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童装 > 雨润巨额补贴之谜zt

雨润巨额补贴之谜zt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6:32   浏览 N 次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刘晓杰发自河南 湖北

雨润高速扩张阴影 巨额补贴之谜

近日,在港上市的雨润食品(HK,01068)发布的财报显示,2010年公司获得政府补贴7.13亿港元,负商誉1.86亿港元;分别较上年 增长67%和56%。两者占净利润的32.9%。而公司财报亦显示,未来数年公司仍将执行扩张政策。据《每日经济新闻》不完全统计,公司2010年到 2011年4月雨润集团(含雨润食品)签约项目近600亿元。

那么,给雨润食品带来巨大负商誉和巨额补贴的收购项目目前进展如何呢?雨润集团的生猪养殖是否已形成 “气候”?4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奔赴四川、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展开实地调查。

自2007年以来,雨润食品获得政府补贴和负商誉合计约19.069亿港元,占2007年~2010年合计净利润64.7亿港元的29.47%。反观另一行业龙头

雨润食品4月20日发布的2010年财报“业务合并”一栏中,雨润食品特别标注出福鑫肉业。但南乐县工商局注册登记股官员表示,福鑫肉业的营业执照早在2010年11月就被吊销了。

工商登记材料显示,2010年11月25日,南乐县工商局发出编号乐工商罚决字(2010)第240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南乐县工商局 2010年10月21日对福鑫肉业等企业逾期年检一案立案调查,指称福鑫肉业在南乐县工商局发布限期年检公告后60日内仍不办理年检或注销手续,南乐县工 商局由此吊销了福鑫肉业的营业执照。

上述吊销事宜并未在雨润食品财报中披露。南乐县工商局提供的工商登记还显示,直至被吊销,福鑫肉业的股东仍保留为5名自然人股东,在财报中宣称 “收购福鑫肉业全部股权”的雨润食品并未进入福鑫肉业。南乐县畜牧局局长吕海生及南乐福润人士解释称,雨润接手福鑫肉业后,重新注册了新公司,即南乐福 润。

南乐官员:“说收购不恰当”

工商登记显示,南乐福润成立于2010年6月11日,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人代表俞章礼,俞也是雨润食品执行董事,由雨润食品下属南京雨润 食品有限公司、马鞍山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参与出资。南乐福润已实际占用及接管了福鑫肉业原有土地、厂房及设备,1.1万港元就此换取了近亿资产。

但南乐县福堪乡办公室人士表示:“雨润来投资,不叫收购,叫盘活,是租用,给点租金就好了,不是说东西就都是雨润的了。”

南乐县工商局主管注册登记的副局长郭晓波表示,收购福鑫肉业,这个说话不够恰当。他曾参与福鑫肉业与雨润投资的相关会议,“县里一直就想着怎么 盘活福鑫肉业,招商引资找来了雨润,却是以税抵购。”他指出,协调会议上提到的是,福鑫肉业的设备和厂房等全部让雨润 “白用”,“雨润新厂交的税,什么时候交够福鑫肉业的资产价值,什么时候给它(指雨润)。”

南乐县畜牧局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向记者更详细地解释了这桩交易,“基本属于政府把原来那个企业买下来,然后交给雨润运作。”他指出,当初想让 雨润直接把福鑫肉业买下来,但雨润认为一次性投入太大。南乐县只好选择先将福鑫肉业买下来,提供给雨润使用经营,此前福鑫肉业已经做过评估,如此就由南乐 县政府给予收购价款。

不过,南乐县政府要求分期支付收购价款,“不是立马给原来的投资方,而是用几年时间逐步给它。”

南乐县政府这笔收购价款来源于雨润日后上缴的税款。“福鑫肉业的厂房、设备,雨润可以使用,一旦开工就肯定要上缴税款,上缴部分政府就要返还给福鑫肉业原投资方,用税款去补那笔收购。”

雨润接手福鑫肉业已近一年,再生产进展缓慢。该官员表示,“政府在其中许诺了,雨润也在进行整修,就肯定要生产。”

调查样本③:雨润巴东

屠宰量不到规划的一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梳理雨润在湖北的投资路径后发现,自2006年至今短短几年里,雨润先后与巴东等湖北省内十几个地方政府签有投资协议,其中大多为生猪屠宰项目。但现实情况并不像当初规划的那般美好。

4月下旬,记者在雨润最早投资地之一的鄂西巴东实地调查发现,由于上游生猪供应不足,雨润在当地的实际屠宰规模仅为最初设计的十分之一左右,承诺的养殖项目则被搁置了近3年。

雨润旗下的巴东百顺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东百顺)号称整个鄂西恩施规模最大的生猪养殖场。公开资料显示,巴东百顺是由雨润集团恒兴肉类食品 公司投资3000万元兴建的,属巴东县重点服务企业,“2007年,巴东县政府与雨润集团达成协议,在巴东建一个5万头规模的生猪养殖场。”

虽然协议签订已近4年,可当地村民在自己被征用的土地上依然没有看到一头猪的影子。在四面环山的一块空地上,巴东百顺养殖场大门紧闭,围墙内的荒草丛生,只有几座简易的养殖棚,棚内均是空荡荡一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了一位自称是雨润方面的陈姓男子。据他介绍,各种原因导致了工程延期3年,“养猪起码要等到明年”,具体什么时间尚不得而知。

根据规划,拥有5万头生猪养殖规模的巴东百顺原是山下一家名为巴东恒兴肉类食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巴东恒兴)的配套企业。和巴东百顺一样,在恩施自治州赫赫有名的巴东恒兴也是雨润在该地投资的一家专门从事生猪屠宰的加工企业,“项目设计规模 为年屠宰生猪120万头,第一期为年屠宰加工生猪50万头,实现年销售4亿元,实现利税3000万元。”

但是,从当地政府部门退休后任巴东恒兴外协经理的孙德记对记者坦言:“我们原来规划的年屠宰量是120万头,后来减少到50万头,现在实际年屠 宰量连这个数字也达不到。”据他提供的资料显示,2010年巴东恒兴屠宰加工生猪107228头,实现销售收入12593万元,上缴税收81万元。

一方面是旗下屠宰企业产能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是当年规划的养殖项目迟迟未能成为现实。对此,雨润方面负责人的解释是,由于征地过程中出现一些变 故。也有舆论分析认为,这正是雨润模式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有地方政府的补贴诱惑,大肆扩张屠宰规模;另一方面却不重视养殖,上游生猪生产规模跟不上,仅 依赖外购,将对其产生极大压力。”

提及雨润旗下两家企业的实际情况,熟知雨润巴东项目的畜牧局长余生安显得有点不那么高兴。

“这个是县政府在2006年招商引资的一个项目,原本设计的屠宰规模是120万头,可一直到现在还是没能把它做大。”余生安说。而对于当年雨润雄心勃勃的5万头养殖项目,他表示:“我们县里先期有一定的投资,现在搞了3年多也还没有搞起来。”

巴东县畜牧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当时和县政府是有签订协议的,说是要搞120万头的规模,目前一头都还没有养起来。那么大的企业应该有钱,我们每次跑过去谈,他们总是说会搞起来,可一年又一年,就这么拖到现在。”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