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运动鞋 > 虎視寰球:南海問題進入多邊角力

虎視寰球:南海問題進入多邊角力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17:37   浏览 N 次  

本欄判斷南海相關國家不會打將起來,原因有二,一是打一仗解決不了問題,二是中國不會在現階段跟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就算是台灣問題,中國亦非常有耐心去解決;而釣魚島主權爭議,中國也非常克制忍讓,所以,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中國會因為油氣和魚獲的利益而冒險打一仗!

本欄一直的判斷,是南海的經濟價值只是主權爭端的其中一個小部分,南海的軍事和戰略價值才是中國不會退讓的主因,因此,中國擺出的姿態是各國合作、共同開發,經濟方面的利益可以大家分潤,但戰略和軍事上的利益,中國是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美國衝着中國而來

整個南海,是中國西南水域的門戶,中國即將建成的航空母艦,將以南海作為其首要的駐防地點,配合可以長時間隱藏在海底的核動力潛艇,足以抵銷大部分駐在菲律賓的美軍。若加上海南島的導彈基地,將是一個力量倍升的軍事組合。所以,無論菲、越、印、馬等國如何爭,都不會改變中國在南海的戰略部署。

中國對南海的戰略部署是一項長遠計劃,不會在短期內達成。而涉及主權爭議的國家,都只局限於口頭上的陳述,實際上誰也不能把南海放進自己的口袋裏面。

中國不會在南海開打,主要是美國站在東南亞國家的背後。美國至今對南海的重要立場有二,一是強烈要求南海的運輸航道暢通,二是反對任何國家因主權爭執而動武。這種取態,表面上是持平公道,但實際上是衝着中國而來。要南海航道暢通無阻,那就擺明反對中國獨佔南海,也間接否定南海是中國領海;而把南海定性為國際航道,那就更提升到國際利益的層次,不但是中美之爭,美國更站在道德高地,為國際利益出頭。至於反對任何一方動武,那就等於鼓勵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國出頭競爭,免了這些國家捱打的後顧之憂。

南海爭議,美國的立場和取態是非常清楚,因此,中國面對的對手,不是東南亞那幾個小國,而是超級霸權美國。從中國現時的布局來看,根本不可能跟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在現階段也沒有迫切性。

華應加大外交力度

南海之爭將進入一個複雜的多邊角力。金融海嘯後,越南曾以乞求的口脗請求中國援助,一些計劃在南海投資的採油公司,也因中國施壓而卻步不前。所以,中國應加大對南海的外交力度,多層着力,全方位出擊,你拉我,我也拖你,發展下去,有利的是中方!

張志剛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