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皮鞋 > 书评(一)A

书评(一)A

luyued 发布于 2011-07-01 02:01   浏览 N 次  

推荐书名:江水如蓝(小说卷一)

推荐文章:回家的路(P156-P167)

作者:殷健灵

从秋枫公寓出来,天又是一副要落雨的模样。正是阵雨频繁的春季,身上的衣服也是湿润润的,仿佛能拧出水来。

丹露淋着樱花雨慢慢往前走。说是樱花雨是在是有些夸张的,这个城市里很少见到樱花,秋枫公寓里却栽了十几株,如今,花都盛开了,一堆堆,一层层,浮云般白里透红着。风一来,就卷下一阵轻盈的樱花雨,有那么几片掉在了丹露的肩上和头发上。

樱花这种花是很奇怪的,尽管开的烂漫,却难以让人产生欢快的情绪;它圣洁的颜色往往令多愁善感的人又生出几分凄愁。所以,有时候,丹露甚至害怕看那头顶的樱花。

(秋枫公寓,真是一个好地方。樱花,可能也是秋枫公寓的“寓花”吧!)

半年前,和丹露一起去秋枫公寓的还有妈妈。那时候,樱花还没有盛开,院子里做清洁的阿姨告诉妈妈,再过半年,樱花就开了。妈妈听了,眼里现出复杂的神色,“半年?”妈妈有些懵懵懂懂地问道。

“半年,快了。”

那时候,丹露还蒙在鼓里,三天两头跟妈妈赌气,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委屈的人。丹露的委屈似乎是有道理的,她从九岁起患了一种名字很可怕的病,当别的孩子到处嬉戏时,她却只能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天空发呆,天妈星空的想象自己是一个被巫婆囚禁在高塔的公主。一边上学,一边治疗,丹露的童年记忆里飘满了呕吐物的酸腐气息。

(丹露,她的身体真是...命运真是...)

丹露能活到十六岁真的不容易,有一次,他听见邻居背着她轻声议论:“这个小姑娘生命有限......”她居然没哭,一扭身跑回家,把弟弟正在玩的积木全部捋到地上......丹露十岁那年,有了弟弟。别的同学都没有弟妹,只有丹露有,就是因为她“生命有限”吧!因为弟弟,丹露心里仿佛有了一个结。去年的夏天,父母带小弟去云南旅行,去没有带上她,丹露的不快在脸上整整写了一个月。十多岁的丹露,心灵好像裸露着,哪怕稍微被人碰一下,也会痛,会凉。

于是,妈妈对丹露说话总是很小心,好像亏欠了她什么。看着妈妈小心翼翼的神色,丹露也会隐隐内疚。她知道自己总是阴晴不定,常常的,前一秒钟还是笑嘻嘻的,转瞬间就会“变脸”。发泄完乱糟糟的情绪后,又暗暗后悔自己的不理智。可她控制不住自己,她的情绪仿佛不是她的,而是被一只无形的手掌控着。

但她极少哭,在那件事情发生以前,她从来不知道自己会有那么多的眼泪。

(丹露的病,妈妈的神色,丹露的动作,为何怪兮兮的呢?)

住在秋枫公寓的那户人家姓楚,妈妈是楚家的钟点工。妈妈下岗后一直在楚家帮忙,有三年了吧,据说楚家对妈妈很不错。楚家的男主人是一家出版社的编辑,女主人是画家,他们有一个在上小学的儿子,叫楚天。

三天前,丹露接到楚家的电话,请她去作楚天的家教。电话里是很柔美温和的女性的声音:“丹露,我们知道你的功课很好,所以想请你做楚天的家教,不知道可不可以?”对方用商量的口吻说,并且没有提到妈妈。丹露楞了一下,转而答应了。去楚家前,爸爸没有忘记再次提醒丹露,出家一定是看在妈妈的面上,为了减轻他们家的经济负担,才请丹露去做家教的。

“人家虽然没说,但是我们心里要有数,要感激人家,你一定要好好教啊。”爸爸说。

丹露猜测妈妈一定在楚家面前说了不少关于自己的事情。半年前,妈妈突然提出要丹露去楚家,说是楚家的主人想见见她。丹露有些别扭,说是不愿意见生人。经妈妈好说歹说才同意。算起来,那是丹露和妈妈最后一次单独出门。

从家里到秋枫公寓不过几站路,但要步行的话,至少要花上一个小时。为了节省车钱,妈妈每次都是步行去的,带丹露去的那一次确实坐车的。丹露自己也不明白,那次去楚家的情形怎会记得那么清楚,甚至连路上看到的景致都一一记住了。

形状秀美的黛山,在这个城市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眺望到。去秋枫公寓的9路公交车就是绕着黛山开的,上次去的时候,丹露透过车窗看到黛山上层林尽染。秋天的山,丹露还是头一回注意,同样是秋天的叶子,黄得却不一样,有的是棕黄的,有的是金黄的,有的是嫩黄的,还有的是褐色的,那些相似的颜色混杂和过渡着,很有些苍凉的美。那些一排排同样秀美的建筑,衬着山,是一些买时装和时髦玩意儿的小店,还有素雅的茶庄和格调暖昧的咖啡馆,这一代恐怕是这座城市最美丽优雅的地方了吧。秋枫公寓的确是占尽了地利。

(秋枫公寓,真的是太美了!)

那天在楚家,丹露几乎没有说话。楚家的女主人很和气,不停地递东西给她吃。丹露不好意思吃,只喝了一小口饮料。出来的时候,是女主人送出来的。单路不经意地看到她的眼睛居然有些潮红,当时丹露很纳闷,现在想想,似乎明白了一点。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