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装鞋帽 > 皮革 > 中国服装业 振兴元年 难题何在 - 服装业 服装 中

中国服装业 振兴元年 难题何在 - 服装业 服装 中

luyued 发布于 2011-06-27 04:30   浏览 N 次  
中国服装业 振兴元年 难题何在 - 服装业 服装 中国服装

《中国服装协会工作报告(2008-2009)》指出,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市场细分、加强劳动力储备和警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是当务之急

从2月4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到4月24日公布规划详细方案,2009年,中国纺织服装业迎来了“振兴元年”。在这个注定要载入历史的重要年份,中国服装业最需要面对的难题是什么?

日前召开的中国服装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全国服装行业工作会议上,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所做的《中国服装协会工作报告(2008-2009)》中,重点分析了劳动生产率、市场细分、劳动力储备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四大问题,为中国服装业的“振兴元年”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劳动生产率

目前,企业生存发展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是降低成本和差异化竞争。控制和降低成本成为各企业重点攻关课题。引进先进设备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采用节能降耗设备节约能源使用成本的做法已经在服装行业中悄然兴起。2009年,在劳动力成本、能源成本刚性上升的情况下,既能提高产品质量又能节约人力、物力使用的先进设备的引进将再掀高潮。

另外,市场变化驱动差异化竞争。差异化一方面表现于产品研发设计,另一方面要依靠专业、专门设备制作来完成。对于这类设备的引进与使用也将在行业内更加普遍。

市场细分

2009年,我国服装市场将在拉动内需政策鼓舞下加速发展。市场细分将向纵深发展,从产品品类、产品档次、产品功能、产品营销模式、服务人群分类、服务区域分割等各个方面加以细分。企业将更加注重挖掘新市场,产品研发更具明确针对性。

市场细分并不意味着企业和品牌将大量增加,相反,随着精细划分而各需求区间有效需求变窄,竞争将更加激烈,淘汰性更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整合的加速在所难免。同时,产业的集约化是在上一个行业发展阶段的行业分工之后必然的发展结果。未来两三年将成为中国服装企业的整合之年,通过企业资本、品牌的实质性整合,形成联动上下游产业的纵横交错的产业集团,形成服装品牌集团、服装零售业集团等多种新的企业形式,并通过资本纽带逐步整合国际资源,形成中资控股的服装跨国集团。

劳动力储备

2008年金融危机和地方政策导向变化等因素导致我国部分服装企业关停,但“劳工荒”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熟练工”依然存在缺口加大的隐忧。当前,企业面临熟练工的老化与新进劳动者职业素质较低造成的“青黄不接”问题;舆论忽视针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行业宣传和就业引导;教育对职业道德和劳动精神的弘扬存在缺失;行业用工存在供需信息不对称等,以上这些问题造成对行业用工的预期普遍不乐观。

企业应通过推动政府间合作、推行行业职业培训等方式努力解决有效劳动力供给和储备问题。同时,行业也将积极开展国际间合作、产学研合作,大力培育、引进和储备服装行业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质量标准、经营管理、设计研发、国际市场营销等高级人才。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2009年,国际经济发展预期较为悲观,美欧各国纷纷出台针对本国实体产业的经济保护政策,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目前,针对我国服装产业的贸易保护措施主要是技术壁垒方式。通过不断出台针对进口产品的技术规范、检测标准、产品标准等,从而不断提高进口产品技术、质量要求,特别是从合理化指标、安全性指标、环保指标等较高技术领域对进口产品质量要求一再加码,并加强对进口产品的检验检测。如此一来,大大增加了我国出口企业的加工制造难度,明显提高了出口制造成本,增加了出口风险。这就迫使中国企业在生产加工方面要加速提升,要重标准、重质量、重效率。

另外,欧美“特保”结束后,国际业界并没有放弃对我国服装产业再次提出出口限制的努力。反倾销、反补贴等手段可能被提上日程。产业安全预警体系的正常运作事关重大,这就需要我国加强行业外交力度,提高行业外交能力和效率。从政府、行业、企业各个层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合作中与国际业界达到利益的共赢。(文/芦茵)


[出处:网络媒体版权没有] 相关的主题文章:
  • 榕服装业这个冬天不太“冷” - 服装业 服装 女装 _3406
  • Valentino 09春夏高级女装配饰新品,_1486
  • 丽天妮 - LEONIE皮具 全国加盟网络,品牌,包包,_105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