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休闲装 > 那洛巴尊者传(一)

那洛巴尊者传(一)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5:27   浏览 N 次  

一、那洛巴的出生

这一部分分为四章
(1) 地点
(2) 降诞的高贵家系
(3) 皇族双亲的特殊之处
(4) 出生时的瑞相
(1) 地点

我们这个宇宙称为“通苏米杰”,其中分二十五层,一层一层排上去,这些全都在冈康休佛(本初佛)的手掌上。在第十三层,有四大部洲,其中最好的就是人类所生存的世界。在几十万个城市中,有个名叫桑部的城市,位于孟加拉的师利那(左口右夏)拉区,那里的宫殿中有个国王,具足世上种种胜妙受用。

那洛巴就降生于此。
(2) 降诞的高贵家系

这国家中有许多阶级,包括皇族、贵族、婆罗门、公民、普通百姓等。胜妙那洛巴的家族极有名望,犹如深植根部入土的大树一般,溯其根源,乃是萨迦族的后裔。

很久以前,这一族的领袖是马哈萨马塔,其直系的后代包括罗卡、卡雅那、伐拉卡雅那、乌波萨达、木达加、卡鲁、乌帕卡鲁、卡鲁曼特、苏加塔、勾塔马、依克斯伐库、彭雅加塔、依斯伐拉吉帝、彭亚席卡拉、加那伐加、彭雅悉达、彭雅曼嘎、彭雅吉帝以及桑提伐曼等国王。

(3)皇族双亲的特殊之处
那洛巴的父亲是伟大的桑提伐曼王。王出生时就具足相好及优良的品德,身体也时常发出强大的般若智慧光。他娶了伟大国王师利马吉帝的女儿师利玛提为妻,她宿世以来累积不少功德。在夫妻两人的合作下,臣下都能过着有意义的生活。

这对佳偶每逢良辰吉日,必设斋消(上衍下心),恒常尊行礼敬贤圣之事。他们舍弃行恶,完全献身于善法之行,俩人膝下已有一女,即师利加那公主,但仍盼有一子,尽管多方尝试各种求子的方法,仍无法得到儿子。于是由兰若处请来雅索玛提,请他用神通力观察问题的症结所在。他告诉国王皇后:“你们应该皈依三宝,三宝法力绝不虚妄。然后向最神圣的上师、本尊、空行和护法们祈祷、大兴供养、发菩提心等,以真正的虔诚及敬意如是做到,就能成就任何愿望了。”雅索玛提说完就返回自己的兰若。

国王夫妇依言设了许多进行礼敬的坛场,当在大量修习供赞、热诚而带有虔诚地祈祷时,于圣境中,光荣的那洛巴忆起自己需要一个特殊的身体以达到一生成佛的成就,因此就进入皇后师利玛提的腹中。

当天晚上皇后做了个梦,梦见灿烂的空乐不二之境,整个法界都因此遍满明亮之光。

隔日凌晨,她将此梦告诉国王,王非常高兴地说:“有位圣者暂时住到你的肚子里了,透过三宝的慈悯,他将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国王夫妇继续向三宝备置最佳的供养,直到孩子出生。

(4)出生时的瑞相

在过九个月后,第十天的早上,也就是火公龙年(西元一0一六年)的四月,雷声在天边回荡,大地震动并出现了神奇的光芒。一个具有种种相好的男孩诞生了,国王夫妇充满高度的虔诚心,请来婆罗门古雅马提替孩子看相。

古雅马提仔细观察刚出世的王子后,说:
“真是一个奇迹!

这男孩犹如苏后达那之子一般尊贵。若他不出家修行,则能成为转轮圣王,他将如同悉达多太子一样。”

因此他做了预言,又做了许多加持,为男孩取名“普贤”。

从幼年时开始,王子就具有敏锐的心灵与广大的智慧。他没有一般小孩子的习性,对三宝深具信仰。在自显开启一些神通力后,有时候会自己讲自己前世的种种,并宣称在未来将于此世间会具有种种功德,并行种种事业。他的确成为预言中所提到崇高非凡的人。

虽然他的父母非常喜爱神圣的法义,却害怕自己的独子可能发生什么事而令家门无后。因此国王尽力避免让王子学习读写。然而王子却私下学习,并毫不困难地成为了一位学者。

他的生活完全依照佛法而行,名声也遍传于世。

二、那洛巴厌离世间,投入出世之道

这一部分分为四章
(1) 受戒成为在家居士并通达五明。
(2) 迎娶吉美玛(毗玛拉)以悦双亲
(3) 再度出离,出家受戒并使胜义教法炽燃如日
(4) 于金刚座传法,摧伏邪见

(1) 受戒成为在家居士并通达五明。
由于那洛巴属妙觉族部,因此没有任何一样事物在他眼中不是佛法。

八岁时他自发地生起厌世之心,明白世间均是无常。他恒常忆念圣妙法义,感动得流下泪来。每看到一位侍者,就教他万物终将死去,无法永存。他对接受劝告并且能依法修持的人显现出深刻的敬意。看到别人行善,王子总是加以奖励,看到别人行恶,他的心就会纠结着感伤。王子的心完全都浸润在佛法中,于是就告诉双亲:“为了佛法之故,我必须到喀什米尔去研读。”

接着唱道:
“敬礼三宝!
受到三宝的启发,
我向父王恳求满我所愿!
任何与法不合之事,
都是不幸的祸根,
因此我不要再待在这里。
为了佛法,
我将到喀什米尔去。”
母后闻言将他搂到怀中,不让他走。
他唱道:
“敬礼妙三宝!
母亲,勿将儿子抱回,将我送给佛法。
母亲,尽管父母具大恩慈,
当其所行与法不合时,
亦将在世间轮回不已。
获得人身的确很难,
因此不依法行将令我沮丧!
若您衷心深爱儿子,
当尽可能让我依法而行。”

母后哭了出来,但出于爱心,她说,“我亲爱的儿啊!只要你快乐,我会暂时将你送给佛法,但要快点回来,我们身为父母的,也才能快乐。”她答应让那洛巴走了。在十一岁时,他抵达喀什米尔。

他在喀什米尔受居士戒,成为住持嘎嘎那吉帝的弟子,法名嘎嘎那嘎巴。他学习并精通时轮金刚密续、桑伐罗达雅密续(Samvarodayatantra)及萨利布素白多的绘画技巧,“布姆”经典与注释、尚巴拉孙巴、拉邦波拉孙巴以及依南吉让容拉孙巴等医明,在文法方面,他钻研普贤、卡拉巴、康札巴及四种基础语言。

此外也通达了布拉马那桑格拉哈(Pramanasangraha)法著,以及七部辅助说明的论著,其中三部说明了法著的主体,四部说明其相关部分。另外,也熟谙龙树菩萨的夏马南巴,圣天菩萨的浓孙杰巴及许多其他的作品……。

他在喀什米尔研究三年后,通达五明,成为一位杰出的学者。然后和十三位学者一同返回家乡,十三位学者分别是:加那嘎巴、萨迦密札、巴雅、康札吉帝、塞拉雍那、克里那卡雅、阿难达嘎巴、阿那卡拉桑提、阿南嘎伐札、加那巴达、康札哈里、美哈非根以及阿比吉那。

有三年的时光,他们在演讲堂中修习并阐释经续教法。在经部方面,他依循密义深层了悟的教令,精通现观庄严论、无上密续、大乘庄严经论、辩中边论以及辩法法性论。在佛法精要空性方面,他通达中观六部论。关于密续方面,他研习并精通事部瑜伽的迪雅诺塔拉——帕塔拉克拉马(Dhyanottara-patalakrama),行部瑜伽的毗卢遮那——毗沙门菩提密续,瑜伽部的雍宜库尼,以及其他法本。在无上瑜伽母续方面,他精通喜金刚密续五十万偈及浓缩版的喜金刚密续,在续部经论上,精于金刚班札拉(Vajrapanjara)和桑布提卡(Samputika)。瑜伽密续的基本五十章论述、桑伐拉乌巴伐(Samvara-udbhava)、黑鲁嘎阿育达雅、亥母浓雍、滚优拉玛、浓优拉玛、卡卓玛札白举、卡格洛嘉休以及其他的法本。

随后众师徒等大转*轮,以令受法者获得解脱。他们依照根器不同,而给予应机弟子小乘、菩萨乘及金刚乘的教法,三乘法音绵延不断。除此之外,佛法的五明连续传授三年整,也使得全国上下到处充满了佛法。

一天,那洛巴的父王认为王子学的已经够多了,便说:
“是什么的高贵教法违逆了父母的叮咛?
好好安顿下来,住在家宅里吧!”

国王对王子感到不悦,开口责骂他,然后送了许多精美的礼物给嘎嘎那嘎巴所延请的学者们,并请他们离开。

博学的王子心存慈悯,对父母说:
“敬礼妙三宝!
受到三宝的启发,
请求双亲听我一席话。
坚强的信心若不在尊贵的教法里,
再强又有何用?
孩子心情不悦时,逗弄他有何利益?
若不忆念无常以及死亡,
我如何修行佛法?
父亲母亲啊!若我的存在会令您不悦,
让我和众学者一起回到喀什米尔吧!”

王子父母回答:“听着!你是位很有价值的高贵男子,你来教我们佛法,但是让其他学者回去!”他同意了。

然而学者们离开之后,他仍念念不忘佛法,父母见状说:“亲爱的儿子!你传布及修行佛法已经够多了,如果我们高贵的血统,不该断后的话,现在该是你娶妻的时候了!”

“喔!我的双亲啊!请听我说,我要是结婚的话,佛法会变成什么样呢?我一陷入世俗,又将如何证悟呢?很久以前,释迦牟尼佛放弃婚姻生活,成为一位寻找真理者,其后回报了父母为他所做的一切。我也打算这样做,请让我如愿吧!”王子说。

“如果你这样做,就是把我们两老的最后一口气夺走了!”他们怒不可抑地答道,一点也没有让步的意思。

高贵的嘎嘎那嘎巴自忖:“要是我拒不结婚,父母的生命就有危险;但若我结婚,就好比是投入虎口,无法依正法而行。要是所行和佛法相违逆,尽管自己是个通晓五明的学者,也不过是个没头脑的凡夫罢了!”

于是他高声说:“我会选择婚姻生活,但仍必须与法相合才行。”

父母听到后非常欢喜,于是拉起他的手,说:
“这才是啊!
最高贵的儿子,
你让父母感到欣慰。
我们太高兴了。”
他们向他行了很多次礼。
(2)迎娶吉美玛(毗玛拉)以悦双亲

王子又说:“如果我要过一个与法相合的婚姻,并非任何女孩都能符合这个要求;因此,若我必须娶妻的话,这女孩一定要达到这些条件。”

他接着唱:
“敬礼妙三宝!
因受三宝的启发,我高歌着!
无人知晓万物皆父母,
寻找一位无诸邪见、妙洁之女郎,
出生于一印度教门第,其名吉美玛(毗玛拉),
心灵具足大乘根,
寻获她时,
请让我知道。”

他又补充说,要是真能找到这个女孩,自己绝不违逆双亲的意思。然后,他将心目中妻子应具备的条件都写了下来,将单子交给父王。父王看后,喃喃说道:“的确,这是唯一避免婚姻的方法,我该到何处去找这个女孩呢?”他说着说着,整夜都为此事烦恼不已。

第二天,宰相加那卡苏曼向国王说道:“陛下啊!我是否做错了什么事呢?”

“没有!但是我只有一个儿子,我要他结婚,否则皇族可能要断后了,但他却不想结婚,若真要强迫他结婚的话,他又开个条件,说要娶出身于印度教家庭的女孩,没有邪见、妙洁、有觉悟之心、修习慈悲心,十六岁,名字叫吉美玛(毗玛拉)。这叫我要到哪儿去找这样的女孩呢?因此我感到十分绝望。”

“陛下,请不要担忧!王子是位累积众功德(因此一切事情都会顺利)的殊胜之人,你不用折磨自己,担心是否找得到这样的女孩。”

“我想确定是找不到了,但无论如何,还是尽力去找找看吧!”
宰相听后又选了另一位官员随行,并将国王的话告诉他。他们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四处寻找,却丝毫没有结果。

一天晚上,二人到达孟加拉地区印度教徒的村落当布卡。走了一天的路后,两个人都感到累了,就坐在井边休息。

有位婆罗门女孩走上前来,身上戴着神圣索环,头发结成髻状,张着一双大眼四处张望。在附近并没有人汲水,所以她毫不犹疑地自己动手做。宰相就说:“我们很渴,给我们一些水吧!”他看着女孩愉快地将水给了两人,此举代表她属于修行慈悲的大乘家族,又看着她仔细地将装水的碗洗干净。代表她喜爱洁净,于是便问:“你的父母是谁?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属于什么种姓呢?”

女孩静静地看着宰相,有好一阵子。

看着他疲惫而焦虑的脸泛着苍白的色调,声音也显得粗哑刺耳,她心中顿生悲悯,眼中盈起泪光,说道:“我夫乃婆罗门提夏,我母乃婆罗门女尼古,我兄乃婆罗门那古。我的名字是吉美容玛(毗玛拉迪皮),今年十六岁,属婆罗门种姓,印度教。”她脸上露出担心的神情讲着。

宰相想:“她的名字、种姓及行为,都和国王所说的细节一致。”为了想知道她是否愿意嫁给王子,又问道:“请问你可曾听过普贤吗?他是位伟大的学者,桑提伐曼国王之子。”

“我听说过他。”
“你是否愿意成为他的妻子呢?”

“请找我父亲谈吧!若他同意的话,我就会嫁给他。我也会去问他的。若他不同意的话,我也无法违抗父命。”

当宰相问及她父亲时,她说:“明早日出以前,家父将出来作一次秘密的婆罗门供养法。在他身后有另一位跛脚的婆罗门,拄着一支拐杖,头上系一个发髻。在问我父亲时,别让那个人听到!”

说完后,女孩就回家去了。

隔天一早,果然如她描述的一般。两位大臣跑到婆罗门提夏的跟前说:“你必须将令媛毗玛拉迪皮嫁给本国桑提伐曼国王之子——普贤王子。”

提夏回嘴说:“你们的国王的确是世出名门,但我们也是高贵的婆罗门种姓,并不是佛教徒。你们呢!是佛教徒,所以我不能将女儿嫁过去。”说完就走进屋里。

两位大臣吼着:“你要是不把女儿嫁过来,我们就在你家门口自杀。”于是两人就倒在提夏的门前阶梯上,一直待了许多天。人们看到了感到奇怪就问:“你们两为什么要躺在这儿啊?”

“我们希望毗玛拉嫁给普贤王子。这个婆罗门提夏,却不肯答应,也不关心我们的死活!”

大家都很同情他们,于是跟着咒骂提夏,要求他答应婚事。最后,他不得已只好同意。

两位大臣就欢欣鼓舞地回到家乡,向桑提伐曼王报告好消息。

国王闻言大喜,送了一些贵重的礼物给婆罗门提夏,并且又派两位大臣带一群侍从去迎亲。当一行迎亲队伍抵达提夏家时,提夏高兴地将女儿托付给他们,他的儿子也跟着随喜。女孩对于自己婚配的对象普贤王子,生起深刻的信心、虔诚与敬意。

大臣们护送高贵的毗玛拉迪皮王子妃返抵国门,王子便于十七岁时完婚。
那洛巴自忖:“我要求一个具有种种条件的女孩,原先认为根本无法找到的。看来必须记好,世上没有不可能的事。”想着想着,他便向双亲展开笑容。

殊胜的嘎嘎那嘎巴教导妻子修大乘法。毗玛拉以热烈的信念聆听教诲,从未忘失法义。她成为他的弟子,在各方面以对上师之礼承事嘎嘎那嘎巴。

(3) 再度出离,出家受戒并使胜义教法炽燃如日
殊胜的嘎嘎那嘎巴对于家庭生活感到厌烦,觉得这除了轮回之外,没有其他有意义的内容,他渴望出离,于是向毗玛拉说:“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八年,但我讨厌这样的日子。即使在孩提时代,我都希望能离开家的束缚,但总是有些困难阻挠,我的心愿无异是会忤逆双亲。但现在无论如何,我是要离开家园了。你可以选择依法而行,或是嫁给任何你所喜爱的人。”

“你不能因为我不是佛教徒而舍弃我。”妻子说道。

“想到死时不定,到处都没有安全的地方。我不会阻碍你修行佛法,而会尽一切可能帮助你。那么就以我犯了过错作理由,来出离这个世间吧!”

于是,尊贵的嘎嘎那嘎巴告诉父母:“女人充满了欺诈,而毗玛拉当然也有许多过失,我已经无法再和她共同生活下去了。”

桑提伐曼王就把婆罗门提夏请来,讨论这件事。他们都要求嘎嘎那嘎巴和毗玛拉继续生活下去。

他回答:
“女人的缺点真是难以描述,
我如象一般的心,
已陷入有毒的奸诈泥沼中,
因此我必须出离这世间。”
双方家长又问毗玛拉有什么话要说,她回答:
“是真的!我有无量的过失:
我不具有一点美德,
纯粹是欺骗他而已。
因此我想我们应该分开。”

经过一番斟酌,双方家长终于同意两人结束婚姻关系。毗玛拉王子妃成为嘎嘎那嘎巴佛法道上的法侣,胜妙的嘎嘎那嘎巴则动身往赴阿难达阿马的隐居处,时年二十五岁。

布达萨拉那住持及加那布拉巴导师授予他沙弥戒,为他取名布达加那。

他和两位老师共处三年,通达了毗那耶伐斯杜、拉里塔毗斯塔拉、嘎玛萨塔卡、师提乌帕斯塔那、加塔卡马拉及戒律经等法藏。他也参访了许多博学之士,其中不乏他过去延请的学者们,在其教导下,他钻研并精通了基本的密续二万五千颂、十八章属于父续的密集金刚本续一千八百偈精简本,此外还有拉莫集竹、恭巴龙仓、多杰福润巴、智慧金刚恭拉杜巴以及拉邦波竹巴法等等。他也研习马那集松吉法,特别是第三和第七的部分。

虽身入出家之列,但嘎嘎那嘎巴仍非比丘。他想,若没有完整的比丘戒,自己的一切训练仍恐不足,于是他如渴人求水一般地到了喀什米尔的普那,时年二十八岁。

他受众比丘围绕,首席者是住持达马古鲁,导师是达马加那,教授师是达马菩提,他正式成为受具足戒的比丘,法名达马伐札。

往后便在喀什米尔住了三年。

他在住持及众上师的指导下,研习时轮金刚密续的注疏、无垢光论、大幻化网及当集(Dan-bzi Sricatuhpithamahayoginitantraraja)法典。然后他到普拉哈里,以自己的说明及领悟,广传教法。他的身旁聚集无数的比丘,皆具有种种功德。有些人有很深刻的体验,对实相有直观的了解,有的人则开发了种种神通,还有些人成为五明大师。

他的名声与荣耀传遍各地。人们都说他是一位通达佛法的大师,他的名号汤巴津巴(萨萨那达拉)如日中天。

在普拉哈里,他度过六个年头,写了好几本密集金刚本续的论著,编订了举非马瑞巴、桑巴容玛和林那杜巴萨巴的法本,又写了一部关于阿毗达那瑜伽密续以及桑伐拉乌巴伐(Samvara-udbhava)的注疏,编篡一部喜金刚密续注,以及许多经续的法本。

随后,他到达班智达云集传法的那烂陀大学。班智达们通达经藏、律藏、论藏及秘密图示。在那烂陀有五百位学者,其中的八十四位非常著名,在这之中,又以四位守持四门的班智达最特别。

东门——谢拉雍那,对深明的实相本性有非常立即而直观的了解。
南门——克利师那卡雅,于戒学方面首屈一指。

西门——拉那卡拉桑提,在文法、因明、认识论及灵修教诫上,为第一把交椅。

北门——杰塔里,则对于克服各种障逆后,拒绝与成就浑然一味的道理具甚深了悟。

不久,北门的班智达圆寂了,找不到人代替他,五百位班智达决定:“没有人比汤巴津巴更适合的了。”于是大家异口同声地请他接受这个职位。

刚开始他拒绝,但是大家说:“主持北门的前班智达已经圆寂了,除了您以外,在世上我们无法找到能胜任此职位的人,只有您具备如此广博的知识,因此,请您慈悲接受吧!”所有比丘连续九天向他合掌请求,他终于点头了。于是那洛巴就成为主持北门的班智达。

根据印度的习俗,每安置一位新的班智达在一门持守,就要举行一场佛教徒与异教徒的辩论会。于是消息公布,在两星期之内将有一场辩论会,所有班智达都摩拳擦掌、聚集一堂,打算把各方邪教教法撕个粉碎。

那烂陀大学中间是个大天井,那里有个宝座,是国王主持辩论会时的位子,其座两旁,右方是佛教大师,左方是印度教大师。辩论会开始,首先是汤巴津巴和佛教徒们辩论半个月,结果没有人是他的对手;接下去的半个月,是由印度教徒们讨论文法、教理、因明等学问。汤巴津巴与所有具灵修力及神通力的人们较量,赢得全盘的胜利。

迪伐曼王于是宣布:“我是双方的公平裁判。在这场辩明真理的比赛中,没有人敌得过汤巴津巴,对于佛陀胜义教法的解脱力,各地都已生起了非凡的信心。”

(4) 于金刚座传法,摧伏邪见
那烂陀全体上下的人,都请求汤巴津巴担任住持,他们给予他“阿哈雅吉帝”。尊贵的阿哈雅吉帝击败了所有非佛教徒的外道大师,而作了这首歌:

“以文法的铁钩,因明与教法的知识,
我,阿哈雅吉帝长者,
令对手溃散宛如惊飞之鸟!
以文法的斧头,因明与教法的知识,
我砍倒了对手的大树!
以因明与教法的确定之灯,
我照亮了对手无知的暗惑!
以戒定慧三学的圣宝珠,
我除去了不净之垢!
以教法的破城槌,
我征服了邪恶的迷惑城堡!
在那烂陀,国王作为见证,
我劈倒了邪说摇动不已的大树!
以佛陀法义的刀锋,
我剃除了对手邪见的须发,
高举佛陀教法的旗帜!”

此时,一百位博学的印度教导师们剃除了须发,皈依佛教;三天以后,另有六百位也起而效尤。那烂陀大学里飘扬着偌大的旗帜,大家击大鼓、吹法螺,充满着快乐的气氛。伟大的迪伐曼王向尊贵的阿哈雅吉帝展现自己的信心与敬意,他顶礼多次,以头亲触阿哈雅吉帝的脚,并说道:“我很高兴成为您的功德主。”

击败异教法义后,大班智达在此传法,达八年之久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