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休闲装 > 绿竹与青萝

绿竹与青萝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7:16   浏览 N 次  



我记不得了,这是哪座山,就像读过的一些文字,记不清题目、作者,只是读过,仅此而已。
但这张图片是我自己照的,说明这片竹林,我进去过,这座山,我进去过,举目所见,皆是竹林,竹林,灌木,灌木。除了我,没有一个人,整座山,一座空山。
那年,同事八九人,长假去远游,去了好几处名胜,爬了好几座名山,十来天,相游甚欢。但我是一个喜欢独往的人,其实也不是,我只是遇到感兴趣的事物、景致,便停顿较久,被他们甩了;反之,便疾步前行,甩了他们。后来,这种甩与被甩的游戏,大家都习惯了。
一个人先行,进得这山里,一条石板小路,通向山的深处,小路七弯八拐,四周寥无人迹,亦无鸟雀的鸣叫,之静,让人有些害怕,感觉这条路,越陷越深,似要通向乌有之乡,但山势的起承转合,沿途的修竹,流水,野草,松萝,不断给我惊喜。
更让我始料未及的是,转过一个弯来,我遇到了我最熟悉的人。
竹林灌木与小路之间,呈75度角,立着一块石板,上刻:“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李白,李白!”我叫了起来,在这空山里,我毫不掩饰我的忘形。李敬泽说,诗者是黄金般的少数。而在这群山之中,我竟然和李白不期而遇,概率何其小!其景其情,真是惊喜交集,万端感慨,实在无法形诸笔墨。
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这条小路会将我引向更深;为什么我常常独行,却从来没有感到过一种天涯孤客般的落寞了。

附:
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李白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
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
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
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