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童装 > [转]色环电阻的读法

[转]色环电阻的读法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6:02   浏览 N 次  
对于用色环来表示的电阻,分为四色环和五色环两种表示法。
四色环表示法规则如下表:
颜色无银金黑棕红橙黄绿蓝紫灰白第一位有效值 0123456789第二位有效值 0123456789第三位倍 乘 10-210-1100101102103104105106107108109第四位误差/%±20±10±5
四色环电阻的阻值快速识别步骤:
第一步
当我们拿到一个四色环电阻时,首先看它的第四道色环,第四道色环一般离其它三道色环的距离较远一些,容易找到,并且第四色环的颜色也只有金和银两种色,或者是没有第四道色环即无色。之所以要先看第四道色环不仅仅是因为它位置特殊和颜色简单容易识别而已,而是因为它将决定第一道和第二道色环的颜色,这个重要的特征由标称值系列来决定的。
标称值系列误差/%电阻器标称值/ΩE24±51.01.11.21.31.51.61.82.02.22.42.73.03.33.63.94.34.75.15.66.26.87.58.29.1E12±101.01.21.51.82.22.73.33.94.75.66.88.2E 6±201.01.52.23.34.76.8
标称值系列有E24、E12和E6三种,它们的误差分别是±5/%、±10/%、±20/%,而在四色环电阻中刚好用金银无这三种色来分别代表这三个系列的误差,也就是第四道色环
如果是金色的话,那么电阻器标称值就只有24个数值,
如果是银色的话就只有12个数值,
如果是无色的话就只有6个数值,
第二步
看完第四道色环后接着是先看第三道色环,第三道色环是快速读出阻值的关键一环,大家都知道第三环是倍乘,如果只是读出倍乘的话那将影响整个阻值读取过程,我们应该将倍乘直接读成阻值的单位,再加上第一二道色环的数值就是正确的结果
颜色倍乘数值范围单位金10-11.0-9.1Ω几点几欧黑10010-91Ω几十几欧棕101100-910Ω几百几十欧红1021.0-9.1KΩ几点几千欧橙10310-91KΩ几十几千欧黄104100-910KΩ几百几十千欧绿1051.0-9.1MΩ几点几兆欧蓝10610-91MΩ几十几兆欧紫107100-910MΩ几百几十兆欧
以上是第三道色环比较常用的颜色,而灰和白这两种色因为倍乘太大一般不会用,银这种色太小也不会常用,而无这种色因为没有相对应倍乘,所以这第三道色环不可能是无色。
第三步
然后再看第一二道色环,第一二道色环代表的是有效值,第一道色环一般会紧靠在色环电阻的某一端,紧接着的是第二道色环和第三道色环,然后再隔较远的距离才是第四道色环,如何快速读出第一二道色环数值?请牢记下面这句口诀:
棕一红二橙三黄四绿五蓝六紫七灰八白九黑零
第四步
检查最后读出的阻值是否正确
①根据第四道色环的颜色所对应的标称系列来检查
第一二道色环是由棕红橙黄绿蓝紫灰白黑这种颜色每两种色组合而成,按道理可以配成1024种组合,但是我们在第一步时先看了第四道色环,因为E6和E12系列的阻值都是E24系列里重复的,不管第四道是金银无这三种颜色的任一种颜色,它们总共只有24个对应阻值,也就是说第一二道色环的颜色组合也只有24种,比如说第一二道色环若分别为
棕和黑,那么第四道色环可以是金银无三种颜色的任一种,因为三个标称值系列都有1.0对应阻值
棕和棕,那么第四道色环只能是金色了,因为只有E24标称值系列才有1.1对应阻值
棕和红,那么第四道色环是金或银了,因为E24和E12标称值系列都有1.2对应阻值
棕和黄,那么你可能是眼花没看清楚,因为三个标称值系列中都没有1.4对应阻值,这时你应该再仔细看一遍。
②根据第三道色环的颜色所对应的倍乘来检查
因为这第三道色环的倍乘,色环电阻的阻值就好像是科学计数法,所以第一道色环不可能是黑色,这里面的原因我们来举例说明,假如某个四色环电阻的色环排列是黑红黄金,这样读出来的阻值便是20KΩ,那么红黑橙金呢,读出来的阻值也是20KΩ,用科学计数法来表示黑红黄金是02×104,而红黑橙金表示是20×103,显然前面个数是不科学的,因为第一个零是无意义的,这样在做色环电阻时就会注意到,如果第一个色环是黑色的话那就会修改第三道色环的颜色来修改倍乘,从而保证了第一道色环不会是黑色
③根据电子产品或电子电路的性质来分析这个电阻的阻值读数是否合理正确。
但是说实在的,现在的电阻产品,你要区分色环距离的大小的确很困难,哪一环是第一环,往往凭借经验来识别;对四色环而言,还有一点可以借鉴,那就是:四色环电阻的第四环,不是金色,就是银色,而不会是其它颜色(这一点在五色环中不适用);这样你就可以知道那一环该是第一环了。
请看下面例子:







2
7
10

5
第一环:红——代表2
第二环:紫——代表7
第三环:棕——代表1,但是第三环的“1”并不是“有效数字”,而是表示在前面两个有效数字后面添加“零”的个数。
由此看来,这个电阻的阻值应该是270,单位是什么?在色环电阻中,一律默认为“欧姆”(电阻的基本单位,符号是Ω)。
上述电阻的阻值是:270Ω
那么,第四环又是什么意思?第四环表示电阻的“精度”,也就是阻值的误差。金色代表误差±5%,银色代表误差±10%。对270Ω而言,±5%的误差,意味着这个电阻实际最小的阻值是270*(1-0.05)=265.5Ω;最大不会超过270*(1+0.05)=283.5Ω。
在识别四色环电阻时,有两个情况要特别注意:
1、当第三环是黑色的时候,这个黑环代表0的个数,几个0?是0个“0”,也就是“没有0”,不添加“0”。如:






2
2
00

±5%
阻值是:22Ω 而绝不是220Ω
2、金色和银色也会出现在第三环中:前面我们已经提到,第四环是表示误差的色环,用金、银两种颜色分别表示不同的精度;而第三环表示“添加零的个数”,那么当第三环出现金色或银色的时候,又怎么理解“添加零的个数”呢?你就这样记住吧:
第三环——金色:把小数点向前移动1位;
第三环——银色:把小数点向前移动2位。
举两个例子:
1、色环排列:橙灰金 金

阻值是3.9Ω
2、色环排列:绿黄银 金

阻值是:0.54Ω
因为这种电阻的阻值太小了,在一般电路中几乎不用,所以在电阻的系列产品中实际上是没有的。



五色环表示法规则如下表:
颜色无银金黑棕红橙黄绿蓝紫灰白第一位有效值 0123456789第二位有效值 0123456789第三位有效值 0123456789第四位倍 乘 10-210-1100101102103104105106107108109第五位误差/%±20±10±5 ±1±2 ±0.5±0.25±0.1±0.05
五色环电阻与四色环电阻之间的不同之处有:前三色环是有效数值,第四色环是倍乘,第五色环是误差。
五色环电阻的阻值快速识别步骤:
①五色环电阻阻值识别步骤和四色环电阻识别的步骤是差不多的,依然是先看第五环(即最后一环),四色环电阻的最后一环只有金银无三种色,而五色环电阻的最后一环却有金银棕红绿蓝紫灰无九种色,这样使五色环的误差精度有所提高。
②五色环电阻阻值识别第二步同四色环电阻识别一样,也是看第四环(即倒数第二环)倍乘,因为前面三位有效数值,所以五色环电阻的倍乘与四色环电阻的倍乘完会不同,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第四色环的倍乘比四色环电阻的第三色环倍乘的倍率大101
颜色倍乘数值范围单位银10-11.00-9.10Ω几点几几欧金10010.0-91.0Ω几十几点几欧黑101100-910Ω几百几十几欧棕1021.00-9.10KΩ几点几几千欧红10310.0-91.0KΩ几十几点几千欧橙104100-910KΩ几百几十几千欧黄1051.00-9.10MΩ几点几几兆欧绿10610.0-91.0MΩ几十几点几兆欧蓝107100-910MΩ几百几十几兆欧
③五色环电阻的前三色环有效值识别方法和四色环电阻完全相同,由于有三个有效值,使得五色环电阻精确度比四色环电阻明显提高,所以五色环电阻一般作精密电阻使用了。

色环电阻的基本单位是欧姆,色环电容的基本单位是皮法,色环电感的基本单位是微亨。


色环电阻顺序的识别方法
色环电阻是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的最多的电阻类型,无论怎样安装,维修者都能方便的读出其阻值,便于检测和更换。但在实践中发现,有些色环电阻的排列顺序不甚分明,往往容易读错,在识别时,可运用如下技巧加以判断:

技巧1: 先找标志误差的色环,从而排定色环顺序。最常用的表示电阻误差的颜色是:金、银、棕,尤其是金环和银环,一般绝少用做电阻色环的第一环,所以在电阻上只要有金环和银环,就可以基本认定这是色环电阻的最末一环。

技巧2: 棕色环是否是误差标志的判别。棕色环既常用做误差环,又常作为有效数字环,且常常在第一环和最末一环中同时出现,使人很难识别谁是第一环。在实践中,可以按照色环之间的间隔加以判别:比如对于一个五道色环的电阻而言,第五环和第四环之间的间隔比第一环和第二环之间的间隔要宽一些,据此可判定色环的排列顺序。

技巧3: 在仅靠色环间距还无法判定色环顺序的情况下,还可以利用电阻的生产序列值来加以判别。比如有一个电阻的色环读序是:棕、黑、黑、黄、棕,其值为:100×104Ω=1MΩ误差为1﹪,属于正常的电阻系列值,若是反顺序读:棕、黄、黑、黑、棕,其值为140×100Ω=140Ω,误差为1﹪。显然按照后一种排序所读出的电阻值,在电阻的生产系列中是没有的,故后一种色环顺序是不对的。
色环电阻的阻值识别
碳质电阻和一些1/8瓦碳膜电阻的阻值和误差用色环表示。在电阻上有三道或者四道色环。靠近电阻端的是第一道色环,其余顺次是二、三、四道色环,如图1所示。第一道色环表示阻值的最大一位数字,第二道色环表示第二位数字,第三道色环表示阻值未应该有几个零。第四道色环表示阻值的误差。色 环颜色所代表的数字或者意义见表1。
色 别
第一色环
最大一位数字
第二色环
第二位数字
第三色环
应乘的数
第四色环
误 差

1
1
10
2
2
100
3
3
1000
4
4
10000 绿
5
5
100000
6
6
1000000
7
7
10000000
8
8
100000000
9
9
1000000000
0
0
1
0.1±5%

0.01±10%
无色
±20%
比如有一个碳质电阻,它有四道色环,顺序是红、紫、黄、银。这个电阻的阻值就是270000欧,误差是±10%。双比如有一个碳质电阻,它有棕、绿、黑三道色环,它的阻值就是15欧,误差是±20%。
为了您的安全,请只打开来源可靠的网址 打开网站 取消
来自: http://hi.baidu.com/lplp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