纽约股票交易所的标志。对员工的关爱是西南航空的传统。西南航空始终都把员工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当年的9o11事件对航空也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大规模裁员、破船笼罩着航空业。在这样的情况下,西南航空是如何充满爱的领导员工度过危机的?

在发生危机后,西南航空公司表现出了对员工的关怀,立即明确两点:第一,彻底避免裁员;第二,员工的工资照常发放,虽然公司为此每天要花去540万美金。

当其它航空公司为了生存,不得不因裁员和降低工资而与工会苦苦相争时,西南航空却不声不响地与其公司内代表员工利益的工会达成了5项关键协议,确保劳工权益、工资等问题。

不仅如此,当联邦政府拨款支持航空业时,西南航空把这笔钱纳入公司员工的分红计划之中,尽管他没有义务,也没有员工要求他这样做。与其他航空公司要求自己的员工做出牺牲有着天壤之别的是,西南航空公司CEO帕克却给员工涨工资和购股选择权。根据西南航空与飞行员工会新签的协议,这些飞行员到2006年前至少可获得30%的加薪。

这样的决定决定感动了公司员工,他们更加努力地工作,许多驾驶员和空中服务员工经常不停的倒飞机工作,飞行时间长。美国政府规定飞行员每月飞行时 间不得超过100小时,申请破产的联合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平均每月的飞行时间只有36个小时,美洲公司的飞行员每月也只飞行38个小时。而西南航空公司的飞 行员每月飞行时间高达62个小时。

而且,西南航空的员工提出了许多降低成本的建议,与公司荣辱与共。为帮助公司渡过难关,有的员工还将自己的红利甚至部分工资捐给公司,还有的员工在联邦退税支票上签字将钱转到公司名下。

在当年的 9月30日,西南的乘载率达52%,比起一周前的38.5%上升许多。到11月,整体航空产业的载客率比起前一年下跌16%,只有西南成长7%。

是什么使得西南航空成功度过危机?就是爱的领导力,公司始终如一地关爱员工,赢得的是员工的热情、付出、努力、智慧、忠诚和跟随。

领导力就是“爱”!

其他文章:

工作如何变得不再令人厌恶?(一)

是什么使员工痛苦离职?

管理大师的高招为何频频失效?

谁在“阉割”稻盛和夫哲学?

谁谋杀了中国经济的转型之心?

企业流行语的隐形力

奥巴马领导力

汉字中的管理思想:关系型管理

组织语言:丰田竞争力的真正源泉

小农意识成就中国企业发展

丰田如何构筑隐形竞争壁垒?

在婚姻中寻找管理之道

乔布斯的五大魔法

戈尔公司:颠覆科层制

为什么高技术会导致员工的平庸?

企业变革为何越变越乱、越难?

上一篇:有关于德杰仕 下一篇:没有了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