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休闲装 > 云南黄素馨--先花后叶

云南黄素馨--先花后叶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1 01:02   浏览 N 次  

以前我认定春天的黄花那都是迎春花。逐渐发现,原来有的是云南黄素馨,甚至还有两种叫不出名的与迎春极其相似,见下。

1、2008年4月2日采撷于嘉兴洪波公园内↓的云南黄素馨

2、2008年3月19日采撷于校园河边↓的迎春花

2008年3月4日采撷于校园↑↓的迎春花

3、2008年3月14撷于校园学生宿舍楼下↓与上面的不一样。

4、洪波公园采撷↓它的花非常小,花期长。


———————————————————————————————————————————————

云南黄素馨,别名野迎春、云南迎春、金腰带、小黄花,金梅花。木犀科素馨属常绿披散灌木,枝长可达5米。花冠漏斗状,有单瓣及重瓣。原产中国云南、四川、贵州,现各地有栽培。嘉兴也有许多地方栽培,但我以前都以为是迎春花,后来才发现长得不一样。

木犀科植物黄素馨JasminumnudiflorumLindl.,以叶及花入药。春季采花,夏季采叶。鲜用或晒干。叶苦,平。解毒消肿,止血,止痛。用于跌打损伤,外伤出血,口腔炎,痈疖肿毒,外阴瘙痒。叶2~3钱。花甘、涩,平。清热利尿,解毒。用于发热头痛,小便热痛,下肢溃疡。花:1~3钱。外用研粉,调麻油搽敷患处。

迎春花为落叶灌木,花较小,只有单瓣,没有重瓣品种黄色花有时带红晕,在展叶前开放。迎春花落叶,黄素馨常绿。

■补充评论:老蒋2010-01-21 10:25:33[回复] [删除]

迎春花落叶,花儿小一些,先开花后展叶,花期略早;云南黄素馨常绿或半常绿,花儿较大,且有重瓣的,开花比迎春花稍晚,但花期更长。不过这是长江流域的情况。若是在广东那边,两者都常绿。图3看不清,图4没见过,可能是迎夏,同属近亲。

想保证博客的稳定与信息安全吗?快来,一键备份博客大巴文章到新浪博客!请点击进入~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